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增强居民获得感 厦门海沧区各街道、社区开展清明主题活动

2019-04-03 22:06:28李晓辉 李巧莉 来源: 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活化”传统节日 弘扬文明新风

海沧区各街道、社区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增强居民获得感

厦门晚报讯(文/记者 李晓辉 李巧莉 通讯员 杨佳怡)缅怀革命先烈,开设主题讲座,组织踏青出游……记者昨日了解到,清明节前后,海沧区各个街道、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将开展极具闽南特色的清明节活动,充分挖掘传统民俗文化资源,丰富节日文化内涵,形成新的习俗,让传统文化融入百姓生活,增强群众的参与感和获得感。此外,还有影视制作人以公益形式,拍摄了缅怀先烈的新闻故事《海沧之子》,这一作品近期将在央媒等平台放映。

开展多种活动

引导居民了解节日文化内涵

清明节前后,海沧区各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活动围绕节日习俗,弘扬传统文化及移风易俗新风尚,通过开展讲座、手工活动、诵读活动等,让居民深入了解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

东孚街道寨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举行“呵护绿色清明,弘扬时代新风”活动。据社区工作人员介绍,活动期间,将邀请志愿者到站点开设“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讲座,让孩子们了解清明节的由来和习俗,学习脍炙人口的清明名篇佳句。同时,组织孩子和家长一起种植绿色盆栽。洪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开展移风易俗知识问答,倡导通过绿色生态的祭祀方式,代替焚烧祭品、燃放鞭炮等,践行文明新风尚。

嵩屿街道东屿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开展“三月三糕粿香——东屿记忆中的美味”活动。居民李娜说,清明节有吃青团、清明粿的习俗,青团、清明粿含义深远,既有对先人的缅怀,也有对春天新生的希冀。

海沧街道渐美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清明节期间,将开展“感怀清明·遥寄相思”为主题的手抄报活动,让孩子们参与节日活动的同时,也提升学习能力。

近年来,海沧依托本土资源,大力弘扬以耕读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弘扬与发展传统文化方面,走出了属于自己的路子。

缅怀先贤先烈

发扬优良传统

近年来,海沧积极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成效明显。如今,大摆酒席、铺张浪费少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多了。在祭奠先人的方式上,越来越多的居民选择通过文明、绿色的方式表达哀思。“一束鲜花、一副挽联,都是寄托哀思、缅怀故人最好的方式之一。”海沧文圃山陵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清明期间,他们免费提供鲜花,引导居民绿色祭扫。

缅怀先贤,不忘来路。海沧区图书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月每个周末,图书馆都将为读者放映《开台王颜思齐》《海洋赤子周起元》等大型历史纪录片,引导市民读者缅怀先贤、不忘历史。

近年来,海沧区除了挖掘本土历史名人事迹,弘扬耕读文化,还不断深入挖掘红色记忆。每年清明节和国家公祭日,海沧居民都会来海沧革命烈士陵园祭扫。清明节当天,共青团海沧区委将主办益童成长之“缅怀先烈祭英灵,文明祭扫传家风”活动,组织新老厦门人带上子女,走进海沧区革命烈士陵园,缅怀先烈、重温历史。

前不久,影视制作人王毅导演制作了一部有关海沧区革命烈士陵园的新闻故事《海沧之子》,该作品将于近期在央媒以及自媒体等平台放映。

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踏青也是清明时节的习俗之一。据悉,海沧天竺山旅游景区专门策划了相关主题活动,让市民游客游览春光的同时增添乐趣。

回顾

创新形式丰富内容

传统节日焕发生机

每逢传统节日,海沧都会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通过形式多样的内容,结合百姓需求,开展群众喜闻乐见且接地气的活动,进一步丰富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文化内涵。

去年以来,海沧大力弘扬耕读文化,不断创新提升并形成特色。居民陈琳说,她参与了去年的“我们的节日·清明”活动,在祈福树上挂上了小卡片。“特别喜欢游园、赏歌仔戏等接地气的活动,引导大家过好传统节日。”她说,在清明节除了要缅怀先人,更要传承先人留下的好家风、好家训。

去年,海沧区开展的“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备受居民喜爱。“端午的祓禊祈福、清明的寒食DIY、重阳的敬茶,这些民俗都融入活动中,让我们对传统节日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同时,传统节日因创新而时尚,年轻人喜欢参与,小孩既乐在其中也有收获。”陈琳说,海沧通过创新民俗活动,让年轻人感受到传统文化及闽南文化的魅力。

海沧社区居民颜女士说,去年她带孩子参加了在莲塘别墅举行的清明节主题活动。“现场有很多童玩游园活动,小孩玩得很开心,大人也找回了童年的感觉。”她说,这些活动增进了邻里之情和亲子之爱,也让传统节日的习俗更加深入人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