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摸清海洋经济家底 厦门海洋经济调查率先通过省级验收

2019-03-15 08:29:49林雯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邮轮缓缓驶进厦门国际邮轮母港。 (本报记者 王火炎王协云 摄)

市海调办对各区台账资料进行检查指导。

厦门日报讯(记者林雯 通讯员佘逸图/市海调办(除署名外)厦门市第一次全国海洋经济调查项目数据会审和省级验收会日前召开,经专家现场打分,厦门市第一次全国海洋经济调查工作获评优秀,成为全省第一个通过省级验收的城市。

对滨海城市厦门而言,海洋经济调查是一次重大的市情市力调查,对于厦门未来制定海洋发展规划、发布海洋相关政策具有非常重要的参考意义。厦门各级政府、各部门高度重视海洋经济调查,在市海调办的推动实施下,从2017年5月26日启动以来,厦门海洋经济调查的各项工作就一直走在全省前列。在验收会上,会审验收组是这样评价厦门“海调”的:厦门市“海调”工作得到各级领导重视,机构设置合理,方案编制详尽,建立了常规工作制度和保密制度,组织多方位调查培训,开展多维度宣传工作,调查数据质量控制良好,档案规范,验收材料齐全。福建省海洋经济运行监测与评估中心主任李善贞在会上说,“厦门‘海调’工作顺利通过验收,给省内其他地市提供了很好的范本和经验总结。”

 

各区开展海洋经济调查专场宣传。

创新引领

提高群众知晓率

海洋经济调查在全国尚属首次开展,涉及的单位多、范围广、时间长,调查究竟应该如何展开推进,之前并无成功的先例可循,厦门只能大胆地“摸着石头过河”。在调查筹备初期,为保证调查工作推进及时、有效,市海调办先从建章立制入手,为海洋经济调查量身定制了一整套工作机制——在建立常态联络机制的基础上,再叠加周例会机制、月调度会机制和转段通报机制,实时监控各项调查工作在不同阶段的进展,紧抓进度不放松。同时配套建立保密、信访等工作制度,确保海洋经济各项调查在法律、政策的框架内运行,既明确了调查人员的责任和义务,也为调查对象解除了后顾之忧,从源头上为获得更真实可靠的调查数据提供了保障。

对于“海调”这样一件新生事物的落地,有关部门首先意识到,调查能否顺利推进的关键在于提升群众的知晓率。市海调办率先行动,通过《厦门日报》《海西晨报》等传统媒体,市海洋与渔业局官网、鹭海潮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渠道以及户外广告,发布厦门市第一次全国海洋经济调查的相关信息,各区随后跟进,通过各自的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部门之间也形成联动,市统计局、市旅游局、火炬管委会等多个部门的工作平台纷纷发布“海调”信息,做到“报纸有字、电视有画、广播有声、网络有料”,在短时间内提高调查对象的信任度,快速为入户调查奠定了基础。不仅如此,一线工作人员还深入到企业、社区和群众身边,通过宣讲的方式进行科普宣传,在调查正式开始前就分发了超过5万份的调查告知书等各类宣传品。

 

加大“海调”宣传力度,厦门制作公交车身广告。

全面铺开

提升数据填报率

根据要求,海洋经济调查至少要达成两个目的。一是摸清厦门市海洋经济的“家底”,系统掌握厦门市海洋经济的基本情况;二是完善厦门市海洋经济基础信息,实现海洋经济基础数据在全市、全行业的全覆盖和一致性。国家海洋局曾对厦门实施第一次全国海洋经济调查进行过一次调研,调研组以“有部署、有保障、有创新、有成效”来评价厦门的“海调”推进情况。好评背后,是有关部门开动脑筋、拓宽思路,着力破解重点难点所付出的努力。市海调办表示,实事求是地说,调查推进过程中面临的一大难点是调查对象不配合数据填报,或是迟报、虚报相关数据。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市海调办打出数据催报“组合拳”——先展开密集宣传,并提前组织集中座谈进行“科普”;发现拖报、不报的情况后,按规定寄送《补报通知》。从结果来看,多措并举展开数据催报,一定程度上打消了调查对象的顾虑,也大大提高了调查数据的准确性和填报率。数据显示,最终全市清查表的填报率为99.32%,产业调查表的填报率为99.21%,其中海沧区、集美区清查表的填报率达到了100%。

记者近日获悉,为了更好地服务厦门海洋经济发展,在开展海洋经济调查的过程中,市海调办积极协调市有关单位共享数据,结合调查数据,组织专业团队集中分析研究,编制形成了《厦门市海洋产业经济研究报告》等一系列成果报告,绘制了厦门市海洋经济地图、厦门市陆源入海污染源分布图等图集,对数据进行深入挖掘和可视化分析,同时按照厦门市智慧海洋的统一规划,建设调查综合数据库、调查成果数据库、专题数据库、共享数据库等四大数据库,实现数据共享与交换功能。目前,成果分析的报告、图件、系统已基本完成。

精准审核

确保数据真实准确

从宏观层面来看,海洋经济调查对于进一步提高对海洋经济宏观调控的支撑能力,以及科学谋划海洋经济长远发展、推动全市经济转型发展具有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这也就意味着,海洋经济调查究竟能不能对分析全市海洋经济形势起到作用,关键还是在于数据的真实有效性。市海调办结合实际编制质控方案,包括《厦门市第一次全国海洋经济调查涉海单位清查质量控制方案》《厦门市第一次全国海洋经济调查事中质量抽查方案》,以及《厦门市第一次全国海洋经济调查事后质量抽查方案》等,因地制宜,根据厦门的实际情况,对抽查方法、比例等进行细化和调整。

为了确保数据的真实准确,厦门还自加压力,将质控关口前移,除了完成根据技术规范要求进行四级审验这样的规定动作之外,还主动加密质控层级,增加了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比对、疑似涉海数据二次复核、底册核减情况核查等,明确存疑填报单位的经营状况、是否涉海、配合情况等。区级审核下沉到街道,区海调办组织人员按照审核要求,对各街道回收的调查表进行审核。市级审核也前移至各区,把握住纸质表的填报质量,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各区进行核实或修改,有效地降低了录入时发现问题后的返工率,层层审核保障数据的精准度。

值得一提的是,对数据的质量把控还延伸到了考核层面。市海调办拟定《厦门市第一次全国海洋经济调查绩效考核表》,针对六个区在贯穿海洋经济调查全过程的组织健全与宣传发动、执行进度与完成效果、培训情况与数据质量、亮点创新等方面的完成情况制定细化指标,做到逐条核对,逐项给分,量化考核。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