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经济 > 正文

厦门软件园奋力为中小企业、创业青年打造良好发展环境

2019-03-21 15:53:42林露虹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软件园三期积极推进产城融合。(信息集团供图)

厦门日报讯(记者林露虹 通讯员陈晓丹)“说起在厦门创业,许多人最先会想到软件园。”陈京鹭称自己是厦门软件园里土生土长的创业者,十多年前,他的创业梦从软件园启航,这里低成本、服务优的创业环境和日趋浓厚的产业氛围使创业幼苗茁壮成长。2018年,陈京鹭创办的企业易功成入围福建省互联网企业20强。

在厦门软件园,像陈京鹭这样的“生根型”创业者还有许多。多年来,厦门软件园围绕创新创业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成长需求,努力为企业提供完备的创新要素、完善的创业企业服务以及快乐和谐的创业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搭建创新创业追梦平台

众创空间、孵化器,为创业者尤其是中小企业、年轻人搭建了追梦平台。目前,厦门软件园拥有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3家、国家级众创空间15家、省级众创空间21家、市级众创空间70家。教育部“蓝火计划”、深圳招商局旗下的厘米空间、云汇天下、云知声、贝尔恩罗德等一批国内高水平加速器运营机构相继落地,吸引众多创业团队入驻。今年,园区还将重点围绕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领域,大力发展云汇天下、云知声、小样社区等人工智能专业孵化器。

中小企业要发展,资金是“食粮”。为缓解融资难、融资贵,厦门软件园积极推进“科技+金融”融合发展。举办“123对接会”对接创新创业项目投融资,两年通过对接会寻求融资的创新项目超600个,参与的投融资机构近百家;设立多支产业引导基金,通过“回购贷”“过桥贷”“加成贷”等多种融资模式,为产业企业迅速成长提供全周期、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已累计为园区59家中小企业提供12亿元融资贷款服务。

宜居宜业的产城融合环境,让创业者安心创业。以厦门软件园三期为例,园区已建成160万平方米研发楼,2780套人才公寓,餐饮、银行、酒店、健身等98家商业配套一应俱全。截至今年2月底,软件园三期累计注册企业1902家,入驻企业1101家,入驻企业员工数近2.5万人。软件园的一站式服务载体“创+驿站”集聚45个部门近100项政府委托的业务,每年办理业务14.7万多笔,82%在网上办理。

引才育才并举构建全周期人才培养体系

创新驱动的实质是人才驱动。目前,软件园已吸引“千人计划”“双百计划”人才共计122名,构建了“引才、留才、育才”体系,充分利用人才扶持政策,强化产学研合作,完善人才培训的多元模式,引入实用性人才培训机构13家,每年培训实用性人才约1.5万人;与本地及周边高校合作,全年组织园区企业举办4场软件人才专场招聘会;在企业间推动设立SAC联盟大学,涵盖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技术人员、普通职员、实习生及应届毕业生的技能培训等。

面对企业旺盛的人才需求,软件园今年将继续实施“内培外引”,利用人才大数据平台,对人才进行精准施策,拓展和深化“高校深耕计划”与“城市深耕计划”,加大引才力度。同时,围绕人工智能等重点前沿领域,实施“行业深耕计划”,通过专项招聘、专项培训、专项校企合作等工作,构建重点行业全周期人才培养体系。

助力高技术企业

在新产业变革中抢占先机

良好的产业氛围,释放创新创业创造动能。近年来,厦门软件园积极抢占产业变革制高点,布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经济的前沿领域,打造驱动产业未来发展的新引擎。

与此同时,软件园与清华海峡研究院等密切合作,着力从北、上、深等城市引进“独角兽”和上市公司在园区设立区域总部和研发中心,喜马拉雅、纵目科技、未来科技研究院等项目先后落地,有力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加快集聚。而人工智能超算平台、云服务平台等技术平台的构建更为园区高技术企业推动“智能+”提供助力。

今年,软件园还将着力引进中科院计算所、自动化所,英特尔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等一批高层次人工智能研究院和创新平台,更好发挥现有的清华海峡研究院及未来科技研究院作用,引进高水平项目与技术,推动汇医慧影、英视睿达、农信互联等一批人工智能领军企业落地;与中科院海西创新院等合作,打造综合化的国际创新协作中心;与日中动漫协会、凤凰谷等合作,打造中日数字文创产业协同创新平台。在人工智能、第三代半导体、物联网等重点前沿领域,软件园还将通过“民办官助”、“政府投入、国企运营”等方式,建设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加速新兴产业的集聚发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