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民生 > 正文

骗子新套路 厦门警方提醒:冒充熟人诈骗有了升级版

2019-04-02 19:03:42朱俊博 来源: 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骗子新套路:我的新号码,你存一下

警方提醒:冒充熟人诈骗有了升级版,套路更深,欺骗性更强

厦门晚报讯(记者 朱俊博 通讯员 洪恒亮)接到客户“陆总”的电话,张女士没多想,把这个新号码存在了手机的通讯录中。她不知道,骗子设计好了圈套,就等着她踏出第一步。“陆总”不仅知道她的电话,而且还用QQ加了她好友,看到他的头像张女士更是深信不疑。

这样的信任,让张女士损失了一万元。今天上午,市反诈骗中心揭露了这一“升级版”的新骗术。

回放骗术

听口音看头像认了“好友”

没想到骗了1万还想5万

3月24日,市民张女士接到一个173开头的陌生电话。电话刚接通,对方一个男声立刻来了一句:“小张啊,我是陆总,这是我的新号码,你存一下!”由于对方语速很快,听口音跟张女士认识的客户“陆总”很像,她没多想,就把这个电话存进了手机通讯录里“陆总”的名下。

第二天,正在上班的张女士又接到了“陆总”的电话。他说自己现在遇到一件急事,在电话里说不清楚,然后询问了张女士的QQ号码,表示随后会加她为好友详谈。张女士之前没加过陆总的QQ,于是就把QQ号报给对方。

没过多久,张女士收到一条QQ好友申请,QQ头像显示为一个“陆”字。她认为这肯定是“陆总”,丝毫没有怀疑就通过了申请。

不一会儿,“陆总”通过QQ发来了信息。他说,他现在外地出差,出了点交通意外事故,不小心把别人撞了,急需1万元手术费,但是自己身上没有带够钱,想让张女士先转钱给他应急。

张女士平时和客户的关系不错,陆总对她的业务也很照顾,考虑到这些,她立刻就答应借钱给“陆总”。当张女士把钱转过去之后,“陆总”又开口向她借5万元的车辆维修费,这让她起了疑心,于是找到了陆总原先的手机号码拨打过去。

这一通电话,让张女士证实自己遇到的是骗子。目前,警方正在办理这起案件。

揭穿真相

新号码和QQ头像都是套路

要求转账才是终极目的

市反诈骗中心民警说,张女士遭遇的是典型的冒充亲友领导诈骗术,但与以往的骗术相比,这次骗子的套路更深,欺骗性也更强。

“骗子的第一通电话只让受骗人存手机号码,不再要求‘到办公室来一趟’,这和以往的套路不同。”民警说,骗子诱使受害者将所谓的“新号码”保存在手机通讯录里,这样下一次再打电话过去,手机就会直接显示是熟人或朋友的名字,很容易迷惑人。

在初步骗得受害人信任后,骗子就使出第二招,即诱骗受害人“添加QQ好友”。“骗子会以受害人认定的熟人姓氏作为QQ头像,没有防备的受害人一看头像就深信不疑。”民警说,这些套路都是骗子精心设计的。

在将受害人一步步引诱进圈套后,骗子的最后一招就是找借口要求受害者转账汇款。警方再次提醒,如果接到此类自称亲友或领导的电话、短信时,最好主动与该亲友或领导联系核实,使用的联系方式必须是之前使用过的,而不是所谓的新号码。如果遇到对方提出转账或汇款要求,务必谨慎核实,千万不要轻易向陌生账户转账汇款。

数据

记者从市反诈骗中心了解到,上周警方共接到虚假信息以及盗窃银行储户类诈骗报案174起。其中电信诈骗案53起,网络诈骗案121起。多发的诈骗类型分别为:冒充客服诈骗,42起;以贷款为名诈骗,41起;以商品交易为由诈骗,29起。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