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鼓浪屿管委会去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2019-01-31 11:59:14林路然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多措并举整治违规行为有效净化旅游市场

鼓浪屿是热度极高的旅游观光地,也是备受瞩目的世界文化遗产。鼓浪屿管委会不断创新,以强有力的态度和手段,净化旅游市场,强化景区管理。

在制度方面,《关于加强鼓浪屿风景名胜区(文化遗产地)综合管理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发布以来,成效显著。据统计,去年鼓浪屿各类违法违章行为以及各类旅游消费投诉大幅减少,长期占据鼓浪屿各码头的“野导”“黄牛”基本消失,“野导”滋扰游客警情实现零发生。此外,鼓浪屿管委会出台奖励办法,对提供违法违规行为线索的人员给予现金奖励,最高达1万元,充分调动社会群防群治力量参与鼓浪屿综合整治。

在机构方面,鼓浪屿旅游市场联合执法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联合执法办”)于去年年底成立。这一机构集结岛上各执法部门,通过日常巡查、联合办案等方式,集中力度整治鼓浪屿旅游市场长期存在的顽疾。为期一个月的鼓浪屿市容综合治理随即展开,拆除利用楼道装修店面1处,立案查处占道经营典型案件5起,拆除、暂扣移动式店招、不规范广告招牌299块……充分发挥联合执法办多方共管的优势,鼓浪屿的市容环境得到较大改善。

去年,鼓浪屿管委会还以一波接一波的整治行动不断净化旅游市场。去年5月至8月,重点针对不合理低价游、“开蚌取珠”欺骗销售、海鲜大排档欺客宰客和“黄牛”拉客欺骗游客等问题开展四个专项整治;去年6月,发布抵制“不合理低价游”等违法违规旅游服务行为的通知,对涉嫌“不合理低价游”、违规控票、诱导消费的人员取消购票资格,并纳入“黑名单”;去年7月5日,召开鼓浪屿旅游服务监管暨文明旅游工作会议,340多家旅行社企业签订《承诺书》;去年9月至12月,开展“清新琴岛”鼓浪屿旅游市场扫黑除恶治乱专项整治工作,着力解决影响鼓浪屿旅游形象的问题……这些都为营造鼓浪屿公平、优质、有序的旅游环境起到关键作用。

推进智慧景区建设不断提升服务品质

  鼓浪屿志愿者提供义诊服务。

日前,在福建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开展的2018年度智慧景区评定中,鼓浪屿游览区荣获2018年福建省五钻级智慧景区。这是省内景区针对智慧旅游评比的最高荣誉,而鼓浪屿游览区是首批获得此项荣誉的3家单位之一。好消息传来,许多人对鼓浪屿背后的“智慧密码”感到好奇,而破解方法就藏在小岛各处。

这里有智慧管理。鼓浪屿文化遗产监测管理中心24小时监测文化遗产核心要素的建筑变化情况。在鼓浪屿游览区管理处,监控指挥中心集合景区内216个摄像头的实时传输画面,钢琴博物馆、风琴博物馆、管风琴艺术中心还有空气质量监测系统,反馈温度、湿度、二氧化碳含量等数据,让文物得到更周全的保护。

这里还有智慧服务,目前国有核心景点已实现WiFi全覆盖,并推出订票小程序以及手机刷码快速通关服务。每个景点和场馆还有不同的智慧技能,让游客借助科技的力量感受文化。例如,钢琴博物馆有虚拟博物馆,只要点开页面,就像身处古典名琴之中。管风琴艺术中心则拥有“魔幻演奏台”,名家大师触碰琴键演出后,管风琴就能记住他们的指法技艺,随时再现经典。

建设智慧景区,立足点在于提升服务质量,完善基础设施。鼓浪屿管委会树立“人人是景区形象”的服务意识,加强旅游服务窗口管理,并不断推进厕所革命,规划完善游客中心网点,竭尽所能让游客玩得舒心、游得放心。

【数据】

服务时长23173小时

2018年,鼓浪屿管委会组织活动394场次,4718人次参与志愿服务,服务时长23173小时。在节假日,遗产保护志愿者坚持服务在景区一线,用行动诠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其中,去年正月初一至初六,330人次参与,服务时长825小时;去年清明节三天160人次参与,服务时长400小时;去年劳动节三天178人次参与,服务时长445小时;去年国庆假期七天230人次参与,服务时长575小时。

联合巡查整治40余次

鼓浪屿旅游市场联合执法办公室成立,截至目前已组织联合巡查整治40余次,查处无证导游、油烟扰民、跨店经营等一批违法违规行为,强制送15名禁足人员出岛,有效整治了岛上的旅游市场秩序。

268人列入惩戒主体名单

《关于加强鼓浪屿风景名胜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地)综合管理的通告》发布以来,共有268名人员被列入综合管理惩戒主体名单,报送厦门市信用信息平台,有效震慑各类违规违章行为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