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同安区汀溪镇:念好“山海经” 烹饪“旅游宴”

2019-02-27 14:00:15吴耀东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连点成线

西部旅游线基本成形

三角梅是古坑的特色,而在古坑往上12公里的顶村村,则依靠优越的自然山水资源、“与世隔绝”的静谧,成为近年来厦门乡村旅游的热门目的地。去年,顶村依靠成熟的民宿合作社模式,实现旅游收入1500多万元。

今年春节,顶村迎客超6万人次。蔡志宏告诉记者,几乎每个到顶村的游客,都会在古坑的三角梅基地留下足迹,顶村和古坑的火爆,让人们看到了汀溪镇乡村旅游串点成线、集聚成片的格局。

近年来,汀溪镇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乡村旅游确立为全镇的支柱产业,大力推进生猪退养、牛蛙退养等生态保护工作,同时大力做足“水文章”,把境内的每一条水系都打造成宜人的带状公园,为全域旅游的发展夯实了基础。

在此基础上,汀溪镇综合分析全域农村山水肌理、人文传承、产业体系等资源禀赋,充分挖掘各村的独特资源,规划了“一心三线六主题”的乡村旅游格局。其中,以顶村为首的西线,目前已经逐渐形成了顶村、堤内的宁静山体休闲特色游,荏畲、西源的青少年户外体验特色游,古坑的三角梅赏花游,褒美、路下的陶瓷文化和宗教文化特色游等各具特色又彼此互补的旅游产品。

为更好地推动乡村振兴工作,汀溪镇坚持“规划先行”的原则,大力推动各村的规划编制工作,为各村的发展提供更好的引导。去年汀溪镇已经推动完成了顶村村、古坑村市级乡村振兴示范试点村村庄规划的市级初审,今年将持续开展五峰、造水区级乡村振兴重点村的村庄规划和其余9个村乡村振兴村庄建设规划方案编制工作。

蔡志宏特别指出,这一轮编制将更加注重政策、法律意识,加强法律法规的指导作用,做细做齐做全规划,在保护生态、保护耕地的基础上,全面梳理发展空间,为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一花独放不是春。各具特色的乡村旅游目的地已经全面开花,一个个“盆景”连线成片,汀溪正在成为乡村旅游百花齐放的“百花园”。

绿色发展

生态产业项目争相落地

需要指出的是,汀溪的产业基础,绝不只是乡村旅游。在这片155.85平方公里的绿色土地上,一篇更宏大的一二三产融合的绿色文章正在书写。

作为厦门生态第一镇,汀溪镇拥有得天独厚的资源,这里自然环境优美,森林覆盖率高达近70%,山体资源占厦门40%之多,坐拥丰富的温泉资源和重要水源地汀溪水库等,有“厦门绿肺”的美誉。独特的自然资源,让这里成为绿色工业、生态农业和高端康养产业争相落地的区域。

在汀溪镇东北部,总投资超过86亿元的抽水蓄能项目以及景田矿泉水二期项目都将成为绿色工业旅游基地。汀溪镇镇长庄毅介绍,去年汀溪镇用两个月完成了抽水蓄能项目全年1562亩的征地任务,又用8个月完成了212户113栋房屋的征收和拆除工作,为项目的建设提供了坚实的保障。目前,项目建设正在推动之中。

今年将投用的五峰禾沣现代农业园则将成为汀溪镇绿色农业游的拳头产品。投资5亿元的荏畲青少年户外体验基地也有望于今年底投用,使西部旅游线更加丰富、饱满。

另一个重要项目是康养特色小镇的建设。2016年,汀溪镇被住建部认定为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并引入市联发集团,合作打造康养特色小镇,拟建设健康产业研发基地及康养产业,成为厦门健康休闲度假村、健康产业聚集区和高端健康老人疗养区。

过去两年,汀溪镇一直通过征地拆迁和前期基础设施建设,为康养小镇的开发建设夯实基础。今年,部分产业项目将有望开工。

“汀溪拥有厦门这个滨海城市难得的山景资源,跟厦门的其他旅游业态形成了互补。”蔡志宏说,汀溪镇将念好“山海经”,坚持绿色发展,做大做强厦门北部生态产业,打造同安乃至厦门重要的旅游和康养目的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