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康城小学校园戏剧展演 把好故事搬上舞台

2019-04-24 14:42:07林桂桢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校园戏剧展演 把好故事搬上舞台

康城小学今年读书节重头戏上演,“小书虫”变身“小戏骨”

厦门日报讯(记者 林桂桢)昨日下午,各路“古今中外人物”齐聚厦门集美区康城小学,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变身“小戏骨”上台“飙戏”——作为今年康小读书节的重头戏,首届校园戏剧展演开始啦!

近年来,为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艺术修养,康城小学打造了校园“四节”——读书节、体育节、艺术节、科技节,带动家长们参与进来,共同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品格,培养儒雅的学生。

“小戏骨”登台秀演技 赢得满堂彩

康城小学读书节已举办多年,今年该校特别策划了戏剧展演活动。一开始,校长杜勤国还悬着一颗心,让调皮的小娃娃们上台演戏剧会不会搞砸?

当二年级的“愚公”登场,台下两千多名学生顿时安静下来,杜勤国总算松了一口气。“愚公”带领“群众们”成功移山,赢得阵阵喝彩。

随后,一年级的“白雪公主”携七个小矮人载歌载舞,与恶毒的“皇后”斗智斗勇;六年级学生演绎毕业班的同学情深、离别惆怅……现场掌声一浪高过一浪。

值得一提的是,康小特别引导戏剧节目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结合,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比如,让孩子们通过演绎小英雄雨来的故事,“亲历”遥远的抗日战争。

“教育就要创新,赋予孩子活力。”杜勤国说,孩子们把读过的文学作品搬上舞台,通过自己的理解再现故事细节,甚至能够看到书本以外的世界。通过对文学作品的创编、表演等二次创作,提高孩子的文学修养和表达能力,激发创造力。

康小分管德育的副校长郭琳琳说,戏剧表演是语文、美术、音乐、舞蹈等多学科的融合,希望通过本次活动提高孩子的审美水平,推进校园美育。

家长全力支持 孩子挑战“不可能”

当家长们把一捆捆芦苇、一栏篱笆搬上舞台作为道具,台下爆发出雷鸣般的欢呼。有家长惊呼:“天知道这芦苇是从哪弄来的。”

“知道孩子们的节目《小英雄雨来》有需要,我们发动全家到处找芦苇,最后在天马山上找着了。”四年7班的家长陈碧珍三次上山采芦苇,手心因此长了两个水泡,“今天表演用的是早上刚采的,还绿油油的”。

另一名家长高小玲说:“没想到我们的孩子这么会演戏!”她说,在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非常用心,别看平时嘻嘻哈哈的,一上台就变得一本正经,演戏剧让他们变得更有集体荣誉感。

“我是第一次演哭戏。”“我第一次演反派。”本次戏剧展演让孩子们体验了许多第一次,也挑战了许多“不可能”。“小雨来”的扮演者黄铭晖说,他一开始总是卡不到音乐,但在同学们共同反复练习下一切得以解决,他对自己更有信心了。

同学们几乎异口同声地说:“我们更爱读书了。”通过本次表演,孩子们对小英雄雨来的故事细节更加了解,也想找更多书籍了解这段历史背景。

编制阅读校本教材 打造“书香校园”

今年康小读书节的主题是“最是书香能致远”。事实上,去年秋季康小就推出了一套自主编制的阅读校本教材——《阅读伴我成长》,全套共12册,给一到六年级学生分别列出了课外书目和阅读计划。该教材推行半年以来,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今年,康小要求每个班级都要到图书馆借书,放在班上图书角供学生阅读,并倡导学生随身携带一本书,在家与父母一起阅读并评选“最美书香家庭”。虽然只是“鼓励”,但家长们都放在心上,并当成了大事来办。

郭琳琳说,一次班主任会议上,她批评个别班级没有到图书馆借书。被点名的班主任委屈巴巴地解释说,班级之所以没去借书,是因为家长们帮忙把书籍都备齐了。“我批评错了。”郭琳琳当场认错,也为家长们的用心感动了许久。

接下来,康城小学还将引进“教师素养读本”,包括哲学卷、教育卷、艺术卷、文学卷、科学卷、文化卷,让老师提升素养,带领孩子读书,孩子“小手拉大手”带动家长阅读,打造学习共同体。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