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聚焦世界读书日:厦门上榜“中国十佳数字阅读城市”

2019-04-23 08:39:19陈冬 张觉尹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聚焦世界读书日

厦门上榜“中国十佳数字阅读城市”

厦门推进全民阅读构筑全民文化自信 今天是世界读书日,多项主题活动等您参与

言几又厦门万象城旗舰店盛大启幕,这是言几又在厦门的最大一家门店,为厦门构建一个文化生活体验空间。

读者在市图书馆阅读。

厦门日报讯(文/记者 陈冬 张觉尹 图/记者 林铭鸿)12175483人次、1725126人次,这两个数字分别是去年市图书馆数字资源网页端的访问量和数字资源微信端访问量。在日前举行的第五届中国数字阅读大会上,厦门入选“2018年度中国十佳数字阅读城市”。

厦门人爱读书自古成风。清代道光年间刊行的《厦门志》风俗记中就有记载:“(厦门)唐为陈、薛衣冠之地,宋为文公过化之区。市井乡都,诗书振响。”2006年,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部门大力倡导和开展全民阅读活动。而在2004年,厦门就通过保障市民的文化权利,率先推出一年一次的大型综合性全面读书文化活动——书香鹭岛活动月。

浓浓书香浸润鹭岛大地,崇文尚读锤炼城市品格。书香鹭岛活动月等全民阅读活动开启了快乐阅读的闸门,实践中的精彩演绎成为“书香鹭岛”的最佳注解。这一活动持续推广,遵循着全民阅读的公益性、基本型、均等性、便利性原则,引领人们祛除浮躁,以更加有力的姿态和内涵,构筑起书香鹭岛的强大文化自信。

关键词1

图书馆

悦读数据

10个公共图书馆

去年接待上千万人次

这是来自市图书馆的一组数据:目前,全市共有10个公共图书馆,馆舍总面积13.73万平方米,每万人拥有图书馆面积 334平方米;馆藏图书732万册,人均拥有藏书1.781册。去年,10个公共图书馆共接待读者1013万人次,年人均到馆2.47次;外借文献861万册次,年人均外借图书2.10册次。市少儿图书馆去年年均流通图书135万多册次,接待读者107万多人次。

去年市图书馆数字资源网页端的访问量和数字资源微信端访问量分别达到12175483人次、1725126人次。厦门人爱读书的劲头,以及整个城市的阅读氛围,由此可见一斑。

数据背后

依托互联网构建

“随身携带的图书馆”

在日前举行的第五届中国数字阅读大会上,厦门入选“2018年度中国十佳数字阅读城市”。数字阅读十佳城市排名由各城市数字阅读指数决定,该指数综合了该城市的大众阅读指数、有声阅读指数以及期刊阅读指数,各细分指数按照数字阅读用户增长率、用户渗透率、月人均浏览量、月人均付费数、月人均阅读天数等指标加权计算得出,彰显着该城市的数字阅读发展状况。

“厦门市大力推进‘七进’,使阅读活动真正深入基层。打通全市图书馆的屏障,实现阅读资源共享,并依托互联网构建‘随身携带的图书馆’,进一步实现数字化阅读。先后打造了‘人文集美·悦读季’‘悦读点亮银城’等全民阅读品牌,逐步形成了一区一品、大众化、全方位、立体式的活动格局。连续15年举办‘书香鹭岛活动月’已成为福建省‘阅读嘉年华’的重要品牌之一。”这是组委会颁给厦门的获奖评语。

传统与数字化阅读

齐头并进

去年国庆开放的市图书馆集美新馆成为“网红打卡地”,这是一座可以仰望天空的图书馆,也是福建省单体面积最大的公共图书馆,更多岛外市民从此可以就近走进公共阅读空间。如今,厦门市区两级公共图书馆共有283个一卡通服务网点,包括市区两级公共图书馆的街区自助图书馆、汽车图书馆服务网点,遍布岛内外六区。汽车图书馆最远抵达同安区五显镇后塘小学。

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人们的阅读方式和习惯不断变化,数字阅读已成为阅读中一个不容忽视的部分。此次厦门上榜“2018年度中国十佳数字阅读城市”,得益于厦门利用信息技术和服务手段创新,不断延伸和拓展公共图书的数字化服务范围。在推广数字阅读服务、打造公众沟通交流新媒介等方面,厦门市图书馆持续发力,实现了数字资源一证通、全网覆盖的服务,让读者可以通过手机、触摸屏和各种形式的数字阅读载体,在各种时间、空间获取数字资源的泛在服务。

关键词2

实体书店

悦读数据

去年新增7家300平方米以上民营书店

去年,厦门新开设的300平方米以上民营书店就有7家,发展势头良好。言几又书店、十点书店、西西弗书店开在不同商场,都是商场人气最旺的地方。就在不久前,言几又厦门万象城旗舰店盛大启幕,这是言几又在厦门的最大一家门店,为厦门又构建了一个文化生活体验空间。

数据背后

书香鹭岛的见证者和参与者

在厦门,书店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本土成长起来的,比如晓风书屋、晓学堂、十点书店;另一种是外来品牌,比如“西西弗”“言几又”“纸的时代”等。前者的坚守、后者的青睐都离不开对厦门城市文化氛围的依赖与认可。

从几年前的举步维艰,到如今民营书店逐步回暖并在厦门立足,是厦门市政府积极扶持民营书店、民营实体书店主动转型等力量共同推动的结果。

而厦门各家书店及图书机构,也是书香鹭岛活动月发展的见证者和参与者。从2004年至今,活动月每年都会发动在厦所有书店、图书机构参加,它们带来的文化活动数量越来越多、品类越来越丰富,除了举办各种主题书展、邀请名家现场签售图书、组织名家论坛外,还都举办鹭岛书市,各出版物发行单位免费参加书市,为市民提供大量的优质出版物信息及折扣优惠。各大实体书店相继举办的名家签售会、亲子共读、电影展播等各种读书活动,更是将书店发展成为文化社群的纽带,出版社、书店等单位经营业绩也因此提升。

关键词3

书香鹭岛活动月

悦读数据

多个活动品牌逐渐形成影响力

2004年,“书香鹭岛活动月”与市民见面。15年来,书香鹭岛活动月开枝散叶,“人文集美·悦读季”“厦门(湖里)城市诵读节”“耕读海沧、全民阅读系列活动”“悦读点亮银城”等活动品牌逐渐形成影响力,造就了厦门这座爱“阅”之城,这种影响无处不在,又历久弥香:图书馆内,坐满了读书的人;书店内,有人席地而坐捧一本书沉浸其中;每到周末,文学爱好者准时来到各式各样的读书会,开始一段纯粹的文学之旅;未成年人也积极参加各种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

数据背后

整体联动打响阅读文化品牌

城市在经济腾飞时期要唤起人们的阅读意识,需要社会化情绪的感染,读书也不例外。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诗人布罗茨基曾说:“一个不读书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倡导全民阅读,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15年前,厦门阅读活动的种子就已种下,通过“软件”更新和“硬件”升级,厦门想方设法为推广全民阅读创造条件。

连续举办15年的书香鹭岛活动月,曾获得“全民阅读活动优秀项目奖”“厦门市50项群众性精神文明创新活动之一”等,已成为我省“阅读嘉年华”的重要品牌之一。重视社会价值导向的引领,一直是书香鹭岛活动月的重要主题,每年的活动项目都紧扣当年社会热点,如近年策划的“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等主题,并发动市图书馆、市少儿图书馆、各发行单位、各民间读书会,以及社会各界,通过“书香进机关、进社区、进军营、进企业、进乡村、进校园”等方式,打造出群众喜闻乐见的系列活动,形成全民参与阅读的氛围。

这些活动内容丰富多彩,有发挥厦门对台合作交流区位优势、促进两岸文化交流的“海峡两岸大学生‘阅读与人生’演讲邀请赛”“两岸作家现场签售图书”等;有顺应市民阅读方式改变提供新的活动模块,比如“亲子阅读”“数字阅读”等系列;创新形式打造市民可参与的全民阅读活动,去年世界读书日期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就创办了“2018书香鹭岛诵读晚会”,来自全市各行业的朗读者同台,用名家名篇抒情怀,用原创佳作传真情。

统计数据显示,仅近5年,书香鹭岛活动月就累计办书市、讲座、论坛、评比、竞赛、阅读等读书系列活动470余项,参与群众达265万人次,其中直接参与听取讲座、论坛和阅读沙龙的近8万人次、直接购书的80万人次。数字是抽象的,却清晰勾勒出厦门市民对书的热爱之情,书香鹭岛活动月已成为广大市民享受先进文化的读书盛会。

关键词4

社区书院

悦读数据

社区书院覆盖全市六成以上村居

厦门已建成1个市级书院总部、6个区级书院指导中心、322家集学习教育、文体活动、群众议事场所于一体的基层社区书院,覆盖全市六成以上村居,构建起资源整合、功能融合、队伍聚合和“无门槛”、惠民生,深受居民群众欢迎的“家门口”社区教育服务体系。

数据背后

让书香飘遍厦门的每个角落

全民阅读,不能局限于每年秋季的书香鹭岛活动月和图书馆、实体书店,而是要让阅读的氛围渗透进厦门的每个角落。2015年,市委要求“把社区书院打造成厦门以德治市、提升群众精神文化的素质场所”,同年6月18日,厦门首家社区书院——“云头书院”在翔安区云头村成立。从此,覆盖岛内外6区的社区书院蓬勃兴起。

如今,厦门的社区书院已经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养文化自信的新载体。尤其在全民阅读方面,整合了农家书屋、社区书屋、职工书屋等公共阅读场所,建设线上线下学习资源,作为理论宣讲的“大课堂”、答疑释惑的“答疑场”、贤达能人展示的“大舞台”、成风化俗的“新阵地”。据统计,每家社区书院都建有图书阅览室或读书角,全市社区书院藏书总计超过70万册,总部还建有图书漂流角和自助图书借阅机,方便居民借书、还书、赠书。

在数字化阅读方面,已有87家社区书院开始推广超星电子借阅机,方便读者随时随地免费下载电子书籍,并通过信息平台提供在线阅读资源。而散落在各处的民间读书团体,也在不遗余力地推广阅读理念,希望以“萤火之光”引领城市阅读文化生态走向丰富与厚实。

背景

世界读书日

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4月23日为“世界读书日”。

巧的是4月23日是西班牙文豪塞万提斯的忌日,也是莎士比亚出生和去世的纪念日,又是美国作家纳博科夫、法国作家莫里斯·德鲁昂、冰岛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拉克斯内斯等多位文学家的生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