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走进厦门追梦台胞家庭 倾听奋斗故事和新年新愿

2019-02-05 08:29:02黄语晴 何炳进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台湾郎”在厦门追梦

记者走进两个台胞家庭,倾听他们的奋斗故事和新年新愿

又是新的一年。我们的记者敲响了市民的家门,入户家访,聆听他们过去一年的努力与拼搏,记录他们新一年的梦想与追寻。

梦想需要脚踏实地向前追寻,每一个追梦人的足迹都值得铭刻。让我们来认真听听他们的故事。

这一期,我们走进了两位台胞的家庭。闲不住的熊麒在社区治理方面着力甚多,爱走爱写的江东益谋划着推出台湾定制游。他们的生活轨迹和努力方向都朝着“融合”而来。台胞们真切地融入厦门这座高素质高颜值的城市中,也期待着将这种幸福传递给更多的人。

主题词:融入

积极参与社区治理

帮助台胞融入厦门

  记者(左一)与熊麒(右三)一家人在年夜饭桌前合影。

出镜家庭:熊麒,61岁,合净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兴隆社区台胞主任助理,兴隆社区发展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妻子,诸媈燕,45岁,行政人员;岳父,诸长慈,78岁,已退休;岳母,樊水英,73岁,已退休;大舅子,诸弋辉,52岁,律师;嫂子,周红,27岁,企业员工;小舅子,诸志勇,44岁,公司管理人员;弟媳,王金平,42岁,公司管理人员;大侄女,诸睿敏,17岁,学生;小侄女,周宸羽,2岁;女儿,诸睿熙,3岁。

家庭住址:兴隆路632号

新年新愿:希望将开发的新材料引进厦门,同时加强服务年轻的台胞创业者,丰富兴隆社区的社团活动。

厦门日报讯(文/记者 黄语晴 图/记者 何炳进)来厦23年,今年熊麒打算在厦门度过第一个新年。以往,他都回台北过年——他的父亲是东北人,母亲是南京人,他们在台北结婚生子。以往除夕,年夜饭里总有一道东北的“酸菜白肉锅”,一道南京的“狮子头”。不过今年,他的年夜饭可能是江西菜:岳父岳母从江西到厦门与他们一家一同过年,带来了江西米祭。

回望2018年,熊麟觉得很充实。他1996年从台北来到厦门投资设厂,2013年成为台胞在福建省的首个社区主任助理。在他推动下,兴隆社区发展理事会成立,先后推动建立11个社团,借助各类义工活动将兴隆社区“盘活”,使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治理,促进台胞融入社区。

熊麒说,从去年开始,越来越多外省社区服务团队来兴隆社区考察,“以前是我带人去外面学习经验,现在外面来人取经,有台湾的,还有重庆来的。”这让熊麒感到欣慰,因为,一个有活力、能够自主服务及管理的社区已初步成熟。他如今考虑更多的是如何通过“社区美食地图”、优惠券等方式,为社区居民提供就近消费的便利,帮助社区商户发展。

2018年11月,他的工作室、社区挂上了“厦门市湖里区政协熊麒委员工作室”的牌匾,他愈发繁忙了——毕竟,他同时还要管理自己的“熊麒调解工作室”。

“我是闲不住的。”春节前,他一边忙着组织社区的台胞春节联谊会,一边忙着帮小区居民、物业协调修建电梯占用私人花园的纠纷。“治理好一个社区,最重要的是把自己从‘管理者’角色转变为‘服务者’角色。”作为商人、社区主任助理、调解人,熊麒既能直言快语进言献策,也擅长化解冲突与问题。

如此“闲不住”的熊麒第一次在厦门过春节,也寻思着怎么过得有趣。除了计划跟家人到“十里蓝山”转转,他还买了一箱工具,包括锄头、铲子等,打算趁春节去打理山上的田地。“挖个鱼池,种点东西。”熊麒期待能在春节短暂地回归田园生活。在他家中的花园里,也有一汪池塘,养着鱼蛙,还会吸引白鹭来觅食。他连过年家人相聚时该玩的游戏也想好了——把台湾春节流行的各类骰子游戏展示一番,让大陆亲戚开开眼界。

去年,熊麒的母亲刚刚度过100岁生日,家人一同回台北为母亲祝寿。现在101岁的母亲会上Facebook、注册通信软件Line,还会发语音告诉他们“可以通过Line联络我”。“她就像小孩子一样,玩跷跷板还抬腿。”熊麒说,母亲告诉他,想再来厦门玩一趟。2019年,除了继续经商、发展社区、服务台胞,帮母亲完成这个心愿是最重要的事。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