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经济 > 正文

去年厦门全市326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376.9亿元

2019-02-02 10:02:49袁舒琪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比学赶超奋勇争先,去年全市326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376.9亿元

重点项目新春“晒赶”促进度 轻骑兵一线服务力保开门红

撸起袖子加油干,42个省、市重点项目春节期间不停工

马銮湾地铁社区正在建设中(图/记者 张奇辉航拍器摄)

莫道春来早,又是乘风远济时。

厦门日报讯(文/记者 袁舒琪)激昂热烈的战鼓正在厦门擂响,如雨后春笋般萌发的,不仅仅是项目现场一个个林立的脚手架,更是冲破料峭春寒的火热建设激情——一个个土地房屋征收项目争分夺秒,一批批项目集中开工,确保开春实现良好开局,为鹭岛的初春增添浓浓暖意。

重点项目建设是实现厦门高质量发展、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支撑。刚刚过去的一年,厦门市重点项目建设成绩斐然。记者从厦门市建设局、市重点办了解到,全年326个重点项目实际完成投资1376.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116.7%,连续4年实现完成投资破千亿元,重点项目土地房屋征收指标也超计划完成任务,有效促进了厦门固投稳定增长和经济社会发展。

“撸起袖子加油干!”在奋勇争先、你追我赶的项目建设热潮中,创新魅力正持续迸发,助推高质量发展,提升民生获得感,彰显厦门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奋力向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五大发展”示范市迈进的决心。

补齐民生短板

项目惠及千万家,提升民生获得感

去年8月,在得知厦门将一次性推出9000套面向本市无房家庭的保障性商品房,进行公开配售时,市民陈青石高兴坏了:“一想到未来有机会住进交通便利、配套完善的地铁社区房,激动的心情就难以平复。”

老百姓的住房困难有望得到解决,得益于保障性住房的建设。2018年,厦门保障房建设驶上“快车道”,翔安新店、同安祥平、海沧马銮湾保障房地铁社区一期工程持续加速推进,已陆续封顶。与此同时,翔安新店、同安祥平保障房地铁社区二期、湖边公寓、仁和公寓等一批新项目也相继开工,建成后不仅将惠及本市无房居民,还将满足来厦门工作的“新市民”以及产业园区员工的住房需求,服务产业发展。

民生,就是要以民为本。去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民生项目在厦门落地开花的景象频频出现。

厦门大学附属翔安医院、弘爱医院等一批医疗项目建成投用,共新增床位4000张,为有史以来最多的一年。厦门实验小学翔安校区、厦门双十中学翔安校区等项目开工建设,厦门一中海沧校区等项目竣工……这一年来,医院、学校建设捷报频传,给予老百姓踏踏实实的幸福感。

国道324线(凤南-角美段)复线建成通车、第二东通道、同集路(海翔大道-福泽路段)跨线桥等项目开工建设;厦门地铁2号线完成全线车站主体结构封顶,3、4、6号线进展顺利……这一年来,城乡基础设施持续完善,为市民出行提质提效。

发展惠民生的步伐迈得更坚实,民生获得感提升越显著,厦门创建“五大发展”示范市的信心就越充分、势头越强劲、愿景越可期。

助推高质量发展

夯实产业基础,支撑经济发展后劲

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在重点项目建设中,一个个热词传递出厦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魄力。近年来,厦门正是紧抓项目这个“牛鼻子”,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

调结构、促转型,去年厦门一批产业项目取得突破进展。士兰化合物半导体芯片制造生产线项目、士兰12英寸特色工艺半导体芯片制造生产线建设项目正式动工,将进一步完善厦门集成电路产业链条,提升中国半导体集成电路产业竞争力。与此同时,ABB工业中心、电气硝子玻璃提前完成年度投资任务,不断为厦门市做大做强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高端制造业产业集群,大力发展软件信息、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强力助推。

为高质量发展培育新的动能,同时推进一批产业链配套延伸项目,进一步提升产业集聚化、高端化、智能化水平,厦门正在路上。

多措并举促项目

协调服务“轻骑兵”,深入一线拔钉除障

市重点项目投资完成额连续4年突破千亿,岛内岛外处处奔涌着项目建设的热潮,为厦门实现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步伐按下“快进键”,成为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强大动力。一连串令人惊叹的数字、一系列铺陈开来的建设项目,重点项目深入推进的背后,是厦门城市建设工作模式的不断创新,体制机制的不断健全。

相继修订《厦门市重点建设项目管理办法》《代建制管理办法》,率先出台《代建工作规程》,令体制机制逐步健全;逐月细化分解年度工作计划,“周协调、月调度、季检查、年考核”,加大项目协调推进力度……去年以来,在完善制度与加大统筹协调能力方面,厦门持续进行探索,力求让市重点项目建设“多快好省”。

值得一提的是,为打好重点项目百日攻坚战,去年10月份以来,市建设局、市重点办成立市重点项目协调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组成若干服务小组兵分多路,充分发挥“轻骑兵”作用,帮助企业加强工程组织、优化施工工艺、合理压缩工期,加快建设进度,从促开工、促竣工、促征收、促进度、促投资等角度发力,重点针对投资进度滞后、存在问题久拖不决以及市领导关注的项目进行协调服务。

一线把脉问诊,对准病因开良方。每到一处,协调服务小组都详细询问、认真听取介绍,仔细了解阻碍项目建设的原因、解决措施等情况。收集客观项目滞后问题后,市建设局、市重点办不仅形成简报通报至各相关单位,还每周与各部门召开专题协调会议讨论解决方案。在此环环相扣的流程下,项目中遇到的困难和瓶颈有人帮着解决,项目审批速度更加快捷,企业不必为了一件审批事项频繁奔走多个部门,让部分项目推进显著。2018年,市建设局、市重点办累计召开84次专题会议共协调445个(次)项目问题,深入施工一线巡查492个(次)项目。有效促进了轨道交通工程、第二西通道、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建、海峡旅游服务中心、盈趣科技等一批项目加快建设。

今年,协调服务工作还将形成常态——日前市建设局、市重点办印发了《2019年厦门市重点项目协调服务工作方案》,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大晒的力度、加快赶的进度”的工作要求,进一步促进项目计划往前排、工期往前赶、服务往前冲,推进项目建设进一步提速、提质、提效和投资稳定增长。

新春展望

春节不停工首季开门红

2019年,厦门安排市重点项目357个,年度计划投资1192亿元。在2018年打下的良好基础上,今年伊始厦门重点项目继续持续发力,抢先抓早、积极动员部署省市重点项目春节期间“不停工、少停工、早复工”,同时督促相关单位全面梳理落实2019年度市重点项目投资、建设、征收计划,进一步细化分解2019年度工作目标,计划到月、责任到人,助力项目投资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目前,市建设局、市重点办会同市发改委、各区政府和环东海域指挥部组织第一季度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一季度全市集中开工项目178个,总投资629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92个,促进全市进一步形成大抓项目、比学赶超的深厚氛围。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抢抓开春节点,增强厦门经济发展后劲,市重点办会同各区政府、各项目责任单位积极布置春节期间坚持施工与节后尽早复工相关工作。经摸底梳理,轨道交通工程、第二西通道、马銮湾医院、厦门现代服务业基地(丙洲片区)统建区项目等42个省、市重点项目春节期间将坚持施工,196个项目将于元宵节前陆续复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