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民生 > 正文

赏花灯猜灯谜乞龟 这些闽南传统习俗您知道吗?

2019-02-19 08:21:32黄语晴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赏花灯、猜灯谜、乞龟、装瓯祭祖……

这些闽南传统习俗您知道吗?

厦门日报讯(记者 黄语晴)正月十五闹元宵,如今,厦门还保留着不少闹元宵的习俗——赏花灯、猜灯谜、乞龟、装瓯祭祖……所谓“闹”元宵,正是求个“热闹”。近日,记者采访了民俗专家,说一说厦门闹元宵的种种习俗。

装瓯祭祖

去年家中添丁的百姓,需用食物制作“丁瓯”,拿到祖祠祭祀,以表感恩

在同安吕厝、西塘、官浔等地,如今还保留着“装瓯祭祖”的习俗。元宵节前,去年家中添丁的百姓需制作“丁瓯”,拿到祖祠祭祀,以表感恩,并向祖宗许愿,保佑家族平安。

这“丁瓯”其实就是叠搭各类食品,以松叶、花朵等做点缀,形成小山式的贡品堆,高度在1米以上,寓意寿比南山。据原同安县文化局局长、民俗专家颜立水介绍,早期的“丁瓯”多以油饭作底,上铺肉片;后来进一步发展,改用稻草作底,插上猪肉串、鸭肉串、鸡肉串等熟食;到了今天,“丁瓯”的原材料更丰富了,猪、鸡、鸭都被完整地挂了上去。

“每个人都希望自家的‘丁瓯’做得不俗。”颜立水说,如今“丁瓯”的装饰也不再只有简单的松草,霓虹灯、鞭炮、插花等造型设计不一,琳琅满目。元宵当日早上7点多,人们将“丁瓯”从自家抬出,送到祖祠祭祀,一直到晚上9点、10点再将其从祖祠挑回。

刈香巡游

人们抬着神像,以香炉在前引路,转巷巡游,寓意保社区平安

集美区保留着沿袭800多年的元宵民俗——刈香巡游。正月十五一早,集美社的人们抬着“开闽王”、“扶国尊王”王审知、“进士祖”陈文瑞以及王审知夫人、王审知妹妹、黑面祖师等神像,以香炉在前头引路,转巷巡游,寓意保社区一方平安。

据集美区政协文史顾问陈新杰介绍,这些神像将绕过集美社的10个角落,每到一个角落的祭拜点,都要停留半小时以上,供当地居民祭拜;每个祭拜点摆有贡品、设有大旗,而扛大旗的旗手必须是新婚青年;抬“开闽王”大轿的则必须是去年得子者。由于抬尊王能得福,大家都争着抬轿。

整个刈香巡游过程一路锣鼓喧天,鞭炮声不绝于耳,直到下午5点多“开闽王”神像回到集美社陈氏大宗祠后才止。这正是地地道道的“闹”元宵。

乞龟

寺庙制作“龟粿”,人们前往寺庙祈福许愿,将“龟”乞回家中分食,第二年许愿得偿的人要带着“龟粿”还愿

在翔安、海沧的不少寺庙还保留着“乞龟”的民俗。所谓“乞龟”,就是乞求神龟赐福。仪式以“龟粿”作为载体——起初寺庙制作“龟粿”,人们前往寺庙祈福许愿,将“龟”乞回家中分食,寓意“呷平安”;第二年,许愿得偿的人要带着“龟粿”来寺庙还愿,还的“龟”必须比上一年多。这“龟粿”有红色、白色、草绿色,是用糯米、红花米、鼠曲草等不同食材制成。正月十五当日,在寺庙中,几十或上百只小面龟齐齐摆放,场面壮观;有些寺庙或信众则会制作重达百斤的“龟王”。据闽南文化研究会理事、厦港民俗文化传习中心主任黄锡源介绍,龟寓意福气、长寿,在闽南话中,“龟”与“居”“拘”谐音,寓意“居财、居福”,即能守住财富和运气。

赏花灯猜灯谜

古代的元宵节游园会,每家每户都要在自家门口挂上花灯,并在花灯上题诗

赏花灯、猜灯谜,这元宵的“游园会”也保留至今。据黄锡源介绍,古代的元宵节游园会,正是才子佳人认识彼此、展露才华的地方。早前,在这月圆之日,各家张灯结彩,每家每户都要在自家门口挂上花灯,并且要在花灯上题诗,所题诗句还须与自己从事的职业相关联;读花灯上的诗,便能了解一户人家。

黄锡源说,过去花灯种类很多,例如走马灯、莲花灯、绣球灯、圆宫灯、“薄饼灯”等,还衍生出不少与元宵相关的俗语。到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元宵节保留着花车巡游、舞龙舞狮的风俗,张灯结彩的花车、表演人群、舞动的龙与狮一路穿过厦禾路、思明南路等地,热闹非凡。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