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厦门海沧:轮流述职发言 提交党建“成绩单”

2019-01-29 09:24:03林岑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轮流述职发言 提交党建“成绩单”

海沧区召开2018年度党委(党组、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会

厦门日报讯(记者 林岑 通讯员 林嘉辉 洪欣琳)25日下午,厦门海沧区委主要领导主持召开2018年度党委(党组、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会,四个街道和三个系统党委(党组、党工委)负责人轮流述职发言,提交了各自的党建“成绩单”。

这场面向基层党委(党组、党工委)书记的年度“大考”氛围热烈,务实高效,既是一次成果展示会、工作交流会,也是一次问题分析会、任务部署会。“考生”纷纷表示,这场“考试”传导的压力有效增强了工作责任意识,助推工作思路的拓展,在互相学习交流的过程中,凝聚共同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的强大能量。

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在抓实基层党建这道“考题”上,海沧区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促进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的国际一流海湾城区,为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提供坚强保障。

各领域创新

基层党建持续深入

“波澜壮阔的浩瀚大海,锲而不舍的研发精神,自动化码头党小组成员认真完成了47次方案论证,令人敬佩!”2018年,海沧区委组织部精心制作的党员教育微视频《远航》,生动展现了远海码头一线党员的责任与担当,成为众多海沧基层党员学习的榜样。

值得一提的是,在首届党员微视频大赛中,海沧选送的作品获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这只是海沧坚持创新引领,积极探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新思路、新模式,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的一个缩影。在述职评议考核会上,各位基层党委(党组、党工委)书记脱稿8分钟述职,内容干货满满,创新贯穿始终。

在海沧区教育系统,数说“长征”、书画“长征”、诗吟“长征”等主题党日活动丰富多彩,通过“嵌入式”“无痕式”的大学习大宣讲,有效筑牢思想根基。

在新阳街道科易网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易’课堂”“‘易’起行动”等指尖上的党日活动深受公司年轻党员喜爱,实现党员交流零距离,为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营造“微氛围”。

在厦门钨业,66个基层“党员突击队”奋战在生产线上,有公心、闯劲足、敢担当,成为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有机融合的有力保障。

作为今年首次参加区委基层党建述职的单位,海沧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达标创星”、支部规范提升年、结对共过“党日”等活动持续开展,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组织力得到全面加强。

“创新无止境,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持续深入的脚步也不会停歇。”海沧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海沧将坚持创新引领,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抓基层、强基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党建出实效

推动区域全面发展

“去年,我们每人都拿了2300元的分红,有了这笔可观的收入,大家心里美滋滋的。”在海沧街道温厝社区,党员干部积极带头盘活集体资产,将置换店面出租,让居民的钱袋子更鼓了。记者了解到,2018年,海沧街道村集体经济同比增长了30%。

2018年,盯紧壮大村集体经济,是海沧基层党建工作的一大重头戏。通过扎实推进“党建富民强村”工程,海沧区街道领导班子成员与区直部门、国企共同发力,全力转化提升5个重点相对薄弱村及1个20万元以下村居,力争到2020年,全区大部分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0万元以上。

在海沧,红色的党建力量为乡村振兴注入动能,也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汇聚成一股暖流洋溢在群众心间。在嵩屿街道,由嵩屿街道党建服务中心、嵩屿街道团工委主办的“寒门小树”公益项目认捐仪式上,20名寒门子弟欣喜地接过3000元善款,实现了“政府托底+社会关爱”的多渠道精准帮扶。

“做实基层党建,落脚点在服务群众,在党建引领下,广大党员群众和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凝聚到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中。”海沧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海沧区紧抓农村、城市等重点领域,不断激活红色细胞,助力区域全面发展。

整改抓落实

提供坚实组织保障

“晒一晒各自的党建工作成绩,只是这场述职评议考核会的其中一个目的,更多的是,希望大家能互相学习借鉴,并充分运用考核结果,继续深化基层党建工作。”海沧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此次考核测评共有五类对象参与,采取定性与定量评价相结合的办法,综合平时调研了解、督促检查和述职评议会上领导点评、现场测评等情况,“背靠背”进行综合评价;并按“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作出总体评价,防止简单以现场测评结果确定评价等次,防止“干好干坏一个样”。

基层组织建设是各项改革发展的“稳定器”“压舱石”。下一步,海沧区将强化述职评议考核结果运用,切实把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作为评先评优、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同时,通过建立健全基层党建工作年初安排部署、年中督促落实、年底述职评议考核的长效工作机制,持续抓好整改落实,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

事实上,一场述职评议考核会只是海沧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的一个缩影。2018年,海沧区紧扣“一个重点、两大攻坚、三项任务、四个聚焦”工作思路,注重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编印党支部工作规范手册,以清单和流程图形式明确工作任务,推行民情面对面工作室、“支部夜谈”等沟通机制,积极打造城市基层党建示范点,以党建联盟形式抓好非公党建“两个覆盖”,依托“沧江益站”载体做强社会组织党建等,基层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

接下来,海沧区将继续把抓基层、强基础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努力使党的组织更加强起来,党员队伍更加强起来,党的工作更加强起来,为厦门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