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本网原创> 正文
分享到:

为“星星的孩子”点灯 厦门思明区城市义工专设“陪读义工”

2019-04-02 23:5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柳绿  我来说两句
4月2日是第十二个世界自闭症关注日。为倡导更多的人包容、接纳、帮助孤独的自闭症儿童,日前,厦门市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关爱星童、携手成长”活动走进思明前埔村,走访慰问城中村困难流动儿童家庭和老人,开展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基本公共服务宣传并举办义诊活动。

义工们为市民解答自闭症相关问题咨询。东南网记者卢超颖 摄

东南网4月2日讯(本网记者 卢超颖)4月2日是第十二个世界自闭症关注日。为倡导更多的人包容、接纳、帮助孤独的自闭症儿童,日前,厦门市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关爱星童、携手成长”活动走进思明前埔村,走访慰问城中村困难流动儿童家庭和老人,开展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基本公共服务宣传并举办义诊活动。

关爱自闭症儿童

城市义工创立“陪读义工”

在城市中,有这样一群儿童。他们不聋,却对周围的声响充耳不闻;他们不盲,却对周围的人和物视而不见;他们不哑,却不知如何开口说话,他们就像星星一样,孤独的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他们是自闭症儿童,被称为“星星的孩子”。

“我们的初衷是想帮助自闭症儿童的父母们,让他们能够喘口气,歇一歇”,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秘书长陈伟告诉记者,自2018年12月开始,该协会与厦门市特殊教育学校、厦门大学BBS志愿者组织联合开展“陪读义工”项目,组建了城市义工协会“陪读义工”服务队,目前已有义工20名。每周一至周五,义工们都会到厦门市特殊教育学校,为自闭症儿童提供上学陪护、午休陪伴、运动陪伴服务。

缓解家长压力

帮助自闭症儿童家庭

“星星的孩子”是自闭症孩子的美好代号,但现实生活中却并不美好。“他们中有些孩子会在课堂上随意走动,有些在午休时间不愿意睡觉,有些甚至需要父母全天的陪护”,陈伟说,一个自闭症孩子的身后往往有着一个疲惫不堪的家庭。“陪读义工”的陪伴,不仅能够让自闭症孩子在陪伴中获取关怀和安全感,缓解特教老师的课堂压力,最重要的是让自闭症孩子的父母得以休息,减轻他们的陪护压力。

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在帮助自闭症患者积极融入社会的行动上,早有成功先例。文强(化名)患有自闭症和智力缺陷,义工杨冬梅常年一直关心和鼓励他,并利用专业心理学帮助其逐渐融入社会。文强的妈妈对义工们的付出深受感动,“非亲非故的义工能对我们这样,对文强耐心又细心,我真不知道要怎么表达我的感谢。”

专家提醒:

自闭症儿童要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

“自闭症儿童要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厦门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发育行为科主治医师张娟告诉记者,自闭症是起病于婴幼儿期的一种广泛性发育障碍,因此定期体检非常重要。

除了观察孩子的身高、体重、语言表达等,社交恐惧是自闭症儿童很重要的行为特征。张娟说,自闭症孩子的行为特征主要表现在,与人缺乏经常性的眼神交流;容易发生情绪波动,很难控制情绪;兴趣比较狭窄,可能只喜欢某种东西,有重复转圈、挥手之类的刻板行为;无法通过语言与人沟通。如果出现以上行为的一项或者几项,家长就应重视,尽早带孩子到医院检查。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