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本网原创 > 正文

清华校友创意创新创业大赛海峡赛区决赛在厦门举行

2019-03-24 09:18:30颜财斌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夏菁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本次比赛项目路演。(东南网记者 颜财斌 摄)

东南网3月24日讯(本网记者 颜财斌)3月23日,第四届清华校友创意创新创业大赛海峡赛区决赛在厦门举行。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来自大陆的“编程少年”和来自台湾的“专一性靶向脂肪细胞非手术溶脂针临床开发项目”分别从32个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斩获此次决赛一等奖。同时,两个项目也将参与4月举行的全球总决赛。

据了解,第四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海峡赛区决赛活动由清华大学福建校友会、清华大学台湾校友会、清华海峡研究院(厦门)等单位联合主办。海峡赛区是第四届清华校友创意创新创业大赛的五个新设赛区之一,区域包括福建和台湾。今年共有两岸50多个优质项目报名,其中32个项目进入复赛,包含13个台湾项目,19个大陆项目。同时,也是争夺4月的全球总决赛的入场券。这些项目涵盖创意及种子、天使、成长等各个阶段,互联网与大数据、文创体育、先进制造、医疗健康、城市创新等各个领域。

比赛还决出二等奖《High SNR MEMS microphone》、《监狱罪犯管理概念、技术创新及产业化应用》、《预制沉井智能立体车库》、《临床试验受托研究服务》和三等奖《农废高值化生物基材料开发及应用》、《守护神-IoT远距传输的可携式网络系统》、《互联网+电动单车共享充电系统》、《证宝宝E-Discovery电子证据管家》、《沃秀企业智慧工会云平台》、《最好的创伤照护方案》、《通用型可激活抗体面具之平台技术》、《智能窑烤炉暨连锁现代服务开发计划》、《乡村有家》、《慧造商业》。

七旬老人仍坚持研发产品参赛

70多岁的黄文州毕业于清华大学实验核物理专业,他是本次大赛年纪最大的选手,带来了他最新研发的“老年病康复治疗仪”项目参赛。黄文州介绍,该样机正在进行安全检测,有望投入临床使用。“这个项目最大的特色在于它可以通过物理太赫兹-极高频,治疗、改善人体供血供氧,延缓衰老。我们希望通过这次大赛平台,吸引更多的校友关注到我们的项目,一起关爱老年人,打造健康产业。”

比赛结果揭晓后记者也注意到,由台湾清华大学生物科技研究所暨生命科学系教授黎耀基与他的团队带来的7个项目,最终有5个项目获奖。黎耀基表示,台湾清华和大陆清华同根同源,借助清华的纽带,台湾的高科技团队可以得到更多的市场认可,有助于未来开拓大陆市场。

而比赛结束后,本次大赛评委张屹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与去年相比,今年参赛项目质量更高。今年参赛的台湾项目技术扎实、产业经验丰富,而大陆项目在市场运作模式和商业模式让人有眼前一亮的感觉。

本次比赛一等奖代表接受颁奖。(东南网记者 颜财斌 摄)

本次比赛二等奖代表接受颁奖。(东南网记者 颜财斌 摄)

以赛引才 帮扶创业项目

当天的大赛现场,资本云集。招商银行厦门分行更是成为三创大赛海峡赛区的战略合作伙伴。

招商银行厦门分行行长赵启柱表示,招商银行一直致力于服务创新成长企业,近年来累计为3万余家参赛企业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近年来,招商银行还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合作,实施了服务于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千鹰展翼计划”。目前,“千鹰展翼”计划项下优秀中小企业客户数超过2000家。“我们热切期待广大创新型企业在政府部门、商业银行、股权投资基金等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能够如同雄鹰般展翅高飞、搏击长空。”赵启柱说。

以赛引才是本次大赛举办的目的之一。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海峡赛区秘书长萧国超表示,未来将继续把大赛打造成为两岸科技创业者交流的重要舞台,实现更多的产业、经济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把优秀人才和优质项目引到厦门。“我们将鼓励并支持优秀创业项目,加入清华海峡研究院创新生态进行创业孵化,帮扶创业项目做大做强” 。

本次比赛三等奖代表接受颁奖。(东南网记者 颜财斌 摄)

本次比赛三等奖代表接受颁奖。(东南网记者 颜财斌 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