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福建日报厦门观察 > 正文

厦门集美杏林台商投资区:发展三十载,扬帆再起航

2019-04-02 14:31:22田圆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我们从事眼镜制造,但当时厦门缺乏相关的配套厂商,所以我需要的所有原料都得从台湾运过来,大大增加了生产成本。”厦门市台商协会荣誉会长、来明工业(厦门)有限公司董事长吴进忠是首批来厦投资的台商之一。他回忆称,在得知他们的困难后,厦门市税务部门主动上门开展调研、倾听需求,并积极向厦门市政府反映企业情况,就招商引资、产业布局等方面提出相应的意见建议,引起了厦门市政府的高度重视。

之后,厦门市政府开始有意识地在台商投资区进行产业规划,吸引上下游配套企业纷纷入驻,逐步形成了从材料、零件、电镀、成镜、包装等完整的产业链。吴进忠的厂区在两三公里内就能买到所需要的所有配套产品,公司生产成本降低了20%。吴进忠算了一笔账,“登鹭”创业以来,企业享受了“两免三减半”、利润再投资退税、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等近1000万元,有力地帮助企业“轻装上阵”“爬坡过坎”。

集美区为台胞谋划的福利,不仅仅体现在减税降费上。去年,集美区委、区政府编制了《惠企政策e码通》,在区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设立惠企窗口,将区经信局、发改局、商务局等7家涉企单位的78项惠企事项,统一纳入惠企窗口收件,并进一步对办事流程和办理时限进行压缩,将流程控制在5个环节以内,共压缩了760个工作日,提速62.1%。仅去年一年,就对申请实施转型升级、全面诊断和深度辅导的企业补助达392.16万元,共为108家台资企业兑现转型升级扶持奖励资金5002万元。

政策优惠的覆盖面从产业方面进一步辐射到更多领域。数据显示,近年来集美区已累计向各台湾青创基地兑现奖励资金近1500万元,安排台湾青年免费入住人才公寓近500人次,全区已有国台办授牌的国家级基地1个,省台办授牌的基地2个。

打造台商投资高地

“借问投资何处去,台商遥指杏林湾。”其实早在多年前,就有台湾的媒体这样报道厦门集美区的投资环境。

经过30年发展,如今的杏林台商投资区已实现了产业结构从以农业为主向二、三产业并重转型,形成了机械装备产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文化创意与旅游业、现代物流业、新材料产业、都市现代农业六大重点发展的产业链群。

其中,集美区先进制造业发展势如破竹,汽车、机械、水暖厨卫产业链产值超百亿,成为海西重要机械产业制造基地,宏发、路达、正新、华懋、厦晖等企业成长为行业龙头;软件信息服务业发展也势头迅猛,软件园三期已入驻企业1021家,员工2.2万人,2018年实现营收176.13亿元。随着华为智能智造云、软件开发云及中软国际云上软件园的引进,形成了以机器人及数控技术应用研发平台、教育部“蓝火计划”中国高校(厦门)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快速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中科院协同创新体四大创新平台为支撑的创新发展新格局。

据统计,去年全年,集美区地区生产总值达686 亿元,固定资产投资334亿元,财政总收入123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47家实现产值990.12亿元;规模以上台资工业企业85家,创造工业产值近330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三分之一;累计引进台(外)资企业876家企业,合同利用外资37.37亿美元,其中台资企业413家,合同利用台资8.2亿美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