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四桥一隧”取消车辆通行费 5月起两种途径可办退费

2019-04-28 08:28:44雷妤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如何办理退费,重点都在这里黄劲超图

海西晨报讯(记者 雷妤)征收近14年的厦门市“四桥一隧”车辆通行费,将画上句号。

昨日下午,厦门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自2019年5月1日零时起,停止收取厦门市“四桥一隧”车辆通行费。

在跨岛发展与岛内外一体化的今天,取消车辆通行费是众望所归,对助力闽西南协同区建设、促进岛内外一体化、降低企业物流和群众交通成本、方便市民出行等将起到积极作用。

如何办理退费?

5月起两种途径可办理

“四桥一隧”,指的是厦门大桥、海沧大桥、集美大桥、杏林大桥和翔安隧道。目前,厦门“四桥一隧”每日进出岛双向车流量达到55万次-60万次。

厦门路桥管理副总经理林德彬介绍,在进出岛的车辆中,约80%的车辆来自个人,约20%来自企业,外地车辆占总车流量的10%左右。

5月1日零时起,厦门停止收取“四桥一隧”车辆通行费后,提前交纳的年度通行费该如何处理?记者获悉,对于已提前缴交2019年及之后年度“四桥一隧”车辆通行年费的人群,可于2019年5月1日起在“四桥一隧”年费办理窗口或网上办理退费手续,退还剩余月份的“四桥一隧”车辆通行年费。

林德彬说,为了迎接市民办理退费,“四桥一隧”年费办理窗口的工作时间增加至周一到周六,网上24小时自助退费。由于大部分的车辆所有人来自个人,建议退费尽量通过网络办理,可提升办理效率。

值得注意的是,单位车辆、车辆信息变更等特殊车辆无法线上办理退费,需要到窗口办理。

欠款不缴会如何?

将影响个人或单位信用

2019年1月-4月及之前年度所欠“四桥一隧”车辆通行费,应于2019年12月31日前缴清。据介绍,2017年之前的欠费,需以年费的形式缴清;2018年之后的欠费,可根据通行次数,判断要按年费缴纳,或按次缴纳。例如,今年1月至4月的按年费比例计算后,需缴纳的总费用为121元。林德彬建议,若前四个月通行次数大于10次,可选按年费的比例缴纳121元,若小于10次则按次缴纳,每次12元。

机动车所有人可以到“四桥一隧”年费办理窗口,或通过关注“厦门路桥年费”微信公众号、下载“厦门路桥通”APP、登录厦门市贷款道路(公路)车辆通行年费网(www.xmetc.com)进行补缴。

需特别注意的是,在规定期限内若没有补缴欠款,交通主管部门将根据实际统计的情况,依法追缴。仍不缴纳的个人或单位,名单将被推送至厦门市社会信用管理系统,会影响到个人或单位的信用。

收费站如何处置?

栏杆将陆续拆除

随着车辆通行费的取消,收费站和相关从业者将何去何从?对此,林德彬表示,初期将把收费站的栏杆拆除,让出一个通道,方便车辆畅行。届时,车辆通行效率应有提升。对收费站将如何处置和改造,相关部门正在进行专题的研究,相关从业人员还要辅助办理退费、清算等工作。

机动车的电子标签及配套收费系统和设备目前先予保留,政府将在现有系统和设备的基础上,研究电子标签在智能交通管理方面的拓展应用,争取为车主提供更多样化、智能化、便捷化的出行服务。

“四桥一隧”通行费的前世今生

厦门收取“四桥一隧”车辆通行费年费已有将近14年,其间有过一次改革。

2004年9月1日起,厦门还是采用电子钱包的形式,市民在电子钱包内充钱,经过收费站扣款,该方式实行了一年。

2005年9月1日起,厦门开始实行收取“四桥一隧”车辆通行费年费,直到2018年9月26日之前,都是以年费的形式收取。

2018年9月26日,“四桥一隧”通行费迎来一次重大改革,除了年费缴交的方式外,市民还可以自主选择按次缴费。

今年5月1日,厦门迎来历史性一刻,正式取消收取“四桥一隧”车辆通行费。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