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福建日报厦门观察 > 正文

厦门翔安聚焦三大片区建设 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

2019-04-30 16:33:56陈挺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翔安区强化项目带动,围绕产业链群、基础设施、民生补短板等领域全面施策

聚焦三大片区建设,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

东南网4月3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陈挺 通讯员 林瑞声 余庆东)4月,广袤的翔安大地上,处处是产业工人忙碌的身影。全市首个保障房地铁社区一期全新封顶;东部体育会展中心再传捷报;海翔大道旁一处8000平方米的违建厂房被依法拆除……每年4、5月是项目建设的黄金期,“等不得、慢不得、耽误不得”,要用这样的状态,精准发力,提速、提质、提效,全力攻坚。4月26日,翔安区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发言人这样铿锵有力地表示。

在厦门市委、市政府“加快高质量发展、推动‘双千亿’工作”的战略一盘棋架构下,东部活力之城的翔安是产业项目战略急先锋,正围绕产业链群、基础设施、民生补短板等领域,火力全开推进重大重点项目建设,补齐短板加大民生公共事业领域投入,夯实基础设施优化城市功能,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

聚焦三大领域促投资完成

从此次翔安区重点项目分布范围看,依然与产业布局、新城规划、民生工程等方面息息相关。

翔安区相关领导表示,将聚焦重点领域促投资完成,包括“三大领域”:

产业发展领域,要完成投资178亿元。继续完善火炬(翔安)产业区、翔安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翔安工业集中区各项配套建设,加快数字经济产业园、健康翔安智谷、波士通达、首创奥特莱斯等现代服务业项目建设。

基础设施领域,要完成投资129亿元。如在水源工程方面,建成西水东调原水管道工程,推动辖区水厂逐步具备“双水源”供水能力,破解新圩用水“孤岛”、内厝“单水源”现状。启动翔安水厂二期及23个村(居)自来水管网改造,缓解新店、马巷老城区用水问题。

民生补短板领域,要完成投资58亿元。如在社会事业方面,继续推进厦大翔安校区、演艺学院等高等院校以及宋坂小学、陈塘幼儿园等区属教育项目,加快第五医院医技科教综合大楼,推动区妇幼保健院新园区开工建设。

整体上,今年第一季度,翔安区88个省市重大重点项目建设实现“开门红”,1—3月完成投资82.91亿元,超投资计划28.11亿元,完成序时计划的151.3%,第一季度重点项目完成投资总额全市第一。区政府作为责任单位的18个市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31.58亿元,1—3月累计完成投资11.33亿元,超投资计划8.59亿元,完成序时计划的413.3%,综合排名在全市六区中排名第一。

土地房屋征收量位居全市前列

刚刚过去的一季度,在土地房屋征收总量上,翔安再次位居全市前列,这为各个省市重大重点项目建设的推进,提供最好的用武之地。

据了解,翔安区今年全年114个土地房屋征收项目计划交地1.97万亩,拆除38.2万平方米。1—3月份共完成土地征收补偿2218亩,完成量居全市第二,其中已交地2140亩;房屋征收补偿10.9万平方米,完成量居全市第三,其中已拆除9.2万平方米。

这样的征拆速度,是契合于今年翔安区点多面广、数量多、投资大的建设项目要求的。据介绍,今年翔安区有88个属地省市重大重点项目,占全市项目总数的1/4,项目总投资3453.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97.2亿元,占全市年度投资的1/3,项目个数及年度投资额均为全市第一。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

今年初以来,翔安区在产业、民生等领域的利好消息纷至沓来:4月6日厦门大学附属翔安医院开业,将岛外的医疗水准再度提升,直追岛内;传统高新企业厦门天马微电子积极布局车载显示屏领域,通过技术创新给用户带来更多、更好的颠覆性体验;ABB在全球最大和最先进的制造基地进入全面投产阶段。

随着大批高新企业产业辐射范围的进一步加大,一季度省市重大重点项目快速、高效推进,都将极力推动翔安区高质量发展。

惠民生补短板增强发展后劲

一季度,除了美日丰创光罩新建工程、ABB厦门工业中心等重大产业项目建成投产外,厦门实验小学翔安校区、双十中学翔安校区初中部、翔安体育交流中心、宋坂小学、滨海旅游浪漫线二期道路工程(翔安段)、翔安污水处理厂四期扩建工程等一批重点民生补短板项目开工建设,翔安的基础设施和城市功能不断完善优化。

而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翔安区业已形成的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如,创新前期“协同推进”,后期“联合攻坚”两手抓的新模式;“五个一批”机制,坚持“项目为王、项目优先”思想,将落实“双千亿”工作、乡村振兴战略等战略部署转化为一个个具体项目,促进项目接续建设;正向激励机制,等等。

以建成厦门东部重大产业平台为目标,重点围绕火炬高新产业区、翔安新城片区、厦门新机场片区三大片区建设,全力构建以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临空产业为主体的现代产业体系,为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区奠定坚实的基础。

翔安的智慧,在这里凝集;翔安的明天,格外清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