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民生 > 正文

“陪餐制”下月实施 厦门小朋友在校吃饭早有老师陪

2019-03-27 07:31:09许蔚菡 彭怡郡 来源: 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观察 “陪餐制度”施行在即,记者开展走访调查

厦门小朋友在校吃饭早有老师陪

小学学生在校内食堂用午餐。(资料图)记者 唐光峰 摄

海西晨报讯(记者 许蔚菡 彭怡郡 通讯员 张薇)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事关师生身体健康,事关亿万家庭幸福,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下称《规定》)4月1日起施行,厦门的学校食堂“陪餐制”执行得如何?是否会有相应的规章制度出台?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中小学

师生同吃食堂饭菜

家长义工到校监督

记者走访发现,厦门的学校一直以来都很重视学生在校的食品安全卫生,很多食堂“陪餐制”由来已久,更早已实现明厨亮灶,即食堂餐厅有大屏幕,可以看见后厨在做什么,同时还不乏学校领导轮流陪餐、家长入职后厨工作等举措。

比如双十中学思明分校是由餐饮公司统一配送午餐。上学期末,学校开始安排中层以上领导轮流陪学生用餐。同时,每周一餐饮公司会把菜单交给家委会,并在网上公布;每天都有家长志愿者到校值班,检查饭菜是否卫生、可口,拍照上传到家委会群里;家长还自行组织到餐饮公司的中央厨房,看看用的油、米是否令人放心。每隔一段时间,学校还会召开三方会议,讨论近期的问题并改进。

湖里中学有超过一半的老师在食堂和学生一起吃午餐。学校还曾通过家委会面向全校家长发布招聘信息,最终有4名家长入职,成为食堂的后厨。学校每天还安排学生督导队、家长义工到校监督用餐安全。

对于《规定》中的“陪餐制”,厦门外国语学校老师表示,该校建校之初就推行陪餐制度,至今已实行了25年。“学校的教职工食堂和学生食堂是同一个,老师学生们都是一同用餐。”

“我们最近正在排班,中层以上领导每人轮流陪餐一天。”逸夫中学校长许耀辉此前曾表示,学校食堂每天有四五百名学生用餐,老师和学生一样,吃的是食堂的饭菜。平时除了外部检查,学校医务室、德育处等科室的老师也会不定期到食堂抽查。接下来,学校将更严格地执行陪餐制度。

“我们天天都跟学生一起在食堂吃饭。”双十中学海沧附属学校校长黄马福说,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家长一直参与其中。每天早上,家委会负责膳食的家长就会到食堂检查蔬菜、食材是否新鲜,家长随时可以试吃、抽查,监督食堂员工操作是否规范,卫生是否合格。

小学方面,开设食堂的多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较多的学校。如江头中心小学,校长陈鸿芬只要没外出就会在学校陪学生用餐。每天学生吃午餐前,她都会先到食堂巡视一番。吃到一半时,她会观察还剩下多少空餐盘,还有多少人没吃,如果菜不够,马上让厨师再炒。吃完后,她会观察学生的剩菜剩饭情况。

前年,学校还成立了膳食委员会,委员包括食堂餐饮负责人、家长、老师和学生代表。每天早晨不到7时,膳食委员会的老师和家长代表会到食堂检查食材。学校还建立了微信群,食堂负责人每周日把一周菜谱以及食材采购点等发到群里。每天学生用餐时,除了食堂员工和管理人员外,还有监督员(老师)、膳食委员会成员、家长义工等到场,靠近餐食的家长必须持有健康证。等到所有学生都吃完,家长义工还到后厨监督,确保剩菜剩饭都处理掉。下午3时左右,食堂打扫干净后全部关闭,家长义工必须看到食堂工作人员把钥匙交回学校管理人员手上,才算完成任务。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