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文体> 正文
分享到:

厦门思明区这些非遗 你都知道吗?

2019-04-17 08:2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和剧中人用普通话背诵不同,在厦门市思明区,一位年逾8旬的老中医,却用一种更为古老的闽南语曲调,将“汤头歌诀”吟唱成曲,口口相传。

厦门思明区这些非遗,你都知道吗?

东南网4月17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康泽辉 实习生 李姗姗 通讯员 夏思萱/文 施辰静/图)“四君子汤中和义,参术茯苓甘草比,益以夏陈名六君,祛痰补气阳虚饵,除祛半夏名异功,或加香砂胃寒使。”

在近来大热的电视剧《老中医》中,中医人必学传统汤剂药理“汤头歌诀”,再度引人注目。

和剧中人用普通话背诵不同,在厦门市思明区,一位年逾8旬的老中医,却用一种更为古老的闽南语曲调,将“汤头歌诀”吟唱成曲,口口相传。

在人文荟萃的思明区,如今仍活跃着许多像“闽南语汤头歌诀”这样独特又悠久的非遗文化。非遗传承,历久弥新,思明区正全力让非遗文化走上群众舞台,走进社区、学校,打造思明之魂、培植思明根脉,让百姓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A 闽南语古调唱“汤头歌诀”

“升阳益胃参术芪,黄连半夏草陈皮,苓泻防风羌独活,柴胡白芍姜枣随……”思明区东坪山路露丰堂外,她一边吟唱,一边梳理枇杷叶上的绒毛。

闽南语汤头歌诀传承

她叫白鹭,80岁高龄的老中医。每日仍坐诊看病的她,是闽南语汤头歌诀的非遗传承人。“汤头歌诀”是中药汤剂的俗称,记录了中医常用方剂300余方,分为补益、发表、攻里、涌吐等20类。一副中医汤剂药材多味,制法繁琐,药材名称抽象枯燥,不便记忆和掌握。古人便尝试着将一些传统的灵验药方,改成诗歌,使其合辙押韵,朗朗上口,方便识记,广受学医者欢迎。

而白医生却用最古朴的闽南语古调,吟唱《汤头歌诀》,也唱出了最有韵味的中医药传承。据悉,露丰堂白氏中医源自宋朝御史王氏,后传至白氏家族,兴于元朝,明朝后期移居海外。民国期间,白医生的父亲白天福随爱国华侨陈嘉庚先生归国,救死扶伤。

白医生自小耳濡目染,4岁便开始学习《闽南语汤头歌诀》,9岁认药学医,是新中国培养的第一批中医。“中医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不能丢,要让更多人了解学习中医药知识。”白医生说。而思明区也极力推动着“闽南语汤头歌诀”的非遗传承。

在思明区的推动下,白医生和她的弟子们走进了松柏小学、故宫小学等小学,开设“小小中医班”,教同学们学唱闽南语汤头歌诀。以歌诀为引,传授中草药知识,也让孩子们领会闽南语的古老韵味。

如今,白医生吟唱的《闽南语汤头歌诀》也完成了所有录音,为传承发展留下了原始声音资料。

而白医生的亲传弟子、也是她的儿子张斌医生,近年来也和厦门大学闽南语专家展开系列合作,将推出《汤头歌诀》的闽南语正音著作,给特殊闽南语发音的词句标注音标、修注韵脚,还将作出歌诀的谱调,以便于歌诀今后更好地继承与发扬。

B 上百把兵器 展“小操队”雄风

白医生引导孩子们认识中草药的同时,莲前街道何厝社区居民何而凯带领着邻居老少,操练着非遗阵仗“何厝小操队”。从安馆、行礼、开场、摆阵、表演、收阵,小操队的每个步骤都依照古法。

何厝小操队

忽听得鼓点急促,阵首大旗开路,“虎头盾”战队紧随,筑起防御阵型。“长兵器”分两小队迎面对垒,红缨枪、钩镰枪、蛇形枪、鱼叉、钉耙、扁担、丈二槌等长兵器矛头相向,剑拔弩张。“短兵器队”随后就到,双板斧、双鞭、双月铲、短戟、虎尾绕(闽南语音译)等短器械灵活闪现。“火铳队”压阵,鸣“枪”示警,战局一触即发。“何厝小操队”的精彩,不止于上百把冷兵器的亮相,更在于阵法的变幻和动作的精彩。

表演者将通过推、劈、扑、刺、挑、滚、踢、砍、拦、绊、倒、甩、封、扫、撞、弹、钩等动作要领,将阵法生动展现。“小操队”阵法变化复杂,单是虎头盾阵法,就分为单面阵法、叠面阵法、五面阵法、十面埋伏等诸多变形,观众只觉眼花缭乱、目不暇接。

领队何而凯介绍,“何厝小操队”是一种官兵操,代代相传,延续至今已有几百年历史。据悉,明朝末年,郑成功为抗清平夷,在何厝村外围设防御军营。村中民众自发组织乡团筹集武器,习武练兵保卫家园。当时,村中志士频频向郑家军将士请教防御阵法。这些阵法由何厝村民小团体演练,所以称之为“何厝小操队”,后来逐渐成为一个民俗活动沿袭下来。何而凯的父亲、爷爷、曾祖父都曾是小操队的成员。

尽管,“小操队”一度停滞了十多年,不过,几年前,热心的何而凯等人,在村里广泛招募队员,请教老人们,恢复阵法,重新操练,许多青壮年及中小学生都加入其中,如今小操队已经有70多人。

入选思明区区级非遗后,“何厝小操队”备受世人瞩目。他们曾赴金门交流表演,也在思明区主办的海峡两岸郑成功文化节上一展风采。去年思明区非遗宣传日活动上,他们还在中山公园惊艳了众人。

对于“何厝小操队”的传承,何而凯充满了信心,他们打算利用暑假多多召集孩子来学习。

C 非遗活态传承 守护思明文脉

在何而凯看来,非遗传承不仅是文化使命,更在城市化快速推进中,让何厝人的情感有了承载依托——望得见山,看得到水,记得住乡愁。

除了“何厝小操队”,何厝社区还呈现着“送王船”“宋江阵”“闽南童谣”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闽南童谣”区级非遗传承人、何厝小学音乐老师张萍介绍,何厝小学还原创发行了一张闽南童谣CD,其中收集的《囝仔婴》《中秋暝》等15首校园原创闽南童谣,均出自学校老师原创,为的就是让闽南方言“活化石”口口相传。

放眼人文荟萃的思明区,如今仍活跃着众多独特又悠久的非遗文化。目前,思明区共有讲古、厦门漆线雕等8个国家级非遗项目,闽南皮影戏、延平郡王信俗、厦门珠绣等9个省级非遗项目,龟糕印技艺、厦门布袋戏等5个市级非遗项目,通背拳等15个区级非遗项目。南音则是世界级非遗项目。

非遗传承,历久弥新,思明区正全力让非遗文化走上群众舞台,走进社区、学校。如今已经有20多个非遗项目进入了13所学校,同时在仙岳社区、大同社区等社区开展非遗冬令营、夏令营活动,为非遗传承注入新动力。

思明区还在鹭江街道老剧场文化公园常态化开展“闽南曲艺汇”活动,开设讲古场,搭建非遗展演台,挖掘具有特色的闽南传统文化资源,在周末、传统节日常态化开展各类闽南文化展演、体验、培训等活动。

同时,思明区首届文化遗产艺术生活节上,非遗项目传承人更是一一亮相,与市民零距离互动。而近年来,思明区打造的“寻根厦门记忆 守护思明文物”系列活动,也让历史文脉得到了保护和传承。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3月,思明区精心打造的“示范样板书院”——金榜书院,将发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闽南优秀文化的平台作用,让更多非遗走进公益课堂,丰富城区书香氛围与文化内涵。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