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自贸片区:创新发力 金融活水浇灌实体经济

2019-04-23 22:16:07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金融创新 “加速度”

平台建设 “超速度”

厦门飞机租赁有限公司是国内首家以二手飞机为主营方向的飞机租赁与资产管理公司。该公司总经理助理田思明表示,企业于2015年9月落户厦门自贸片区,不仅因为当地在航空维修、航空运输等方面具备全国性的领先优势,更在于自贸片区管委会的高效服务。“飞机融资租赁是国际化竞争行业,欧美企业优势明显。”他说,厦门自贸片区借鉴国际通行先进管理制度和经验,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升其竞争力。

这是双赢。近年来,厦门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利用自身优势发展航空产业。引入旧飞机资产管理行业,显然有助于建立飞机全寿命周期的产业链条,支撑城市战略。据此,厦门自贸片区成立保姆式飞机融资租赁服务团队,不仅在异地航空公司业务拓展等方面取得突破,还着力解决长期以来飞机异地无法实际入保税区等问题。

田思明告诉笔者,得益于政策扶持和高效服务,企业成立至今,机队规模达到50架飞机,其中旧飞机33架,目前在国内二手飞机市场排名第一。

浦发银行厦门自贸区分行同样是受益者之一。该行行长郭琼说,在自贸区管委会、人民银行厦门市中心支行和厦门银保监局等管理部门引领下,争取浦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前来拓展业务。截至今年3月,累计办理14架飞机的融资租赁,总金额近8亿美元。

目前,厦门自贸片区已累计引进103架飞机和1台飞机发动机,租赁金额70.5亿美元,成为全国第三大飞机融资租赁集聚区。实际上,融资租赁营业范围还覆盖船舶、汽车、医疗设备、大型机器设备等。截至去年底,已落户融资租赁企业393家,注册资本总额472.9亿元,比挂牌前增加380家,企业运营率48%。

融资租赁只是平台建设的一个缩影。同样方兴未艾的,还有黄金交易平台、国际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基金基地的设立。

金融机构则借助平台争取政策和拓展业务。比如,争取到NRA结汇和外汇衍生品功能、飞机区外保税维修外汇结算服务、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政策、设立保险创新实验室;借助黄金交易平台对接上海黄金交易所办理黄金业务、设立黄金交割库,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拓展国际业务和关税保函业务,借助进口平行车、跨境电商发展普惠金融服务;通过国际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实现资产证券化等。

金融创新“加速度”,平台建设“超速度”。数据是最好的证明:截至去年底,黄金交易平台已累计办理法人黄金开户17户,实现法人线上代理交易108亿元;厦门国际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实现金融资产挂牌167.67亿元、交易139.43亿元;厦门自贸片区已集聚股权投资类企业921家,产业引导基金合计批复投资子基金10家、批复总投资金额3.9亿元。

对台服务 “增动力”

合作驶入 “快车道”

对台是厦门自贸片区最大的优势和特色,紧紧围绕对台、深化服务与合作,这也一直是金融创新的重头戏,并形成了多项经验。开展两岸人民币现钞直接调运,就是其中之一。

作为这项业务的承担银行,厦门中行通过中行台北分行向台湾地区银行提供人民币现钞供应及回笼服务,建立起两岸人民币现钞供应与回笼的直接通道,打破了以往台湾地区人民币现钞需经由香港等地转口调运的模式,实现两岸人民币现钞调运“改曲拉直”。

“这降低了参加行的汇兑成本和汇率风险,同时也为台湾民众节约了汇率成本。”中国银行厦门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周和华说,截至今年2月份,该行累计调拨433批次,调运人民币资金总额达141.19亿元,有效支持台湾地区人民币业务持续发展。

顺应两岸合作交流的需要,人民银行厦门市中心支行积极争取总行支持,推动形成两岸人民币区域性资金清算中心。截至去年底,已有23家台湾地区银行在厦门开设39个人民币代理清算账户,累计清算金额1107.01亿元。在带动效应下,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平安银行、兴业银行总行在厦门自贸片区设立两岸人民币清算中心,交通银行总行在厦门设立交通银行离岸金融业务中心(厦门),邮储银行成立总行两岸金融研究和两岸人民币业务双中心,积极提供两岸特色金融服务。

厦门对台跨境人民币业务不断创新,率先在全国试点开展对台人民币贷款。2015年,厦门中行携手中国信托商业银行,为自贸片区内某企业办理2000万元对台跨境人民币贷款,成为当地首笔对台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截至去年底,已有22家厦门企业累计办理4.88亿元对台跨境人民币贷款,其中自贸区5家,累计办理1.57亿元,有效支持台湾地区人民币离岸市场资金回流,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两岸金融创新与合作并不局限于推动两岸货币合作平台发展,打造两岸资本合作平台也是一个着力点。金圆集团联合台湾蓝涛亚洲集团正式发起3亿元规模景圆蓝海股权投资基金,富邦政、鸿鹄荟、正方创新、百立兴、均贺等外商投资股权投资基金及管理公司先后落地。

对台服务“增动力”,让两岸在金融领域合作驶入“快车道”。

厦门工行成功为台湾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南山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永丰证券投资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台湾金融机构开立QFII托管账户,累计获得QFII托管资金额度超过10亿美元;厦门银行则协助台湾日盛国际商业银行获批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投资附息国债1000万元,推动两岸资本市场投资。此外,设立两岸股权交易中心“台资板”,促进两岸企业双向挂牌、辅导与上市。目前已有248家台资企业在“台资板”挂牌展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