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本网原创> 正文
分享到:

1200吨台湾农水产品运抵厦门

2019-02-14 19:3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柳绿  我来说两句
14日下午,从台湾高雄启航的1200吨的台湾农水产品顺利抵达厦门同益码头。这是今年以来,厦门口岸最大的一批台湾农产品进口。三艘台湾货船共搭载134个集装箱货柜,其中台湾水果700吨、台湾水产品500吨。

两艘货船靠岸,工人们正准备卸集装箱。东南网记者 夏菁 摄

东南网2月14日厦门讯(本网记者 夏菁)14日下午,从台湾高雄启航的1200吨的台湾农水产品顺利抵达厦门同益码头。这是今年以来,厦门口岸最大的一批台湾农水产品进口。

据了解,三艘台湾货船共搭载134个集装箱货柜,其中台湾水果700吨,主要有杨桃、芭乐、释迦、莲雾、凤梨、茂谷柑、火龙果、柠檬、蜜枣等品种;台湾水产品500吨,主要有午仔鱼、油鱼、中华鳖、冻鱿鱼等。

“这是今年以来最大一批台湾农水产品进口。”厦门市商务局副局长郑耀表示,今年新春伊始,短短一个多月,厦门口岸进口的台湾水果已达6030吨、水产品达4100吨,实现2019年“开门红”。

自2005年大陆开放台湾水果进口后,厦门市政府就指定同益码头作为台湾水果及农副产品进口口岸并实施快速验放便利化措施。

“在厦门通关快捷,昨天上午采摘,昨天下午装柜,昨天晚上开船,今天就抵达同益码头。”台湾农业整合行销发展协会厦门办事处主任温仁得表示,他2005年就来到厦门,如今,厦门已成为大陆最大的台湾水果销售集散中心。作为水果进口商,他选择在厦门落脚,主要是因为厦门的一些政策,检疫通关快,回台湾也快。

据统计,台湾水果进口量从最初2005年的207吨,逐年快速增长,至2018年厦门年进口台湾水果量已达4.7万吨,8616万美元,较2005年增长226倍。台湾水产品进口已从年进口2500美元提高到目前年进口 6698万美元,增长2.7万倍。截至去年,厦门口岸已累计进口台湾水果23万吨、台湾水产品2.2亿美元。

“厦门与高雄港口的区位优势,是台湾货物输大陆最便捷的通道。”郑耀表示,厦门口岸占大陆进口台湾水果总量比重也已从14.5%提升至90%,已连续11年居大陆进口口岸第一位。

长期以来,厦门市高度重视推动两岸经贸交流合作,实现互通共赢。厦门市商务局在厦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在厦门海关等口岸监管部门支持下,持续推动两岸经贸交流合作、推动加强口岸便利化,持续保持相关政策的稳定性,不断提升台湾农水产品输大陆口岸地位。

“为扶持台湾输大陆农水产品的进口,厦门海关做到查检合一,一次查验。”厦门海关隶属东渡海关查验四科科长林子仪表示,厦门海关实行24小时预约,货船随到随验,当天的货物全部当天查验完成,查验合格的全部当天放行。同时,还与技术中心相关实验室沟通,最大限度缩短检验时限,并专门设置一个查验科驻点同益码头监管,进一步提高通关效率。

据悉,未来,厦门将加大两岸沟通对接,特别是与高雄、台中等县市的对接力度,进一步推动厦门市台湾产品输大陆的口岸集散建设,使台湾优质产品顺利抵达厦门分拨到全国各地。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