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召开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现场观摩推进会

2019-04-25 18:11:10黄雪燕 袁舒琪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守好福厦铁路入厦第一站

厦门召开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现场观摩推进会

厦门日报讯(记者 黄雪燕 袁舒琪)铁路出行成为市民重要的交通方式之一,沿线的环境接受每一位旅客的检查,而翔安区内厝镇花枞村作为福厦铁路入厦第一站,肩负着“门面”担当。昨日上午,市建设局召开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现场观摩推进会,总结前一阶段的工作情况,交流借鉴好的经验,明确下一步补短板、强弱项的主攻方向,进一步推进厦门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现场

做好铁路沿线整治

观摩学习交流借鉴

沙地变绿地,房屋换“新装”。三角梅、凤凰木取代光秃秃的土地成为花枞村绿化主题;围绕闽南建筑特色,花枞村将裸房改造成闽南外墙+马鞍式坡屋顶样式……在现场会上,翔安区建设局、内厝镇政府介绍了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以来的整治情况和经验做法。

“木材是否防腐?”“构造结点怎么处理?”“屋顶防水是否到位?”市建设局副局长、市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攻坚会战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许勇铁走进村民家屋顶考察,关注花枞村屋顶平改坡处理细节,对施工方及监管方提出房屋安全、适用、美观等要求。

不少观摩者认为,翔安区把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建设中总结的农房“平改坡”和裸房整治“三立三破”的工作经验,应用到铁路沿线房屋整治中的工作方法值得肯定。花枞村在实施平改坡和裸房整治中,由农民为主体与专业公司或工匠签订协议,按照“一村一风貌,一户一方案”组织实施,改变了以往“政府大包大揽,农民参与积极性不高”的被动局面,示范带动作用明显。

整治

积极推进专项行动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翔安区、花枞村正在进行的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只是缩影——去年6月,厦门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启动。根据时间安排,去年到今年,将重点实施杭深线厦门段(含厦门北站至厦门站段)沿线整治。今年7月开始,将着力推进福厦高速铁路客运专线厦门段沿线整治。

“此次专项行动不仅将改善厦门铁路沿线综合环境,还将成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抓手。”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房屋整治、绿化美化、卫生治理、安全保障等四项工作是铁路沿线综合整治专项行动重点,此次整治行动将全面清理厦门市内铁路沿线房前屋后屋顶及田间地头乱搭盖、垃圾、广告,整治房屋立面及杆线,做好沿线两侧绿化、房前屋后植树、村庄片林建设、一重山林相改造、青山挂白绿化修复及田园整理,多种植阔叶树、乡土树、花化树、彩叶树,打造有地域特色的铁路沿线景观绿化带。

同时,实现铁路用地红线内无违法建筑和破旧建筑物;红线外侧至100米范围内“八无四有”,即无杂乱搭盖,无破弃建筑,无乱堆物料,无垃圾渣土,无黄土裸露,无破旧广告,无水体漂浮物,无不协调房屋,有绿色廊道,有山青水净,有田园风光,有风貌建筑;红线外侧1000米可视范围内沿线建筑物和村庄、农田林网、道路网、河湖水系网充分治理,打造安全有序、整洁美观、房屋和山水林田湖草协调、富有地域特色的景观通道。

根据工作部署,厦门将抓紧完成乱建乱搭拆除和卫生清理收尾,加大后续巡查力度,防止回潮。同时,加快实施绿化美化提升,抓住近期绿化种植黄金时间期,做好后续的绿化养护工作。加快推进房屋整治,各区将借鉴街区立面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经验,优化施工组织,加快推进进度。最重要的是,厦门还将建立完善后续巡查管养机制,持续巩固整治成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