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思明区多措并举管养雨水管道 让排水更通畅

2019-04-29 13:24:44吴燕如 吴晓菁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疏理城市“血管” 让排水更通畅

思明区市政园林局多措并举管养雨水管道,保障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厦门日报讯(记者 吴燕如 吴晓菁 通讯员 许玩容)每逢下暴雨,家住深田社区百家村尚武路54号的黄阿姨一家,就会遭遇家门口积水的困扰。如今,困扰他们的这一问题得到有效改善。“4月19日下暴雨,那天凌晨我专门起来看了下,门口没有积水。4月22日傍晚下了挺大的雨,门口也没有出现积水。”黄阿姨笑着说。

今年2月以来,一项覆盖辖内各易涝点周边的雨水管道清淤工作在思明区铺展开来。厦门思明区市政园林局多措并举,保障汛期城区排水通畅,全力保障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在思明区市政管理部门看来,雨水管网就是城市的“血管”,清淤工作就是在消除城市“血管”里的“血脂”和“血栓”,城市“血管”打通了,城市排水才能通畅。

【双管齐下】

应急专业队伍第一时间清理积水

日常巡查队伍走街串巷一一排查

打开雨水箅、清理井内杂物,随即将路面积水迅速往井口方向扫。22日晚8点半左右,一场狂风骤雨过后,在展鸿路上,思明区市政管理部门抢险应急专业队伍成员蔡捷儒就和同事们在现场忙碌起来。

“下雨前我们就做好了准备,并赶到现场实时待命。”蔡捷儒说,只有及时做好排水保畅工作,才不会影响第二天路面交通运行。

彼时,同样的画面出现在成功大道民族路桥下、曾厝垵北路、禾祥西路等易积涝地段。一支七八十人的汛期抢险应急专业队伍分布在各自的责任片区,抢在第一时间做好排水保畅工作。

为做好雨水管道管养,悉心呵护城市“血管”,除了应急专业队伍,思明区市政管理部门还有一支日常巡查队伍。行走在思明区的大街小巷,如果你看到一边盯着雨水箅、一边记录的工作人员,那就是日常巡查的队伍。划分片区、定人定点,每一条路的雨水箅和雨水井都有人管。巡查人员一发现雨水箅及井里出现垃圾淤积、堵塞问题,便及时反馈,做好源头清理。

【专业清淤】

平板显示器直播管道内实时状况

高压水枪快速清洗“指哪打哪”

“水枪头往洞口移动冲洗,这里还有一点泥沙。”手拿平板显示器,看着屏幕“直播”的管道内实时状况,这名施工人员随即指挥工友按需操作。23日上午,位于龙昌路与谊爱路交叉路口的马路上,工作人员正在对一段距离20多米的雨水管道进行快速又精准地清淤。现场,这段路两端的雨水井里,一端插入大型清洗吸污车的高压水枪管,另一端立着一根无线管道潜望镜,平板显示器显示的管内淤积情况正是这一设备的摄像头探测到的内容的实时传送。

该片区现场负责人邓工介绍说:“这段管道淤积的主要是油污和泥沙,用高压水射流清洗,结合高科技检查设备,工作效率和质量大大提高了。”1个多小时下来,记者通过平板显示器清晰地看到此时的管道内壁干净无污,管内畅通。“平均一天清洗100多米的雨水管道。”邓工介绍。

清淤工作带来的效果,市民都看在眼里。演武小学校长王志勤肯定道:“思明区市政管理部门的几次清淤,改善了校门口积水的情况。他们的工作做得很用心。”

【市政人心声】

像关爱人体血管一样 关爱城市雨水管道

雨水箅(bì)沾满油渍,雨水管道里油渣结块,剩菜剩饭残渣味道刺鼻……思明区市政管理部门巡查和清淤工作中,发现雨水箅及管道内存在的乱象,严重影响了雨水管道的正常排水能力。工作人员介绍说,甚至有土头垃圾倒入,大大增加清淤工作难度。

连日来,记者行走在思明区的大街小巷,也发现这样的问题。在火车站南广场前的马路上,连排的雨水井里散落着大大小小的烟头;在中山路等路段,雨水井里有竹签、食物包装袋等垃圾;在靠近餐饮店的雨水井里,则出现剩菜残渣和油污。

随意将垃圾和污水、泔水往雨水井里倒,大家图一时方便,实际上损害的是自身利益。当这些城市“血管”被堵塞,一旦大雨来临,积水困扰的不也是自己吗?

“像关爱人体血管一样,关爱城市雨水管道。不要把雨水井口当成生活垃圾的排放口,共同关爱管道健康,保障管道通畅。”在思明区市政管理部门看来,确保城市“血管”畅通,不仅需要监管单位的管养,也需要市民的共同参与和呵护。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