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教育 > 正文

厦门教育要勇立潮头再立新功 实招实策完成教育攻坚行动

2019-02-18 08:36:34郭献文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实招实策完成教育攻坚行动

——专访市教育局局长郭献文

新的一年,厦门教育要在推动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中勇立潮头、再立新功。

厦门日报讯(记者 佘峥)某种角度看,对厦门教育来说,新的一年意味着扑面而来的压力:就学人口又增加了,市民对教育的要求日益增长,还有,在福建省起龙头作用的厦门教育,如何突破“天花板”,好上加好……市教育局局长郭献文将今年的教育任务形容为“攻坚行动”。他说,教育面临的压力,需要我们拿出钉钉子精神,瞄准问题,进一步推进有前瞻性、能落地、见实效、群众认可的实招实策来。

学位 让厦门学位“长高增胖”

这几年,厦门每年的学位在以万增加,压力可想而知,特别是老城区学位紧缺。郭献文说,今年相关部门将协同研究老城区学校“长高增胖”技术指标。

在学位方面,今年厦门预计新增2.8万个学位,建成16个中小学项目,开工建设18所幼儿园。

在名校跨岛发展战略上,要加快双十中学翔安校区、外国语学校集美校区、同安一中滨海校区高中部、厦门实验小学翔安校区、市教科院附属小学(幼儿园)等学校建设。

郭献文并透露,厦门将加强对民办教育发展的支持和规范,推动岛内、岛外各1所重点企业人才子弟学校建设,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师资让师德规范考核“长牙”

就学人口的增加带来的另一个挑战是师资:每年数目众多的新教师加盟后,如何保证学校师资水平?

郭献文说,厦门坚持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这是不接受任何反驳的条件。

厦门教育系统自2007年启动的“三项主题”活动之一,就是师德建设。郭献文说,今年厦门贯彻落实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让师德规范考核“长牙”,即让考核变成“狼牙棒”,违规者一碰就疼、浑身不自在。

在师能方面,教师培训培养继续强调创新。郭献文透露,今年将开展首批市名师工作室的选拔工作,发挥名师的示范引领作用,此外,要委托条件成熟的区开展教师中级职称评审,探索将中级教师评审权下放到部分优质高中,由学校自主评审、自主评价、按岗聘任。

质量 让群众有教育获得感

郭献文说,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最大期盼是: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好。

去年,厦门教育“考”了高分:中考大多数学科和总分均位居全省第一。高考均分继续在全省保持绝对优势,全市文科总分平均分和理科总分平均分在全省遥遥领先,其中本一上线率达35%,本科上线率达80%;优秀学生总数保持全省第一,其中,被清华北大录取78人,占全省近40%。此外,去年厦门教育还“啃”了块硬骨头,228所幼儿园和小学试点课后延时服务。

应该说,厦门中高考成绩已经在高位运行,不过,郭献文很有信心地说,今年厦门将继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努力提升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

在学前教育方面,今年厦门将扩大公办普惠资源供给,“全力推进小区配套幼儿园办成普惠性幼儿园”。在义务教育方面,深入实施农村义务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完善城区学校对口支援农村学校制度。今年,高一已迈出新高考改革的第一步,郭献文说,今年要稳妥实施选课走班、生涯指导、综合评价等制度。在职业教育方面,将紧紧围绕厦门千亿产业链和重点产业,推动职业院校按需调整专业设置,和行业企业联动开发课程,规划建设一批市级服务产业特色专业群,深化产教融合。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