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福建日报厦门观察 > 正文

风景这边独好 解码厦门集美旅游连年“开门红”现象

2019-02-19 15:47:23田圆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精准定位 创新产品人气火爆

“亲子市场是高质量的旅游市场,也是集美旅游发展的重要发力点。今年春节,全区各景区酒店节庆活动丰富多彩,让亲子到集美,就是不一样。”集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集美各大景区依托大数据分析,策划各具特色的亲子活动,迅速集聚人气。

据统计,在诚毅科技探索中心,雪乐园和“和政古动物化石展”成为最受孩子欢迎的项目,五天共接待3.07万人次,同比增长55.3%;天沐温泉打造独具一格的“温泉灯光展”,将景区休闲娱乐特性发挥到极致,接待0.6万人次,同比增长18.5%;灵玲马戏城新春贺岁马戏《龙飞凤舞金猪贺岁》一票难求,景区春节接待游客9.47万人次,同比增长18.6%;演艺方面同样火爆的还有厦门老院子的《闽南传奇秀》表演,场场爆满,共接待游客11.10万人次,同比增长13.1%。此外,园博苑的祈福赏花节、果乐园瓜果卡通节等景区活动都年味十足,让游客每天都能在集美享受不一样的精彩。

新春期间,集美景区的平均散客比例由五成提升至六成,自助游及亲子游成为消费主力。集美主要景区收入也大幅增加,旅游经济效益提升。值得一提的是,景区内餐饮和购物等二次消费同样火爆,拉动旅游经济效益进一步提升。

在景区各自发力的同时,集美还以“跨界融合”的创新思维打造旅游产品,打造“旅游+文化”“旅游+体育”“旅游+养生”“旅游+科技”等旅游产品,全面满足不同群体的消费需求。春节期间,集美旅游推出“亲朋游”系列产品,为市民“打包”春节接待亲人朋友的需求。

以双龙潭景区、塔斯曼等为主的集美乡村运动休闲游、生态体验游也吸引着众多的都市游客。而厦门图书馆新馆、文创街区集美大社也在春节期间成为集美众多的网红打卡地,迅速带动客流。

近年来,为了推动旅游提质增效,集美区精准分析市场,并引入大数据分析和第三方评估,创新性打造出“国际集美节”这一集美独有的旅游IP,将品牌活动与全区景点、酒店、商贸等系列旅游资源进行有机串联、整合升级的旅游平台。依托集美节,集美旅游不断升级营销手段,精准定位,线上线下联动带动旅游增长。

沉浸式旅游紧贴需求 服务创新

据统计,2016年至2018年集美区旅游人次、收入均翻了三番,增速均保持全市第一;2018年,集美住宿餐饮增速全市第一;经济指标中旅游重要指标的住宿指标首创新高,住宿率平均达八成,首次超过全市0.64个百分点,旅游收入增长率首次大幅超过人数增长率。

“品质旅游是旅游业态发展的必然,只有把点滴细节做足,才能提升旅游的高品质,留住游客的脚步。”基于这样的认识,集美不断对旅游服务深耕与创新,让更多游客留下来,延长在集美的旅游时间。

春节期间,集美旅游专线铛铛车不放假,直达景区和酒店,解决春节假期游客交通不便问题;同时,通过交通串联解决景区与景区之间的客源互通问题。

除此之外,新春期间,集美铛铛车推出新春包车特惠,还可针对个人需求,定制集美旅游路线,让市民游客享受集美旅游VIP的待遇。

集美区还针对春节旅游人群特点,以更加人性化的服务提高旅游体验,提升其在集美区内的消费。春节期间,集美区制作了吃玩购娱游玩攻略,放置于酒店客房内进行精准营销。同时,加强对酒店服务人员培训,使景区工作人员与酒店人员互为推销员。通过这种联动创新,酒店与景区间互送客源,推动全区旅游资源的互相宣传、协同合作及互利互惠。

集美各景区、酒店抓好每个细节,为游客提供人性化、亲情化、个性化的服务,也使来集美过夜游客的逗留时间进一步上升。据统计,今年春节集美全区住宿设施平均出租率持续提高,平均住宿率近八成,平均逗留天数由1.5天变为2天。在总体床位增加了近3000张的情况下,星级酒店入住率仍居高不下。此外,特色民宿异军突起,集美街道9家备案民宿,今春住宿率超过九成。

在加强营销力度的过程中,集美区充分挖掘自媒体营销力量,不断升级营销推广手段,通过对游客标签化让营销落实得更加精准。注重全区旅游资源的联动和带动,如结合亲子群体、学生群体进行主动营销,趣味性地通过日记打卡形式进行内容挖掘。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