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海沧区> 海沧频道> 本地快讯 > 正文

厦门海沧:提速增效 产业壮筋骨发展后劲足

2019-04-17 17:51:02张珺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海沧区领导干部坚持深入工程一线,及时了解工程进度,协调解决遇到的困难。图为士兰微项目内部施工现场。(记者 何炳进 摄)

  目前,新阳西中学已开工建设,图为设计效果图。(海沧区发展和改革局供图)

  图为新阳西中学设计效果图。(海沧区发展和改革局供图)

轨道2号线(海沧段)正在进行铺轨冲刺,该项目5月份将完成全部铺轨工程,7月份开始跑图测试。(记者 王协云 摄)

厦门日报讯(文/记者 张珺 通讯员 熊东帆 陈政)在“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的当下,春意盎然的海沧大地,正进入项目建设的高潮。一季度21个新开工项目进展迅速,轨道2号线等重大民生项目即将进入收尾阶段,通富、士兰微、厦钨新能源等产业项目蓄势待发……追赶春天的脚步,重点项目建设的良好开局为接下来海沧经济增长、经济结构调整以及经济发展后劲的增强奠定坚实的基础。

记者日前从海沧区了解到,今年一季度,海沧区省市级重点项目投资实现“开门红”,全区66个省市重点项目实际完成投资66.51亿元,投资完成率达134.1%,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26.2%。

在建重点项目成效斐然

今年以来,海沧区以重点项目为抓手,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用干事创业的激情书写跨岛发展和国际一流海湾城区建设的新篇章,一批省市区级重点项目推进速度加快,一季度实际投资额超额完成计划。

有效投资是经济发展的“牛鼻子”和“发动机”。今年1月—3月,厦门港航道疏浚工程、海沧街道文体活动中心、大博颖精医疗器械及医用材料项目(二期)、竹兰山采石场生态修复工程一期等项目实现开工。金达威、捷太格特、力鼎光电等重点产业项目,海沧信息产业园配套工程、双埕西路(南海三路-雍厝路)等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及新阳西中学等社会民生项目,目前均顺利实现动工。

实际上,海沧的重点项目推进远不止于此,在建的轨道2号线(海沧段)、通富微电子、士兰微电子项目即将在今年内投用或投产,这将为海沧拉开城市发展骨架,积蓄产业发展动能打下坚实基础。

“这些重点项目将加快破解制约海沧发展的结构性、素质性问题,切实以高质量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海沧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一季度9个项目竣工投用投产

上月底,位于海沧新阳工业区的阳光恩耐四期项目顺利竣工,2栋LED生产车间、20条新购置LED自动化生产线和20台贴片机等设备累计投资1.5亿元,这个增资扩产项目将为企业在节能环保照明领域的竞争提供支持。

今年一季度,海沧区一批重大项目陆续竣工投产,阳光恩耐只是其中之一。同样在新阳,总投资3亿元的通达生产基地三期已经完成了主体和室外工程建设;生物医药领域的重点项目——万泰沧海一期工程在3月底竣工,企业正在为正式生产做最后的准备。

记者了解到,今年一季度,海沧区竣工项目9个,总投资16亿元,包括通达生产基地三期、致善生物、罗子国耀医疗物流、正屋项目二期、万泰沧海一期、阳光恩耐四期等产业项目和海沧延奎小学(含地下停车场)等社会民生项目。

海沧区正在加速建设中的轨道2号线、第二西通道和已经竣工通车的货运通道等配套项目,不仅带动了交通、市政、环保等重大基础设施,还驱动体育、旅游、文化产业加快发展。

此外,海沧区今年全年还安排了62个亿元以上产业项目,这些亿元产业项目是海沧坚持产业立区的生动写照,有望成为海沧产业发展新的增长点。

【晒指标】

保姆式服务推进重点项目落地加速,基层征拆干部连续作战确保土地要素供应……每周的重点项目推进联席会议,大家关心的是怎样提高效率,如何解决问题……在海沧,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感染着每一位奋斗者。今年一季度,海沧的重点项目建设提速,多项指标完成迅速,以项目为抓手推进国际一流海湾城区建设凸显成效。

66.51亿元

今年一季度,海沧区省市级重点项目投资实现“开门红”,全区66个省市重点项目实际完成投资66.51亿元,投资完成率达134.1%,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26.2%。

上亿元项目62个

2019年海沧区全年安排了62个亿元以上产业项目,总投资约66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5.13亿元,三项数据均排名全市六区第一,这些亿元产业项目是海沧坚持产业立区的生动写照。

竣工9个

今年一季度,海沧区竣工项目9个,总投资16亿元,包括通达生产基地三期、致善生物、罗子国耀医疗物流、正屋项目二期、万泰沧海一期、阳光恩耐四期等产业项目和海沧延奎小学(含地下停车场)等社会民生项目。

责任项目33个

2019年海沧区省市级重点项目共66个。其中,海沧区责任项目共33个,年度计划投资63.93亿元,1-3月份计划投资9.25亿元,实际完成投资15.58亿元,投资完成率为168.4%,占年度计划投资24.4%,比增65.6%。

【晒经验】

“党建+业务”

海沧区在保障重点项目顺利建设进程中,还建立起定期上门协调机制,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作用,采取“党建+业务”的举措,将重点项目推进责任到人,分小组协调解决遇到的问题。“重点项目建设必须要深入施工一线才能搜集问题,了解进度,帮助协调解决具体困难。”海沧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保姆式服务”

海沧区率先全市成立了区委工业发展领导小组,从全区层面统筹协调,力求做好重点项目落地建设的服务保障工作。为了吸引更多的重点产业项目落地,当地还成立专业投资公司,按照一对一的“保姆式服务”,由专人盯项目招引、盯工程进度、盯服务保障,包括通富微电子、士兰微电子在内的多个省重点项目就在专人的服务中完成筹备、建设,即将投产。

【晒项目】

厦门生物医药产业协同创新创业中心

预计2019年12月完工,总投资6.4亿元,主要建设15栋5层厂房,7栋8层厂房,1栋20层配套办公楼,2栋5层配套用房。

2019年计划完成投资12000万元,一季度计划完成投资3300万元,实际完成投资3800万元,完成率为115.15%,累计完成年度计划31.67%。

通富微电子集成电路先进封装测试产业化基地(一期)

2019年一季度实际完成投资5712万元,目前正拆除动力站外排架和内排架,主厂房内排架。本期项目计划总投资20亿元,总建筑面积约5.6万平方米,预计2019年9月完工。

士兰化合物半导体芯片制造生产线建设项目

2024年项目建成,总投资500000万元,2019年一季度计划完成投资9000万元,实际完成投资37002万元,完成率为411.13%,累计完成年度计划46.25%。

士兰12英寸特色工艺半导体芯片制造生产线建设项目

该项目总投资700000万元,建设一条月产8万片晶圆的12英寸生产线(一期4万片/月,二期4万片/月)。2019年一季度计划完成投资1500万元,实际完成投资48031万元,完成率为320.21%,累计完成年度计划32.02%。

新阳西中学

计划2021年竣工投入使用。该项目总投资34787万元,2019年一季度计划完成投资8000万元,实际完成投资8000万元,完成率为100%,累计完成年度计划20%。

【晒精气神】

海沧区党员干部:争分夺秒赶工期 保障建设进度

在海沧,项目建设高速高效的例子越来越“平常”,全区上下勠力同心,助力重点项目建设提质增效,跑出了一个又一个“加速度”。

  海沧马銮湾片区加速推进的地铁社区项目。 (记者 张珺 摄)

4月的海沧,草长莺飞、生机勃发。从天竺山脉到海沧大道,轨道2号线(海沧段)沿线各工地一派忙碌的景象,建设者们紧盯着“年底开通试运营”的目标节点铆足了劲,争分夺秒赶工期。

“5月份海沧段就要完成全部铺轨工作,接下来就是围挡拆除、跑图测试了,大家都很拼,盼望着全线早日竣工通车。”从2014年动工至今,海沧区发展和改革局黄屹宏全程跟踪项目建设,6年来,他和同事进社区宣传,与部门协调,有效保障了工程建设进度。

轨道2号线(海沧段)的顺利推进只是海沧区广大党员干部提振精气神、主动作为,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的缩影。从第一根桩基落地到厂房主体封顶,仅用了10个月的时间;从完成土地规划到拿到施工许可证,仅用了5天的时间……在海沧,项目建设高速高效的例子越来越“平常”,全区上下勠力同心,助力重点项目建设提质增效,跑出了一个又一个“加速度”。

在项目前期审批环节,包括规划、土地、建设、发改、工信等在内的海沧区多个部门通力合作,为项目早日动工建设“跑”出时间差;在土地要素保障环节,街道一线征拆人员一周三四天住在办公室,节假日上门、商谈至凌晨成了常态;在施工过程中,细到砂石供应紧张等问题,建设方都想办法协助解决。

海沧区在保障重点项目顺利建设进程中,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作用,将重点项目推进责任到人,分小组协调解决遇到的问题。

【晒获得感】

期待地铁2号线试运营让出行更加便捷

市民肖义峰:家住马銮湾片区的肖义峰最近刚调动到岛内的一家医院工作。从家到医院每天是近50分钟的公交车程,地铁2号线的建设进度成了他最近特别关心的事情。

“听说年底就能够通车试运营,对我来说真的是好消息。”肖义峰说,看见家门口的地铁站点一天天成型,他对海沧的未来充满期待。“我家门口就是带状公园,新阳主排洪渠整治后成了一道景观,这边未来的发展潜力无限。”

目前,轨道2号线(海沧段)已完成全部车站和区间隧道(含联络通道)的施工,正在实施车站装修和附属设施的建设,预计到5月份可完成全部铺轨工程,6月份将完成绝大部分车站施工围挡的拆除,7月份开始进行跑图测试。

崭新的教室丝毫不逊于城区学校

市民黄惠华:两个月前,海沧东瑶学校建成投入使用,550名学生搬进了新校区,黄惠华的儿子就是其中之一。

“我陪着儿子到新教室参观过,崭新的教室、齐全的电教化设施、最新的教学课件一应俱全,让我都很羡慕。”黄惠华笑称,不少人觉得这个片区是教育的薄弱地,经过这几年的努力,现在看看丝毫不逊色于城区的学校。

近年来,海沧区的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名校相继抢滩海沧合作办学,促进曾经薄弱的基础教育强势崛起,优质的软硬件教学设施条件吸引越来越多的新厦门人落户于此。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