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本网原创> 正文
分享到:

智慧养老落地社区 厦门湖里流动人口享均等化服务

2019-01-30 00:5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夏菁  我来说两句
1月29日,在厦门市湖里区卫计局的支持下,厦门市马垅社区通过携手小桃爱家共同打造 “医养结合智慧养老”社区云平台,为社区老人定制相关服务方案,以身体监管与养护辅助为服务基础,智慧系统为工具,充分发挥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居家养老服务站的作用,满足社区老年人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

工作人员为老人佩戴手表。东南网记者 文洁 摄

东南网1月29日厦门讯(本网记者 邹玒 文洁 李奇)带上手表,老人的身体数据就全知道了。1月29日,在厦门市湖里区卫计局的支持下,厦门市马垅社区通过携手小桃爱家共同打造 “医养结合智慧养老”社区云平台,为社区老人定制相关服务方案,以身体监管与养护辅助为服务基础,智慧系统为工具,充分发挥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居家养老服务站的作用,满足社区老年人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

医养结合智慧养老

守护老人健康

老人的身体状况变化,一个手表全知晓。作为智慧型养老硬件,随身佩戴的健康手表将时刻检测老人的身体状况,并实时进行数据反馈,形成科学的身体报告。每个老人都有自己专属ID,让数据更加精确,服务更加到位。

安全控制系统也是此项目的亮点之一。以烟雾、煤气报警器等多种环境安全监测智能设备组合而成的安全网络,当烟雾、煤气达到一定浓度,将在第一时间自动发出安全警报,防止老人由于嗅觉器官退化、健忘而带来的安全隐患,防范于未然,为老年人群体提供一个智能化的保护屏障。

“我们平时忙于工作,93岁的爷爷经常会去附近的火炬公园散步,有了手表我们就可以实时了解爷爷的情况。”来自宁德古田的张文来厦六年多,四世同堂居住在古塘垅新村,“听说马垅社区要做智慧养老这件事,爷爷也是服务对象之一,我们的心里暖极了”。 张文告诉记者,爷爷除了有些耳背和血压高,身体还算健康,每天会去旁边的火炬公园散步,因为店里有时候忙,他们也会担心老人家独自出行安全问题。现在有了智能手表,给爷爷佩戴上,通过定位功能,一家人就都可以用手机APP看到爷爷的位置,这可以让家人安心不少,还能随时观察老人的血压和心率等情况,相当便捷。

针对生病、卧床、失能、半失能老人家庭,马垅社区通过智慧健康项目与“家庭医生”相结合,为辖区居民、老人开展健康管理服务。今后,社区将联系家庭医生每周开展入户随访,协助建立健康档案。小桃优护师上门为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助浴服务,同时将专为老人设计的照护技巧手把手教授给家属,为老人制定专门的营养及康复建议方案。

以健康为切入点

促进外来人口社会融合

马垅社区于2003年6月份完成“由村到居”的转变,目前社区60岁以上老年人728人,其中常住人口228、非本地户籍500人。

马垅社区党总支书记胡秀勤告诉记者,社区将为社区内所有75岁以上的老年人配发智能手表、安装居家安全控制系统、提供上门助浴等服务,旨在探索 “文化+智慧+宜居”模式。

据了解,马垅社区管理范围覆盖广,人员构成多元,为此、将“健康”作为外来人口转变为“新厦门人”的关键动力,促进其市民化社会融合。平日,社区就通过开展健康文化课堂、慢病管理课堂、护老助老课堂等多样化的活动,将流动人口、本地居民、老年人、企业职工等群体紧紧聚拢在一起,让流动人口在厦享受均等化服务。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