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本网原创> 正文
分享到:

【新春走基层】厦航飞行员家庭过除夕 不同方式相同温暖

2019-02-05 20:2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霖  我来说两句
飞行员,一个相对特殊的职业群体。在万家团圆的时刻,他们与家人可能天各一方。不过,他们总还是找机会与家人相聚,不计较哪一天,“一家人在一起就是过年。”猪年除夕,厦航的几位飞行员家庭的过年模式虽不一样,但都是一样的温暖。

在雅加达过完除夕夜,大年初一早晨,毕健强(右一)和同事在航班上给大家拜年。(厦航 供图)

东南网2月5日厦门讯(本网记者 夏菁 通讯员 徐爽)飞行员,一个相对特殊的职业群体。在万家团圆的时刻,他们与家人可能天各一方。不过,他们总还是找机会与家人相聚,不计较哪一天,“一家人在一起就是过年。”猪年除夕,厦航的几位飞行员家庭的过年模式虽不一样,但都是一样的温暖。

毕健强:每年除夕基本都在飞行

毕健强是厦航的一名机长,2007年进入厦航。这些年来,他基本上每年除夕都在外面飞,家里人都习惯了。前年,本来预排的是驻外,家里面人都回老家了,忽然航班调整,调成年三十在厦门休息,结果那年除夕就一人在厦门过的。

今年除夕,他的妻子带着两个孩子,还有岳父岳母,一起在厦门过年。腊月二十九,他要飞雅加达,腊月三十在杭州,随后到福州,大年初二从大连飞回厦门。出发前,一家人提前一起去酒店吃自助餐,算作团圆饭。因为当天下午要飞行,不敢喝酒,但一家人依然很热闹,吃得欢天喜地。

除夕20:00,高学峰一家人的年夜饭欢喜开席。徐爽 摄

高学峰:12年里与家人过年仅3次

高学峰也是一名机长,来厦航12年,在他印象中和家人一起过年应该只有3次。今年除夕比较特别,因为1月5日,妻子刚刚生了二宝,除夕刚好满月。妻子生产,一直在月子中心休养,没影响他的飞行。

2月2日-4日,在这三天里,他飞的航点有厦门、昆明、重庆、哈尔滨、福州、郑州、海口,除夕早晨从哈尔滨起飞,到厦门又飞了一个海口往返,当天17:30在厦门落地。回来后,他赶忙前往月子中心把妻子和二宝接回家,到家快20:00了。今年,岳父母专门来厦门过年,老人家早早地准备好了大餐。虽然围炉有点晚,但“添人进口”一家团圆,大家都好开心。

钟睿一家人第一次在除夕合影。(厦航供图)

钟睿:与同事们一起围炉也挺热闹

同样作为一名机长,钟睿到厦航已有10年。前几年,他在长沙、福州等基地都过过年,虽然不能陪家人,但与同事们一起聚餐围炉,也挺热闹。

今年过年,他与妻子、孩子和丈母娘一家人在厦门过年。腊月二十九,他飞往暹粒,非常难得的是,除夕和正月初一两天都不用飞,能在家里好好陪伴家人。没想到,除夕当时大宝还发烧,半夜去看急诊。不管怎样,初三一大早又要飞福州了。

庄永泽进场,执行纽约-福州的航班任务。(厦航供图)

庄永泽:一夜连双岁,地上天上各一年

庄永泽是一位副驾驶,2014年春节,他还处于飞行训练阶段,那年除夕是在澳大利亚过的。来厦航已有7年,幸运的是,这些年中,他竟有两年除夕没排航班,可以回漳州陪亲人过年。不过,除夕没飞,初一初二也要开始飞。

因为驾驶787飞机,执行洲际航线比较多,去年除夕,飞的是纽约到福州的航班,晚上六点多到福州,除夕夜就在动车上过的。今年春节,还是福州纽约的航班任务,若不管时差,除夕这夜,一半在纽约,一半在飞机上。“一夜连双岁,地上天上各一年”,这样的过年方式,也很有意思。即使这样,他回到福州后,初二才能回厦门。

大年初一早晨,王宁和同事一起,准备从杭州飞往哈尔滨。(厦航供图)

王宁:双飞家庭,注定聚少离多

王宁和庄永泽同样是副驾驶,也同样是进厦航7年。不一样的是,他的家庭是由两位飞行员组成的双飞家庭,注定聚少离多。

7年来,王宁只回老家过过一个年。6年没和父母一起过年了,今年他特意把父母接到厦门来过年。妻子王倩除夕上午飞,下午可以回家过年。王宁今年除夕在杭州过夜,这天要飞厦门、杭州、呼和浩特、海口、哈尔滨、成都,从冰天雪地到温暖如雪,东西南北到处飞。有意思的是,除夕当天,他和妻子王倩都飞海口,只是一个是杭州-海口,一个是厦门-海口。但哪怕落地时间差不多,在同一个候机楼,也是各自飞,见不到面。

家里,王宁的父母、王倩的父母,还有好几个不能回家又正好没飞的单身汉飞行员聚在一起,年夜饭吃得一样热闹。不过忙得太开心,王倩竟忘记了拍照片。

17:30,完成了当天的航班任务,张力诚下了机组直接到食堂,与父母和同事一起围炉吃年夜饭。徐爽 摄

张力诚:除夕一家人参加集体围炉

作为一名副驾驶,张力诚进入厦航六年,就在厦航过了6个春节。之前他在国外培训、在北京过夜,还从没在厦门过过年。

今年除夕,他飞厦门-郑州往返,16:40就在厦门落地,可以和家人一起吃个年夜饭。因为没办法回老家,所以他把父母从老家接来。自己一家三口和老人家,选择跟同事们一起参加公司的集体围炉,感受厦航大家的友爱气氛,也省了不少备餐的时间。

每年,厦航空勤餐厅都会集体围炉,大家一起热热闹闹地吃年夜饭。徐爽 摄

张洪南、刘磊、庄永泽机组和乘务组一起,与厦航纽约营业部的同事一起吃年夜饭。北京时间除夕跨年时,他们在纽约正准备进场飞行。(厦航供图)

腊月二十九,毕健强跟家人提前吃团圆饭。(厦航供图)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