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家里飞进一只鹰 厦门同安一男子网上售卖被判刑

2019-04-09 22:50  陈万泉 来源: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家里飞进一只鹰 网上售卖被判刑

检察官提醒: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公民有责任保护物种丰富性

厦门晚报讯(记者 陈万泉 通讯员 同检)自家鸟棚里飞来一只鹰,吕某将其捕获并留下饲养,后来发现这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黑耳鸢,他便萌生了将黑耳鸢卖掉的念头,不过,还没卖出就被森林公安部门抓获了。

近日,同安区检察院以涉嫌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对吕某提起公诉,经法院一审判决,吕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该判决现已生效。

成本太高养不起 网上售卖被举报

吕某是一名90后,自小就喜欢各种鸟类,随着年龄的增长,他对鸟类的喜爱有增无减。为此,他专门把自家的三楼改造成鸟棚,养了许多鸽子以及各种小鸟。

去年7月的一天,他像往常一样来到鸟棚给鸟儿们喂食,发现棚内有一只棕褐色的鹰正在抓鸽子,鸟棚一片狼藉,到处都是鸽毛。吕某将鹰抓住,发现它长得挺稀奇的,便留下来饲养。

吕某上网查询得知,这是只黑耳鸢,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他很惊喜,于是每天买来牛肉、泥鳅、鹌鹑等好料,好吃好喝地伺候着。没过多久,他发现饲养成本太高,自己负担不起,便萌生将它卖掉的念头。于是,他在网上发布出售黑耳鸢的信息。其实,吕某明白买卖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是违法行为,但他侥幸认为,自己应该不会被查到。

其实,动物保护组织的人员已经盯上了他,并将他兜售黑耳鸢的事举报到森林公安部门。同安森林公安派出所很快将吕某抓获,并将那只黑耳鸢救回。随后,森林警方将此案移送至同安区检察院。

买来的凤头鹰飞了 但也难逃处罚

警方调查发现,除了这只黑耳鸢,吕某的手机上还有另一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凤头鹰的图片。吕某交代,2017年12月的一天,他在同安城西菜市场闲逛,看到一个山里来的老人提着一笼鸟在卖,他凑前一看,发现其中一只是凤头鹰,经过讨价还价,他以300元的价格买下,养在自家的鸟棚里,不过这只凤头鹰一个月后飞走了,再也没有回来。

检察官认为,吕某明知凤头鹰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还进行收购,明知黑耳鸢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还欲将其出售,其行为构成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鉴于其认罪态度好,且凤头鹰已回归自然,黑耳鸢也未交易成功,其行为对生态环境尚未造成明显的危害后果,可以酌情从轻处罚,但难逃法律制裁。

【检察官提醒】

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自然生态的多样性和物种丰富性是人类文明得以绵延下去的重要自然条件,公民有责任加以保护。对于野生动物爱好者来说,在买卖或饲养时,一定要清楚,买卖的品种是否属于国家保护动物。

【相关法律】

《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条: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违反狩猎法规,在禁猎区、禁猎期或者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进行狩猎,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