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民生 > 正文

海沧新阳主排洪渠水质时黑时黄:居民怀疑有污水汇入

2019-03-30 18:13:38 来源: 厦门广电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据厦门广电网报道,最近有市民向我们栏目的微信公众号反映说,这段时间以来,海沧万科城附近的新阳主排洪渠,水色经常多变,有时候发黑、有时候又发黄,常常还会散发出阵阵臭味,他们怀疑是有污水混入其中,为了弄清楚情况,记者来到现场展开了调查。

新阳主排洪渠全长约4.3公里,西起新景桥,东至新阳大桥,紧邻马銮湾南岸与西海域直接相连。之前由于周边大量污水汇入其中,这里曾经是国家部委挂牌督办的黑臭水体,从2017年初到2018年,相关部门对新阳主排洪渠,展开了一系列的综合治理。附近居民说,在治理过后,这里的水质确实得到了一定改善,不过从去年年底开始,这里的水质又变得时好时坏,有时候发黄,有时候甚至会发黑。

附近居民:整改完毕,整体来说刚开始是蛮清澈的,有一段时间整体一个效果还是比较好,但是后来一两个月以后,我们就发现这个湖面有时候会有发黑、发黄、发绿的情况,而且我们有时候一些邻居啊,我老公从这里跑步经过的时候,他们会觉得这个湖水发臭,有一股臭味。

附近居民:经常有时候从我们楼上看下来,就是一整片都是很黑的,然后有时候走这边边上,它那个河水很臭。

附近的居民说,他们怀疑新阳主排洪渠的水质变化,与附近的排污有关。

记者沿着新阳主排洪渠一路向上游走寻,在新阳主排洪渠靠近霞光桥的位置,找到了一个排口,这个排口大约有一米多宽,外围设置了过滤网,虽然此时排洪渠内的水位比较高,不过还是能够清晰地看到,从排口内不断有水涌出,汇入排洪渠,排出来的水明显发黄,有些时候甚至还会带着一些油污。

而在马銮湾生活广场旁边,记者还发现了一段明渠,这段明渠的末端与新阳主排洪渠相连,附近就是新垵村,渠内的水已经发黑,还漂浮着不少泡沫和垃圾,一靠近就可以闻到一股臭味。虽然记者发现,在这段明渠与新阳主排洪渠之间还设有一道闸门,不过附近居民还是怀疑有污水从这里汇入到新阳主排洪渠。

附近居民:我们最近经常在这边活动的时候会发现,还有很多地方有生活污水会直接流入我们这个渠道里头。这个地方特别臭,现在这个时候温度还好天热的时候就特别臭了。

摸查排口情况增加截污设施

记者将现场看到的这些问题,反映给了辖区海沧新阳街道办,街道办立即安排相关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并和记者一起进行了实地查看。

海沧新阳街道办的工作人员来到霞光桥附近的这个排口查看后表示,这个排口其实是一个雨水渠的排口,按理说,晴天时是不应该有水排出的,这个时候有水排出确实存在问题。

海沧新阳街道办工作人员林志强:(雨水渠)是从霞光路,它是从蔡尖尾山下来的,主要是道路,(沿线没有什么社区、村庄?)没有。(按理说这个沟在晴天的时候,是不应该有水的。)嗯。(现在这个水您判断是什么水?)这种东西,我们要组织人员去查一下。

工作人员说,这处雨水渠没有流经生活区,排出的水虽然浑浊,但是没有什么异味,他们怀疑这些水是从附近的工地溢流出来的污水。

海沧新阳街道办工作人员林志强:以前还没整治之前,就旁边的一些工地,管网还没有完善,它会有一些溢出来。

对此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将对雨水渠沿线展开排查,并计划在排口附近进行末端截流,将晴天时出现的污水引入市政污水管网进行处理。

随后,我们又来到了马銮湾生活广场旁边的这段明渠边,工作人员说,这条明渠流经新垵、霞阳等人员密集的社区,由于社区中雨污分流的管网不完善,因此雨污混流现象比较突出,他们已经在末端进行了截流,并在旁边建了一个调蓄池,截流下来的雨污混流水会被先被抽到新阳总泵站,之后再加压送往海沧污水处理厂处理,正常是不会直接排入新阳主排洪渠。不过在遇到大雨天的时候,还是可能会有生活污水漫溢到新阳主排洪渠内。

海沧新阳街道办工作人员林志强:我们现在社区现在是雨污混流的,到末端的时候是截污。那如果下大雨的时候,整个社区的水汇集到这里就很大了,一旦出现暴雨的时候,调蓄池如果容量不够,它会溢出去。

记者从海沧区建设局方面了解到,从2017年年初,新阳主排洪渠启动治理工程以来,他们已经对沿线的45个排污口进行了截流,截污之后,周边泵站和海沧污水处理厂的污水处理量迅速增大,已经处于超负荷运转的状态,这导致大雨天时污水会出现满溢的现象。现在他们正在采取新的措施,目前马銮湾附近正在新建一座新的污水处理厂,周边的新美泵站也在进行扩容改造,这些项目完工后,将可以缓解海沧污水处理厂的压力,新阳主排洪渠沿线污水的截流、处理能力将得到完善提升,雨污混流水外溢的问题,也会得到解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