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民生 > 正文

外卖为啥变慢了?部分平台骑手配送费降低成主因

2019-03-02 08:29:32黄雪燕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叫个餐要等一小时 外卖为啥变慢了?

记者走访发现,部分平台骑手配送费降低是主要原因

外卖骑手正在送餐。

顾客吐槽

点完外卖,等餐的时间足够睡个午觉

商家抱怨

顾客下单却没骑手接单 无法送餐被顾客投诉

骑手不接单

是否会被罚?

饿了么

对骑手实行信用分累积,以此来约束骑手拒接单或转接单行为。

美团

通过提高骑手上岗效率及优化配送策略等措施,提升骑手、商家、顾客的外卖体验。

厦门日报讯(文/记者 黄雪燕 图/记者 林铭鸿)过完春节,回厦上班,点外卖又成了必备技能。但是,最近有不少市民发觉,过完年外卖似乎变慢了:外卖小哥接单的速度变慢,商家备餐速度迟缓,导致外卖常常超过规定时间送达。

“叫个餐,要等1个多小时。”市民黄女士抱怨,年后外卖的速度比年前慢了许多。黄女士居住在江头附近,她说,年后骑手接单的速度比以前慢了许多,等餐时间也比以往更长。市民陈先生对此深有同感,“点完外卖,等餐时间都足够睡个午觉了。”

通过接连几日的走访,记者了解到,年后骑手接单配送费降低,或成为其影响因素之一——相比以往,配送费降低,工资减少,骑手对订单更加“挑三拣四”。

现象

年后送餐速度变慢 有时慢了一小时

针对市民的反映,记者查阅了几个外卖平台,发现部分商家的评价留言里,确实有不少顾客关于送餐速度的抱怨。有网友反映,“每天必点,可能是点餐的人很多,所以做得比较慢,送餐比较慢吧。”该名网友自2月20日开始,在同家烤肉店留下“送餐慢”的疑惑。“预计18时3分送达,实际19时4分送达。”而在另一家外卖平台上,有一名顾客留言表示,送餐时间比预计慢了一个小时,影响了自己的用餐体验。

记者还发现,类似“送餐慢”的抱怨,时间大多集中在2月中下旬。

不只是顾客有感觉,店家也明显感觉到了骑手的“怠慢”。

部分商家对此颇有微词,“骑手接单慢,我们也不敢太早准备。”商家王先生说,例如肉片等需要现做的外卖,因为备餐速度快,5分钟就能解决,所以商家接单后,并未着急准备,等到骑手已接单或到达现场后,才会开始准备,“太早准备会影响口感,骑手接单有保证,才敢安心备餐。”也就是说,骑手接单的速度,直接影响到商家的备餐情况。

一家位于江头的麻辣烫商家,店主向记者吐槽,年后他们遇到过几次顾客下单,但始终没有骑手接单的情况。“真的是浪费食材以及金钱,外卖平台有时只赔偿一半。”对于商家而言,骑手不接单、送餐变慢、顾客投诉,他们也很头疼。

调查

接单配送费减少 骑手积极性下降

“配送费降低,工资减少。”在江头后埔,几名饿了么骑手告诉记者,年后骑手接单的配送费相比年前有所降低:每单的差价可达1.5元至2元。

接单配送费降低,让骑手对于订单更加“挑三拣四”,性价比高的订单才会接受——配送费和配送距离相吻合;或提前规划好路线,从商家A去到顾客收货点B,而B点附近外卖订单多,可停留后再接单。

“往常这单的配送费应是6元多,但现在只有4元。”王先生是一名有3年工作经验的老骑手,他具体分析了一个订单:商家在后埔而顾客在中医院,实际距离有1公里多,相同的距离,年后接单只能赚到4元,相比之前有2元的差价,直接影响骑手的收入,所以他做出判断:这一单不值得接。

据了解,外卖骑手分为两种,一种是在固定区域内,有专门的团队派单;另一种没有团队,单人作战,需要骑手抢单,而抢单的关键就是配送费的价格。

“1.5元-2元的差价,是很明显的变化。”骑手詹先生说,年前1天跑个七八十单没问题,每月最高收入可达上万元;但年后回来送餐,配送费降低,骑手的积极性下降,一天可能都跑不到50单,每天少100多元,每月的收入就会减少3000多元。

回应

饿了么代理商

调整薪资结构

对于年后骑手接单配送费降低的情况,记者咨询了饿了么相关工作人员。“骑手的跑单单价近期有微调。”工作人员说,年后,厦门地区个别物流配送商进行薪资结构调整,将之前的“纯跑单工资”改为“底薪跑单工资”的收入模式,目的是希望更好地保障中下层骑手的薪资。

工作人员说,春节期间,为保证外卖质量,对骑手接单单价有所奖励和提高;年后骑手稳定回归岗位,单价自然逐渐下降。未来,他们将优化智能调度系统,提高配送效率,促使骑手收入不断增加。而受市场、季节等外部因素影响,骑手配送的单价会有所变动,总体而言将逐渐回归,但需要有一个过程。他还提到,平台对骑手有信用分累积,以此来约束骑手拒接单或转接单行为。

对此,美团也做出回应,目前,厦门市美团外卖配送业务正常,他们并未调整过配送费,节后骑手陆续返岗,缓解部分地区运力紧张的情况;未来,会通过提高骑手上岗效率及优化配送策略等措施,提升骑手、商家、顾客的外卖体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