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文体 > 正文

欢喜闹元宵 厦门第十五届元宵民俗文化节启动

2019-02-19 15:43:59廖丽萍 江芬 蔡灿贤 谢丽萍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庆佳节 聚人气

吃玩赏游,丰富活动玩转元宵

伴随着铿锵有力的鼓点,威武的雄狮和翻腾的长龙在舞台上变化姿态、栩栩如生;身着华丽独特的钟宅畲族服装,模特们用走秀的形式展示着传统民族文化和风俗,也展现新时代钟宅人的民族精神和梦想;台上歌声嘹亮,台下红旗飞扬,一曲快闪《我和我的祖国》将整场节目推向了高潮……

一个个精彩的节目正式拉开了为期六天的民俗文化节的序幕,也点燃了市民们的激情。

“节目好看,花灯也很美,很热闹。”家住思明区的市民王女士说,她特意赶来,提前感受元宵佳节的气氛。

对于“花灯”这个元宵节不可或缺的元素,本届民俗文化节展现的形式更加丰富多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花灯,营造出浓浓的中国年味儿,传递正能量。除了“传统古风”花灯展外,还有运动主题灯展,包含了帆船、自行车、高尔夫球、篮球等形态,带来浓厚的运动气息。“浓情时光”现代灯光艺术展则展现了巨型的梦幻灯组、成片的月季花海、浪漫的灯光走廊、跳动的中国心、标志性的厦门号帆船等多种造型。值得一提的是,乐都汇还开辟了超级酷炫的彩虹发光跑,市民可以亲自参与光影氛围的打造,感受满满的科技感。

“这不仅是一场视觉盛宴,还有美食和游园会,丰富味蕾,增强互动性。”湖里区禾山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群众可以在庙街里、元宵市集上乐享美食,活动现场设置了大量拍照区,市民们还可参与趣味互动游戏、古风运动会、核心价值观灯谜、24字主题消费集章换礼品,灯展期间也会有民俗表演穿插其中。

“通过三个商场联动,让群众有不同风格的多种体验。”作为本届活动的赞助商和承办方,厦门天地集团董事长蔡寿飞介绍说,活动根据三个商场不同的特点,进行了分类设计,比如时尚的湾悦城着力体现现代感,以体育用品见长的乐都汇则着力打造运动感,作为社区集体发展用地项目的天虹购物中心则把体现传统感作为主要元素。

享文化 惠民生

传播正能量,提升群众幸福感

“看,这个花灯上面写的是民主、富强。”在湾悦城广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题花灯前,市民侯先生和妻子停下了脚步,指着花灯耐心地向孩子讲解道。讲解完,还不忘给孩子在花灯前拍照留念。

侯先生说,相比传统的说教方式,这种寓教于乐的做法更让他们喜欢,“边赏花灯,边学习,孩子不知不觉便了解到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家住五缘湾北社区的五年级小女孩莫雯茜沉浸在互动区投壶游戏的欢乐中。在莫雯茜的妈妈看来,现代都市“年味”越来越淡,通过元宵民俗文化节这样的形式,不仅能唤醒现代人对传统节日和文化的记忆,也能让下一代了解传统节日和文化,更好地实现文化的传承和弘扬。

把民俗和文化内容与活动结合起来,是本届元宵活动的一大亮点和特色。整场活动融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思想内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元宵优秀传统元素,以及钟宅畲族文化。无论是花灯,还是互动游戏的设计,都紧密围绕主题主线,展现核心价值观和正能量。

比如,乐都汇购物中心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主题投篮活动;建发湾悦城联合凯悦酒店制作核心价值观主题巨型蛋糕,免费派送给客户,吸引近500名群众前来品尝,在享受美食过程中学习核心价值观。此外,湾悦城、乐都汇、天虹三大商场均设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灯谜活动,禾山街道还与建发湾悦城联合开发核心价值观线上灯谜游戏,让好玩又有益的互动,在线上线下同时活跃起来。

“要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新思想和正能量,从而唤起基层群众的文化自信。”湖里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一直以来,湖里区始终坚持“文化惠民,文化为民”的“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通过搭建元宵民俗文化节这个舞台,将活动会场移至商圈、移至群众“家门口”,同时紧扣群众需求,不断创新和丰富活动形式、内容,广泛开展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民俗文化活动,让群众真正成为元宵民俗文化节的主角,满足群众精神需求,提升幸福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