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厦门翔安区:高标准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

2019-04-08 08:31:25王元晖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抓基础 补短板 出亮点

高标准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

翔安区召开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下达重点任务清单,推动责任落实到位

翔安区抓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朱毅力 摄)

厦门日报讯(记者 王元晖 通讯员 林瑞声 余庆东)艳阳投射到厦门东岸,在洋唐保障性居住区现代化楼群后留下一道道错落有致的光影。一早,翔安区新店镇鼓岩社区文艺队的女队员就手舞绸缎,用激情澎湃的鼓点讴歌新生活,附近的闽篮城市广场人来人往,由农村蜕变来的这片土地已打上深深的城市印记。在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区的过程中,如何适应新形势要求做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无疑是摆在翔安区各级党组织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

上周四,翔安举行全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其中一个会场就在这里。“现场调研+集中开会”,利用一个上午时间,与会者马不停蹄地前往马巷镇五美社区、新店镇祥美社区和鼓岩社区考察,并在随后的会议上交流经验、破解问题、凝聚共识、明确任务。

这是一次对过去实践的总结会,更是一次对接下来工作的动员部署会。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翔安区各级党组织将坚持以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指引,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着力抓基础、补短板、出亮点,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精准发力

打造党建亮眼品牌

一路行进一路观摩,一路思考一路讨论。当日,无论是五美社区、祥美社区、鼓岩社区,还是在会上交流经验的滨安社区、新兴社区,都吸引着大家的目光,而它们共同的闪光点便是党建品牌。

自去年全省、全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有关会议召开以来,翔安的城市基层党建不断迈开新步伐。他们完善了大嶝街道“大党工委”、鼓岩社区等城市社区大党总支的组织设置,打造了滨安“135 同心圆”、友民“五微”工作法、五美“五心党建”、鼓岩“鼓岩益家人”、新兴“老党员工作室”等5个“一社区一品牌”,建成了7个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五美庭”被列为区城市基层党建示范点和厦门城市党建学院实训基地。

阡陌农田上崛起了一幢幢高楼,画面更迭的背后,是这片土地向城市的转换。翔安区委也敏锐地注意到,随着城市化进程越来越快,城市经济社会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涌现了新的产业业态、组织形态和新的社会阶层,对巩固党在城市的执政基础提出了新的挑战,对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提出了新的要求。

在这样的背景下,稳步推进街道体制改革,尤其是强化大嶝街道的主责主业成了当前翔安的一个重点任务。在大嶝,基层党建主责主业被摆上重要位置,引领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征地拆迁、机场建设、特色小镇打造、民生保障等中心工作。而强化基层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职能,保证基层事情基层办、基层权力给基层、基层事情有人办,翔安也在努力探索。

在与会的人群中,记者注意到一个与接下来翔安城市基层党建密切相关的群体——全区14个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大嶝街道9个社区党组织书记以及各镇村改居社区书记的代表。他们,在翔安建强社区党组织战斗堡垒中被寄予厚望。可以预见,在他们的带领下,今后翔安的各个社区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全面提升基层党建水平,为推动社区治理创新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服务优先

扎实完成党建任务

现在的滨安社区,人们“足不出户”就能办理多个事项——这里在全区率先推行“片区+社区”便民服务模式,已实现“服务环节前置、办事流程优化”。不难发现,服务,已成今后翔安各个社区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一个关键词。在这方面,他们除了统筹用好各方资源,共同把群众身边事办好,还将以开展“基层减负年”活动为抓手,探索建立长效机制,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腾出更多精力做好服务群众工作。

在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居住小区,党的旗帜分外艳丽——目前,翔安全区30个小区,党支部覆盖率达80%,在起步晚的前提下,这一成绩令人瞩目。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翔安有着自己的思路:将各个小区整合成为“一张网”,通过“大党建”促进“微治理”,进一步强化街道社区对小区治理的统筹领导。

一份份2019年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清单,如今已经“一对一”下达到翔安各镇(街),薄薄的几页纸承载的却是翔安上下群策群力推进城市基层党建的责任感。翔安将整合调动各方力量齐抓共管,尤其是各党委、党工委书记必须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抓、亲自管。同时,翔安将深化基层党建工作量化考评,推动责任落实到位。

紧扣基层党建工作实际,既总结成绩又分析不足,并做出具体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当日这场被视为“高标准推进城市基层党建新起点”的现场会,显示出明显的问题导向:紧盯薄弱环节和短板,着眼解决突出问题,对标先进、寻找差距,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成了每个人的共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