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民生 > 正文

一些新职业在厦门悄然上线 薪酬不错颇受求职者青睐

2019-02-18 09:48:08赵张昀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家政经纪人 社区团购地推专员、社群运营

几种新职业了解一下

记者走访一场较大规模招聘会时发现人才市场新现象

大量岗位吸引了不少应聘者。

厦门日报讯(记者 赵张昀)春节长假后的首个周末,厦门人才市场迎来求职小高峰。16日,记者走访一场较大规模招聘会时发现,一些新职业悄然上线,这些人才市场的“生面孔”提供了不错的薪酬,颇受求职者青睐。

专业中间人有效链接供需资源

在现场,不少岗位都与“将冗杂资源高效链接”有关,较典型的是“家政经纪人”,这是一个负责为客户量身匹配保姆、月嫂人选的职位。

家政经纪人需与客户充分沟通,了解家庭背景和需求,及时搜索适合的本公司保姆和月嫂。在接待管理、调解纠纷等方面,他们也需要具备过硬的服务水平,让公司和客户都得到良好的体验。记者发现,这种岗位的月薪都不低于5000元,高于普通文员或家政工人,吸引了一些性格开朗、能说会道的应聘者。某家政公司的人力经理张女士说,应聘者还必须能熟练操作电脑。

还有一些岗位扮演着专业中间人的角色,如“专利代理人”。专利代理人的概念虽新,需求却不小,记者共检索出近40条来自知识产权事务所的岗位需求,月薪大部分高于6000元,开出万元以上月薪的单位也不在少数。这种从业人士做的是专业代理工作,专门就发明、新型专利等内容与客户对接和沟通,帮忙撰写专利相关文件、处理审查意见、进行侵权分析等等,省去了专利申请者和拥有者的烦恼,明确了各自的分工和优势。

行业创新带来新需求催生新职业

记者也发现,传统行业在求新的探索中,催生了新职业。

逐渐兴起的社区团购平台催生了“社群运营”和“地推专员”这两个岗位,前者月薪5000元左右,后者略低一些。“好土鲜”品牌的招聘代表告诉记者,新鲜蔬菜、肉类想进入更多小区住户视野中,便需要地推专员驻点推广,把零散的线下客户资源搜集整合进微信群里,形成一个个社群。随后,社群运营便通过微信群等渠道发布消息、策划活动,以形成稳定的客户群。在厦门,与该品牌类似的还有小区乐、宅小鲜等生鲜蔬果社区团购平台。

在厦门人才网,记者还搜索到一个“独苗”新职业——站外运营。仅有1家经营器材的公司发布了该岗位,月薪6500元至10000元。知名度有限的产品想在营销中独树一帜,需要站外运营为产品开拓推广渠道。例如,在论坛、社交媒体、新闻网站发布为其定制的吸引眼球的活动,将站外流量有效引入产品,增加知名度,最终达到营销目的。因为薪酬较高,该岗位对求职者有较高要求,如需要熟悉英语及海内外论坛的运作。

新需求下的新职位

家政经纪人:

月薪不低于5000元,负责为客户量身匹配保姆、月嫂。

专利代理人:

月薪高于6000元,可帮客户撰写专利相关文件、进行侵权分析等。

地推专员:

月薪不到5000元,负责把线下客户资源搜集整合进微信群。

社群运营:

月薪约5000元,通过微信群等渠道发布消息、策划活动,形成稳定客户群。

站外运营:

月薪6500元至10000元,负责为产品开拓推广渠道。

数字

400家企业

提供2300多个岗位

从厦门人才网和厦门人才市场的数据来看,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广大用人单位都十分努力:线上日均岗位留存量达31万个,还新增不少企业预约,页面日均访问量400万次;在线下,16日的这场招聘会现场,有超过400家企业入驻,提供2300多个岗位和过万的人员需求。在接下来的每周五,人才市场将举办专场招聘会,如重点产业专场或毕业生专场,还将陆续上线更多的岗位。

现象

线上线下努力招人

一名保险公司的招聘代表告诉记者,与往年对比,在网络招聘的助攻下,线下招聘会的人流量有所缩减,“往年人挤人的现象今年没有了。”但用人单位依旧保持着热情和信心。为了让自己能在400个招聘点中显得更吸引眼球,不少招聘代表摆出五花八门的企业宣传海报,一些人还自制彩色桌牌、写上大字,以求脱颖而出。

现象

为了招人留人

企业各显神通

“老人”介绍新人

给“老人”加薪

与“海招”相比,很多企业更倾向于让老员工以老带新。一名家政公司人力主管表示,如果员工进行有效推荐,帮助公司招到人,将直接获得几百元现金奖励。也有不少单位与猎头公司合作,增加了招人的精确性。

通过加薪留住老员工的公司也不在少数。“目前来的人中,熟练工的数量比较有限。”一名制造业单位招聘主管对记者透露。一名月子中心人力主管明确表示,已经针对熟练员工上调近20%的月薪,同时提高了新招岗位的基本工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