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文体 > 正文

厦门影厅名字五花八门如何选? 专家来为市民解读

2019-03-10 08:23:25黄语晴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文洁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记者体验screenX厅,三面屏幕同时播放。(本报记者 何炳进 摄)

 CGV影城的sphereX厅采用拱形穹顶,

影厅高度达13米,刚走进时仿佛进入一个歌剧院。(影城供图)

厦门日报讯(记者 黄语晴)从《流浪地球》、《阿丽塔》、《驯龙高手3》到最新上线的《惊奇队长》,新年以来视效大片接连上线,让人大饱眼福。不过,在票务平台上,影厅的“技术头衔”越来越多——除了较常见的“IMAX”“杜比厅”,还多出了杜比影院、4DX厅、CGS中国巨幕、screenX、sphereX、LD PLUS终极银幕、RealD 6FL厅等,这让部分影迷产生了困惑:这是影院的营销噱头,还是确实能带来全新体验?又该如何选择影厅?

近日,记者走访了厦门多家影院,解疑各种影厅新技术,并邀请《电影中国》的主编为影迷支招。

屏幕大视效好的,名叫IMAX、中国巨幕

“观影时,观众对声音的体验不如对画面那么敏感。屏幕大,观影体验会有显著区别。”《电影中国》主编孤烟说,巨幕能带来更好的观影沉浸感。如果您是追求“大屏”的影迷,IMAX、中国巨幕是首选。

在卢米埃厦门宝龙一城IMAX影城,IMAX厅的银幕达到22.5米×12.88米。卢米埃影城总经理张小倩介绍,IMAX拥有全球专利的影像捕捉和图像转制技术,除了出色的视效和音效,IMAX厅的特殊之处还在于:采用IMAX摄像机拍摄的电影,在IMAX厅放映时能提供比普通影院版本多出26%的画幅内容。而采用下沉式影厅结构的IMAX厅,声效更佳。

而CGS中国巨幕厅同样具备大银幕。在厦门博纳国际影城,CGS中国巨幕厅组合了21米×12米的金属大银幕、杜比全景声系统,采用双机放映,画面亮度、锐度、对比度等相较于普通影厅有大幅提升。

不过,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市场上有许多“巨幕厅”缺乏品牌认证,只因银幕大就自诩“巨幕厅”,采用普通放映系统配置,未有专属片源,观影体验与IMAX、CGS中国巨幕厅有着本质区别。

银幕亮画质好的,名叫终极银幕、杜比影院

另一些特效厅是在银幕亮度、精细化上做文章。一般普通3D影厅,放映亮度标准低,银幕中心亮、四角暗,而一些特效厅解决了这个问题,比如标有“RealD”“RealD 6FL”字样的影厅。孤烟介绍,RealD是一家3D技术公司,配备RealD系统的影厅,观影时的画面亮度、均匀度更佳;而“RealD 6FL”是RealD推出的认证标准,指放映亮度达到6FL以上。

“LD Plus终极银幕厅”则是卢米埃影城独有的自主品牌厅,配备了RealD终极银幕。张小倩介绍,终极银幕的光反射率达到92%、采用纳米技术制成的微孔透声幕、银幕加强了亮度和均匀度等(放映亮度可达10FL),造价是同等大小普通银幕的9倍。简单来说,在“LD Plus终极银幕厅”,您所看到的3D画面有出色的亮度、均匀度和对比度,且画质更细腻。此外,杜比影院采用6P激光放映机、白幕、特制涂层3D眼镜,带来极高的色彩还原度、充足的亮度,细节呈现更佳。

带来沉浸式体验的,名叫4D厅、screenX

市场上还有一些主打沉浸式体验的特效厅。首先是4D厅——以特制座椅系统模拟震动、雾气、刮风、闪电、暴风雨等效果,力图为观众营造身临其境的体验。目前票务平台上所看到的“4DX”“MX4D”是4D领域的两个认证品牌,分别来自韩国和美国,动态特效相对完善;而一般只标注“4D厅”、未注明品牌的,部分可能是配置较低的4D厅,动态特效相对简单化。孤烟认为,4D影厅之所以较难普及,是因为长达1-2小时的动态特效刺激很难让人真正投入到观影之中。

泰禾影城引进的screenX厅则采用“三面屏”来实现沉浸式体验。三面屏,顾名思义,就是观众的左方、前方、右方均被屏幕包围——有影迷在看完《海王》的三面屏版本后,觉得自己“仿佛置身于水族馆中”,沉浸体验感强。“目前screenX的片源相对有限。普通影院设计中最重要的一点是其他墙面不反光。而在三面屏影厅,侧屏颜色较浅,光的干扰较多,对主屏的放映或多或少有影响。”孤烟这样认为。

此外,CGV影城还有主打“弧形穹顶环绕音响”的sphereX厅——它的影厅屋顶为拱形穹顶,影厅高度达13米,采用下沉式影厅结构,刚步入时仿佛走入一个歌剧院;此外还配有弧形球面银幕,同样主打“沉浸感”。

释疑

每个特效厅

都有独门秘籍

就像CPU、主板、内存和硬盘共同决定了电脑的性能一样——放映机、银幕、音响系统的组合,决定了一个影厅的整体观影效果。目前市场上,IMAX、杜比影院(有别于“杜比全景声厅”)是知名度相对较高的品牌化影院,其放映机、银幕、音响系统的组合配置有一套固定标准;而在其他大部分影厅中,这三者的搭配各不相同,特效厅也不例外。

但每个特殊命名的特效厅,都至少有一项区别于其他影厅的主打技术——例如,CGS中国巨幕厅主打“中国巨幕”,screenX主打“三面屏”,4DX主打4D动态观影体验等。

解惑

影院竞争太激烈

影厅名字成为卖点

“新技术在国内的推广应用速度很快,主要原因是影院竞争太激烈,每家影院都想拥有新亮点去吸引观众,技术成了一个切入口。”孤烟说,实际上,这些新技术是否能带来更好的观影感受,不少影院心里也没谱。

不过,这些新技术的普及,或许能推动审美标准的提升,也可能在未来影响消费习惯。在卢米埃影城,工作人员会定期在电影放映前为观众做关于LD Plus终极银幕厅的技术普及宣讲。“目前大家挑选影院,主要是基于距离,更多选择离家近的影院。”张小倩说,“但当这些新技术普及之后,可能未来影迷为了体验最好的技术、获得最好的观感,会选择去一个离家远、但放映水平更高的影院。”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