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强化督查督办 着力推进“大棚房”问题整治

2019-02-03 10:22:44黄璜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强化督查督办

着力推进“大棚房”问题整治

厦门去年9月以来已查处违建83宗,延伸查处生态敏感区违建370宗

厦门日报讯(记者 黄璜 通讯员 林正通)2018年9月以来,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农业农村部、自然资源部会同各有关部门,在全国集中开展“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在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下,厦门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层层压实责任,全面摸底排查,深入推进整治整改,坚决拆除占用耕地违法违规建设的“大棚房”,腾出土地并尽快安排恢复生产。

截至2019年2月2日,厦门已查处整改“大棚房”问题违法违规建设项目83宗,整改面积约21.02万平方米。厦门还在专项清理整治的基础上展开了延伸查处,查处生态敏感区内的违法违规建设项目370宗,目前已整改252宗,整改面积逾8.7万平方米。

接下来,厦门将持续深入推进“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为农业健康发展、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筑起绿色屏障。

关键词1 明晰任务 主动作为

2018年9月,市委市政府就“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工作进行部署后,市城管执法局充分认识整治的严肃性和必要性,将其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责任来落实,立即展开谋划,第一时间召开全市城管执法系统专题会议,向各区城管执法局进行传达部署,并成立专项工作小组。

《关于全市城管执法系统开展“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坚决遏制农地非农化的工作方案》也很快制定下发,不仅明确了整治目标和整治范围,市城管执法局还主动作为、自加压力,将整治范围拓展到了所有生态敏感区,把水库、水源一级二级保护区、河道两侧、林场林区,沿海沙滩及沿海景观带和山体公园等周边的查违治违行动,与“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有机结合起来,同部署、同整治、同落实。

为确保尽快摸清厦门“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的具体目标底数,市城管执法局主动对接各区以及国土、农业等相关部门,立足 “12319”投诉举报热线收到的线索,逐一建立台账,列出问题清单,并深入现场摸排,细致分析,核实比对,发现违法行为及时依法查处,还向其他相关部门移送疑似“大棚房”问题案件。

在延伸整治方面,市城管执法局联合各区、各相关部门划定了生态敏感区,边摸排边整治,重点对集美区坂头水库-石兜水库、同安区莲花水库和汀溪水库,同安区东西溪、埭头溪,翔安区香山、思明区东坪山和海沧区山体公园等范围内违法建设进行整治。

解读

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在“大棚房”问题专项整治三项重点的基础上,市、区城管执法部门主动作为、自我加压,将整治范围拓展到山边林边、水库周边、河道两侧、农场、山体公园、水源保护区周围等生态敏感区域,严查各类违法建设,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和生态控制线。

关键词2 严格督查 夯实责任

如今,灌口镇顶许村顶许社207-6号,占用耕地的违建早已不见踪影,镇政府已经着手组织复耕。视线转到同安区莲花镇云洋村,本应作为食用菌种植基地的丽田园,违规建起了骑马场、野外拓展中心以及餐厅等休闲娱乐设施,如今都被一一依法拆除。相关农业种植生产也将很快恢复。

同样的整治行动,在海沧区也开展得如火如荼。2019年1月22日,在东孚街道过坂社区后坑社,城管执法人员一次性拆除了近2000平方米涉及“大棚房”整治范围的违建。这一次的攻坚行动,对周边的其他违建形成了有效震慑,另有6处违建因此进行了自拆整改。

“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工作的推进之所以如此顺利,离不开严格的督查机制。自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市城管执法局及时协调各区、各部门,建立信息通报制度,第一时间掌握工作动态,及时发现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在充分掌握整治进度的基础上,市城管执法局切实强化督查督办机制,成立5个督查小组,该局相关负责人带队,到各区开展调研督导,对“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的各类线索案件逐宗核销。

与此同时,市、区两级的联动执法机制也在不断强化,上下合力,切实做到坚决依法依规查处,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

解读

市城管执法局切实强化市区两级联动,并成立5个督查小组,由该局相关负责人带队到各区展开调研督导,强化督查督办,确保“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的各类线索案件逐宗核实,逐件整改。

关键词3 部门合力 强势推进

2018年9月18日上午,马巷镇政府牵头,国土、城管执法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队伍,对蔡浦社区浯溪旁一处农地非农业化违建进行集中整治,打响了翔安区“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工作的“第一炮”。此次行动共拆除各类违建面积近3000平方米。随后,相关部门不仅联手开展拆除清退,还联手推动复耕复绿工作。

2019年1月29日,思明区委区政府牵头,莲前街道办、思明区城管执法局与国土房产、安监等部门联合行动,依法拆除东坪山上两处侵占农地耕地进行非农设施建设的违建,共腾出农地耕地约1500平方米。这一场拆除行动,铲除了破坏生态环境的违建疮疤,清除了影响山林生态安全的隐患,是思明区坚决遏制农地非农化的重要行动之一。

这样的部门合力、强势推进的攻坚行动,不仅是在翔安区、思明区,在其他各区同样开展得风生水起。自“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市区两级城管执法部门积极与相关部门建立起协同参与的联动工作制度,针对那些排查过程中发现的疑似农地非农化问题,及时函请国土部门予以核实认定,在依法拆除相关违建后,及时函告相关部门做好复耕复垦等后续整改工作。截至目前,市城管执法局先后两次函请市国土部门协助对28宗投诉线索的地类性质进行认定,向海洋渔业等相关部门移交相关线索2件。

与此同时,各区城管执法局还积极与相关部门联动,将土地卫片查处、“两违”图斑查处与“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工作紧密结合,切实遏制非法侵占土地,特别是非法侵占耕地的违法建设,为厦门美好的生态空间筑起坚实的屏障。

解读

在整治过程中,市区两级城管执法部门注重与国土、农业等相关部门的互联互通,既厘清权责,又能做到合作无间,确保“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得以强势推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