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本网原创 > 正文

2019闽台知识产权圆桌会议在厦举行 两岸专家共谋发展

2019-04-30 20:59:15夏菁 颜财斌 李奇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19闽台知识产权圆桌会议在厦门大学举行。东南网记者 李奇 摄

东南网4月30日讯(本网记者 夏菁 颜财斌 李奇)4月30日,2019闽台知识产权圆桌会议在厦门大学举行。会上,来自两岸的知识产权领域专家学者围绕“充分发挥知识产权服务业作用,推动闽台交流合作”的主题,就“知识产权运营模式及经验”、“知识产权中介服务体系”和“知识产权经济协调发展模式”等闽台知识产权交流合作热点难点问题作主旨发言,并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带来了一场知识产权界的“头脑风暴”,两岸专家学者也在思想碰撞中共谋合作、互利、双赢格局。

来自省市知识产权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以及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政治大学、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台湾信息工业策进会等高校和机构的50余位知识产权理论与实务领域的专家参加会议。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省知识产局局长颜志煌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厦门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林秀芹主持。

以闽台交流合作 促知识产权发展

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加强两岸交流合作,加大文化交流力度,把工作做到广大台湾同胞的心里;要在对台工作中贯彻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要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会上,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省知识产局局长颜志煌回顾了近年来闽台知识产权交流合作的重要成果,以及福建在完善便民利民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他说,福建省充分发挥对台地缘和人缘优势,在促进两岸交流方面,始终走在全国前列,发挥着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其中,在知识产权领域深化闽台交流合作,是福建先行先试的重头戏。

据了解,2011年开始,福州考点已连续8年承办台湾居民参加大陆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的考务工作。截至2018年底,在福州考点报名并实际参加考试的考生共1276人次,其中358人通过考试获得专利代理人资格。2013年,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福州代办处海西受理服务中心成立,截至2019年3月底,共受理台湾申请人提交的专利电子申请46431件。

另外,福建省承办第四届海峡两岸专利论坛、2016海峡两岸商标研讨会,连续举办7届海峡两岸品牌文化高峰论坛,组织10届企业CEO赴台知识产权培训班,厦门大学为台湾学生开设知识产权法博士生专班等,都大大促进了闽台知识产权从业人员的交往合作。

如今,知识产权服务业在福建省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新气象。至2018年底,福建省专利代理机构达46家,较2015年数量翻一番,同时福建省知识产权专员人数突破2700人。在这一过程中,台湾有关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和人才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省知识产局局长颜志煌出席会议并讲话。东南网记者 夏菁 摄

多方面融合升级 提升闽台合作成效

近年来,福建省知识产权局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着力完善便民利民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推出了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取得显著成效。例如,在全国首推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包及其路线图,变部门简单管理为提供优质公共服务;在全国首建“知创中国”和“知创福建”线上线下知识产权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创新知识产权“大服务”+“大保护”+“大运营”新机制;在全国首推知识产权专员制度,解决中高端知识产权人才不足问题;在全国首创以省市联动方式实施“1+10”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创新计划,有效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展望未来,在以往两岸知识产权交流合作的良好基础上,我们要在人才交流、合作机制、资源整合等方面进一步融合升级,提升合作成效,实现规模化、体系化、精准化。”颜志煌介绍,福建省将积极提升来闽工作的台湾知识产权人才待遇;致力打造两岸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进一步发挥“知创福建”平台在闽台知识产权合作中的作用。

据介绍,2013年,福建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福建省“海纳百川”高端人才聚集计划》,致力引进一批高层次人才(团队),支持一批领军人才,激励一批优秀人才,助力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5年来,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一批高端人才得到该计划的资助奖励,同时这些人才也对福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目前,新一版《福建省“海纳百川”高端人才聚集计划》正在制定过程中,福建省知识产权局将认真倾听台湾知识产权业界人士意见建议,努力推动在新的方案中增加知识产权管理人员相关内容,进一步提升台湾优秀知识产权人才来闽待遇,让更多的台湾同胞在更好为闽台企业服务的同时,拓展事业版图,共享大陆发展红利。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福建省知识产权局正大力建设运营“知创福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推动构建“大服务+大保护+大运营”的全新发展模式,并将进一步强化政策支持和引导,吸引熟悉大陆与国际知识产权事务的台湾专业机构和人才入驻“知创福建”平台,开展知识产权创造、转化、运营、人才培养以及海外知识产权援助等方面工作,立足福建,服务全国,合力促进两岸知识产权事业融合发展。

颜志煌表示,今后,省知识产权局将在继续支持厦门开展两岸知识产权经济发展试点的同时,积极鼓励和支持在大陆取得专利代理师资格的台湾居民在福建自贸区执业备案,并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引进台湾地区经验丰富的知识产权评估、风险投资、交易运营等服务机构和人才入驻自贸区,努力打造功能丰富的两岸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

与会嘉宾作主旨演讲。东南网记者 夏菁 摄。

两岸专家探讨知识产权合作前景

会上,新华国际知识产权(厦门)事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沈敦仁以《新时代知识产权机构对高价值专利培育应有的准备》为主题作了主旨演讲。“目前,大陆很多的知识产权服务行业还是走在比较领先的地位,台湾也有一些比较专业,一起交流合作必定会能带来一个很好的效果。”沈敦仁在采访中表示,此次会议对知识产权服务业设置了一个议题讨论环节,这是比较好的做法,希望未来能有更多讨论交流的机会。

政治大学科技管理与智慧财产研究所教授冯震宇围绕《从台湾经验看知识产权专业人才之职业发展》展开论述。冯震宇表示,其实在台湾有一个比较特殊的发展,不只是传统的知识产权的专利商标申请和诉讼,而是强调后端的需求,注重如何进行管理和应用,已形成一个知识产权生态链。

他认为,这次的圆桌会议是一个很好的平台,过去就缺乏这种常态性的交流,“希望能在现有基础上,慢慢地开始向更专业的领域逐步深化”。

论坛期间,来自两岸的专家学者还分别围绕“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模式及经验”“知识产权运营的机遇和挑战”“知识产权专业人才职业发展”三个议题,深入对话沟通,集思广益,共商知识产权服务发展大计。厦门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林秀芹表示,相信通过这个圆桌会议,将讨论的成果进行细细梳理,慢慢地把它转化为发展的一些政策,这将对福建的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有很好的推动作用。

“希望两岸知识产权业界人士深入对话沟通,真实反映共同关切,集思广益,汇聚众智,为知识产权管理部门今后的政策制定提供有益参考。”颜志煌表示,也希望大家能珍惜交流平台,努力将闽台知识产权圆桌会议打造成为一个有利两岸知识产权界密切合作的常态化机制和突出品牌,书写两岸知识产权合作新篇章。

据悉,本次会议由福建省知识产权局、 厦门市知识产权局、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和中国反侵权假冒创新战略联盟支持,厦门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主办。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