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湖里区: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心城区

2019-03-28 17:46:47叶舒扬 郭筱淳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心城区

湖里区2018年辖区110刑事警情大幅下降27.1%,群众安全感率98%以上

厦门日报讯(记者 叶舒扬 郭筱淳 通讯员 郭伯弢)辖区110刑事警情大幅下降27.1%、全区群众安全感率98%以上,连续三届被评为“全国社会治理创新优秀城区”、连续十五年蝉联全市综治考评优秀区、信访工作考评连续五年排名全市第一……昨日,厦门湖里区召开2019年区委政法工作会议,为百万湖里群众亮出一份耀眼的成绩单。

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城区,努力让城区更安全群众更幸福——今年,湖里区将以最具安全感中心城区、法治中国典范城区、过硬政法队伍、智能化四大建设为基础,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五个专项行动”“五安工程”为抓手,坚决打赢防范化解涉稳风险攻坚战,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全面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中心城区营造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和优质的服务环境。

“小区党支部更给力,居民就更具安全感。”随后举行的2018年度“最具安全感小区”授牌仪式上,10位优秀小区的党支部书记上台接受表彰。安全感提升只有“进行时”,沉甸甸的奖牌既是认可,也是鼓励。值得注意的是,在会议现场,湖里区委书记、区长还与五个街道负责人签订了2019年综治责任书和环保责任书。

铸牢

平安

推进“五安”工程

打造“最具安全感小区”

说到“安全感”,殿前街道神山三航小区的居民刘建国向记者介绍,自从小区“邻里守望巡防队”组建以来,这里的治安案件发生率就直线下降;每天在微信群里定时推送的“五安工程”信息、新增设的车辆道闸及治安岗亭、丰富多彩的平安宣传活动,都让他和家人的生活更安心。

显然,作为湖里区年度“最具安全感小区”之一,神山三航小区为提升居民安全感所做的点滴努力不是个例。去年以来,湖里区以“五安”(家安、路安、食安、业安、心安)工程为抓手,扎实推进“五个专项行动”,将平安延伸到老百姓的餐桌前、扩展到市民群众每天出行的马路上。

家,永远是平安的港湾。因此,湖里区在“家安”工程建设上主动加码,率先提出在打造一批“无入室偷盗案件的小区(自然村)”和“入室偷盗案件必破的小区(自然村)”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标准,每个街道打造2个“四无示范社区”(即无刑事发案、无邪教活动、无火灾事故、无群体性事件)、2个以上无入室盗窃案件小区、4个以上入室盗窃案件必破的小区,推动平安创建进小区专项行动深入开展,让群众的安全感与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

狠抓道路交通亡人事故专项整治,实现连续70天实现道路交通事故“零死亡”;开展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攻坚冲刺,对医院、旅游热点餐饮单位、校园及周边等的食品安全进行专项督查;广泛开展“平安校园”“平安医院”“平安景区”等行业系统平安创建活动;建设区社会心理服务中心,组织“心理健康进小区”系列讲座……此外,一系列富有针对性的创新举措,让平安创建更加贴近群众需求和期待。

当然,创新举措带来的成效可谓立竿见影。2018年以来,湖里区影响群众安全感的治安突出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全区和各街道群众安全感率均在98%以上,其中,禾山街道群众安全感率更是达到100%,创历史新高。值得一提的是,该区为辖区居民购买的社会治安综合保险,生效以来共发放13笔保险金、共计85万元,最大单笔保险金高达30万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