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文体 > 正文

明月当空照火把绕境走 厦门海沧“油炬走境”昨晚登场

2019-02-20 16:59:38李晓辉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观者云集

观众们直呼“太完美”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项民俗活动吸引了众多慕名而来的市民、游客,其中还有不少国外游客,他们用相机、手机记录下这一幕幕喜庆、热烈的画面。

“白天游览了海沧美景,晚上欣赏海沧民俗,太完美了!”从岛内赶来的摄影爱好者童玉聪说。

台胞社区主任助理李佩珍说,海沧不少村居的游客量逐年增多,特别是院前社,民俗节庆是吸引游客的其中一个元素。“油炬走境”民俗,让更多人认识了海沧美丽乡村的美好生活景象,这有助于乡村文化激活和传播。

记者了解到,青礁村院前社将于正月十七(也就是2月21日)举行火把节,还没有看过“油炬走境”的市民游客可以前往观看。

世代传承

沿袭至今已有上千年

海沧火把节是极具地域色彩的元宵习俗,有别于我国其他地区的猜灯谜、吃元宵等活动,这是闽南农村地区历经千年的民间习俗。

据了解,“油炬走境”相传自汉代,当时就有民众举着油炬,在乡间田野驱赶虫兽,祈祷获得收成,沿袭至今,已有上千年历史。

传统的油炬由甘蔗杆绑制而成,后来改为竹竿绑上浸花生油的牛皮纸。取一根两米多长的竹竿,一端留一米长作为把手,另一端剖为三瓣,两瓣之间用红纸条连接;用牛皮纸缠成纸绳,再缠绕在剖开的那一端;将花生油浇在牛皮纸上。

“火把可以燃烧一个多小时,刚好从仪式开始到绕境结束。”海沧柯井张氏理事会理事长张志坚说,大多数材料都是村民自己掏钱购买的。

广受关注

盛况分享到海峡对岸

海沧“油炬走境”也引起了台胞们的关注,不少台胞社区主任助理主动参与,并将现场的盛况分享给海峡对岸的亲朋好友。

台胞社区主任助理王嘉麟说,她在海沧工作生活半年多了,发现这里的人们淳朴、善良、友好是有根源的,那就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重视。

台胞社区主任助理符坤龙去年就体验过油炬的制作过程,他说,海沧居民非常珍视传统民俗文化,“比如‘油炬走境’,这项民俗延续得很完整,让人印象深刻。从中看到了村民们齐心合力的精神,也感受到了他们心怀感恩之心、奋发向上建设家园的热情”。

台胞社区主任助理李佩珍认为,海沧“油炬走境”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不仅包含了可贵的人情味,还蕴含着“敬天爱人”的理念,彰显了地区的文化软实力。文化是民族的根基,村庄里有许多民俗,其实就是规范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人与人之间的情感,这是有深远意义的。

《火把节放歌》

四海茫茫北风洄,万山沉沉晓星垂。

踏遍海山追日月,满天冰雪几树梅。

寒风不断英雄气,红雨常伴热血飞。

谁燃火炬烧黑夜?迎春待我一声雷!

海沧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副主任、海沧区委副书记曹放

专家说

这是独特的闽南节庆民俗

传统节日中有许多传统民俗,其包含了丰富多彩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同时又是有别于其他民族的独特标识。“油炬走境”和元宵赏花灯一样,不仅有极高的欣赏价值,也寄托着人民百姓对红红火火幸福生活的追求,展现广大群众向上向善、人往高处走的奋斗精神,值得珍惜和弘扬。这一民俗是传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生动案例,体现了闽南节庆的多样性和人民的创造性,这种追求独创性表现的精神、智慧和创造力,对于新时代闽南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具有深刻的启迪和示范价值。民俗活动中的共同制作、共同参与和共同展示,也必将推动彼此的情感、共同的认同与集体审美价值取向。

——海沧区闽南文化研究会会长林合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