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放管服”改革 为优化营商环境按下加速键

2019-05-05 08:05:00江海苹 何炳进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亮彩数字】

2018年,对应上级取消审批服务事项59项,下放18项。目前,全市共保留行政许可事项326项,其中市本级231项,上级委托下放95项;公共服务事项288项。

清理规范审批特殊环节。2018年共取消审批特殊环节129项,保留规范357项,并对173项审批特殊环节进行优化压缩,共计压缩时限1290个工作日。

深入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去年,厦门取消厦门市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设定的证明事项39项,取消部门规范性文件设定的证明事项136项。

创新突破

工改“厦门蓝本”向全国复制推广

“放管服”改革后,群众办事更便捷。

“改革后,程序简化了。以前是业主围着部门、一家一家跑,现在是部门内部自己跑,业主进一家门、办多家事,大大提高了效率,方便了业主,真好!”培训会后,作为“多规合一”审批改革的受益者,厦门市市政建设开发总公司工作人员林玮不由发出感慨,许多参会的业主也纷纷表示“短短几天就完成用地规划许可,感觉有点不可思议!”

近年来,厦门率先全国启动“多规合一”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践,构建了科学、便捷、高效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体系。

2018年5月,厦门被国务院确定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地区,市审管局作为牵头部门扎实有序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各部门齐心协力全面完成89项试点工作任务。

厦门改革在全面完成国家“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加码“自选动作”,在区域综合评估、“多图联审”、“多测合一”、“联合验收”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的突破,推动厦门改革继续保持全国领先水平,两次获得国务院通报表扬。积极推动地方性法规规章的立改废工作,从特区立法、政府规章、部门配套三个层面形成了300余份改革文件,规范审批运行。

提起去年公司新厂址的环评审批手续办理过程,柯达厦门数码影像有限公司HSE经理李勇义感慨颇深,他说,之前离搬迁的时间只剩不到两个月,起初公司一直担心,如果环评审批手续办理需要1个月,那公司势必无法按时完成搬迁任务。没想到,当他们把材料递交到窗口,按告知承诺制办理,马上就可以把批文拿出来。“不仅服务好,效率也高,大大节约了时间和人力成本。”

据介绍,去年4月份,厦门率先在全国试行环评审批告知承诺制,环评审批改革选取了全市8个片区内和输变电行业的建设项目以及31类城市基础设施项目、民生工程项目,这些项目的建设单位在开工前,向环保部门提交符合规定的环评文件及承诺书后,环保部门就不再对环评文件进行实质审查,而是直接出具审批意见,这样,环评文件审批就可以“立等可取”。目前已有129个项目环评审批实行告知承诺制。

如今,改革工作已取得新的成效。在国家要求审批时限压缩到120个工作日的基础上,厦门自加压力,实现“90、70、50”的目标(即:财政投融资项目、一般社会投资项目、小型社会投资项目从立项到首次产权登记全过程的审批服务时间分别压减至90、70、50个工作日以内),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全过程的申请材料由373项精简至76项,有力推动项目早投产早见效,企业获得感显著增强。

经过不断探索,厦门已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方面形成了一套“改革样本”。2018年国务院将厦门改革经验作为样板在全国16个试点地区推广,今年在全国复制推广“厦门蓝本”。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