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文体 > 正文

“大美厦门”张及时油画艺术展在传世艺宫美术馆开幕 将持续到4月3日

2019-03-20 07:56:53陈佩珊 叶子申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张及时。 记者 陈理杰 摄

张及时: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福建省油画学会副秘书长、福建省画院特聘画师、厦门传世艺宫签约画家。作品入选第六、七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第十二届全国美展、第二届全国青年水彩展;荣获第二届“朝圣敦煌”全国美展优秀奖(最高奖);第三届造型艺术新人展新人佳作提名奖(中国美术馆收藏)等。

海西晨报讯(记者 陈佩珊 叶子申)晨曦日暮,春秋轮回,他的画笔记录时间;线条浪漫不羁,色彩饱满丰富,他的颜料透着厦门的活力。他,就是厦门画家张及时。

近日,“大美厦门”张及时油画艺术展在传世艺宫美术馆开幕,近百幅厦门题材油画作品集中展示,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厦门之美。

昔日画工成为画坛黑马

1974年,张及时出生在晋江农村。他喜欢画画,小人书、寺庙里的壁画、食品包装袋上的图案都是他临摹的对象。“尤其喜欢画骑马打仗的大将军。”张及时回忆。

15岁那年的暑假,在亲戚的学费支持下,张及时的父亲将他送去了素描班。当时,张及时根本不懂何为素描,“第一次有老师教,我发现笔下的东西有了光影,有了立体感,从此彻底迷上画画。”为了画画,张及时毅然离开学校。

张及时在油画上进步迅速,很快便出师成为一名画工。16岁时,他卖画的收入已足够养活自己。18岁,他当上画社主管。为了进一步提升自己,他将目光转向当时全球最大的商品油画生产基地之一———厦门,并如愿进入一家外资油画制作公司。也就是在这里,他从单纯的油画制作转向创作,在画里融入了自己的思想和情感。

在同行眼里,张及时憨厚踏实、沉稳低调。入行多年,他始终以学生姿态自居,师从众多油画名家,逐渐形成自己的特色。他将印象风景和古典风景相结合,作品得到市场和业界的高度认可。有一次,一位参加亚特兰大艺术展的美国客户意外发现,几乎每个展位都有挂张及时的画作。此时,张及时才知自己的画早已成为别人的临摹对象。

张及时的作品曾多次入选各种级别专业学术展并时常获奖,人称“获奖专业户”、福建画坛的一匹“黑马”。

立足本土画出别样厦门

为了采风,张及时走过不少地方。2013年,他停下脚步,不再接商业油画的单,还将未来一段时间的创作定格在厦门。

“艺术的美不是表象的美,还有隐藏其中的文化和情感等。”在张及时看来,一名艺术家要立足本土才能创作出深具情感的作品,而厦门被其视为第二故乡。“我对这里的一草一木都很熟悉,我希望通过我的眼睛从各种角度挖掘厦门的美景,用我独特的语言来表现不一样的厦门。”

近五年来,张及时创作出了200余幅厦门题材的油画作品,此次展出就有近百幅描绘大美厦门的画作。画展上,市民可以看到,从稀疏平常的街头巷尾到风帆正悬的海面,从精致秀丽的园林景致到气势磅礴的港口,都被张及时画进作品里。画面亲切熟悉,却又陌生独特,表达着作者对厦门的情感。在闽南长大的张及时将闽南文化中浓烈的装饰色彩融入到西式的表现语言中去,给人一种温柔又热烈的烟火气,同时又恰到好处地表现出厦门清新的文艺气质和特区独有的盎然生气。

据悉,此次画展获得2019年厦门市优秀中青年个人文艺项目资助。“这是肯定,也是鞭策。”张及时坦言,将厦门题材作品展示给厦门人就像是一场检验,心中难免有些压力。但他更愿意将画展当成一次自我提升的机会,期待熟悉厦门的市民和业界人士提出意见和建议,助其成长。

据了解,接下来张及时还将继续完善厦门题材创作,融入更多人文的东西。“目前计划将厦门二十四景画成一个系列。”张及时说,对于已经消逝的景观,他将尽可能收集资料,用自己的画笔将它们还原出来。之后,他还将以厦门为起点,沿着海上丝绸之路走进各国,一路学一路画。

目前,“大美厦门”张及时油画艺术展正在展出,并将持续至4月3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