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思明:忠诚履职勇担当管党治党新气象

2019-01-28 10:56:39吕宁 李舒杰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思明:忠诚履职勇担当管党治党新气象

图为2019年春节前夕,思明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辖内名贵特产资源店开展明察暗访,重点检查党员领导干部、公职人员违规公款购买、经营珠宝玉石、名贵烟酒等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问题。

东南网1月2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吕宁 李舒杰)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初始之年,是坚决落实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治标之年,也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并取得明显成效的一年。在这不平凡的一年,思明区纪委监委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突出政治纪律抓手作用

“我们务必要明确,监察委员会是行使国家监察职能的专责机关,与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合署办公,其性质和地位不同于行政机关、司法机关。”2018年3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陆续审议并通过《宪法修正案》《监察法》等法律后,思明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了高标准、高规格自觉对标“政治机关”的重要意义。

一方面,强化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责任感,以高度使命感坚决做到“三个协助”:协助区委抓好中央巡视厦门涉及我区整改任务,对九届省委巡视整改开展“回头看”,整改完成率100%,推动建立29项制度;协助区委抓好省委市委对区主体责任检查移交的问题清单整改,区党政主要领导约谈基层党政主官14人;协助区委开展2017年度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形成“问题清单”32份,发现问题272个,问责70人。

另一方面,强化开展全区范围内的政治监督。以“压实主体责任”为抓手,明确政治纪律是一条不可逾越的高压线。在换届选举年,思明区纪委监委制定了《关于加强社区基层组织换届纪律专项检查工作方案》,成立6个检查组开展专项检查,资格审核2333人次,取消提名资格15人,对拟提任干部、“两委”提名人选以及评优评先、出国(境)干部等政治性廉洁性问题把好信访核查和审查关,共核查审查3175人。针对重点项目领域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制定了《思明区关于对有关重点项目开展督促推进工作方案》,对7家推进不力单位现场督办,查找剖析原因并问责3人,有力保障了项目建设。

强化多维开展四个监督

思明区纪委监委始终强调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个全覆盖”并驾齐驱,从而充分发挥集中统一、权威高效“四个全覆盖”的制度优势。

“别看这本小册子薄薄的只有26页,它对我们基层的业务有很强的指导和参考作用,我准备再多领几本给社区作为工具书。”来自厦港街道的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小林指着刚下发的思明区谈话函询文书范本说道。在纪律监督方面,思明区专门开展了针对全区谈话函询109名骨干的业务培训会。2018年来,共运用“四种形态”处理536人,其中第一种形态477人,占比达88.9%,比上年同期增长325.8%。

在监察监督方面,先后制定了《思明区纪委监委问题线索集中管理办法》《思明区纪委监委关于办理公职人员涉嫌职务犯罪案件移送检察机关起诉操作办法》,不仅有效发挥问题线索在精准监督中的抓手作用,更确保了涉嫌职务犯罪人员“移得出去、判得下来”。据了解,2018年来思明区纪委监委共完善审查调查文书59份,对非党员监察对象政务立案2人,采取留置措施7人,移送检察院起诉案件无一例被退回补充侦查。

去年12月29日,思明区10个街道监察组全部组建完毕,标志着思明区进一步深化监察体制改革,打通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一年来,在派驻监督方面,思明区五个派驻机构共受理信访件117件,谈话函询41件次,发现各类问题和线索169个,立案29人。

“2018年安排4轮巡察,共巡察6个社区和基层站(所),2019年安排5轮巡察,共巡察7个社区和基层站(所),2020年安排5轮巡察,共巡察8个社区和基层站(所)……”针对巡察监督方面,思明区专门制定了《中共思明区委社区和基层站(所)巡察工作五年规划(2018—2022)》,对思明区未来五年的巡察工作作出计划安排。在2018年已完成的巡察工作中,已对33个党组织开展巡察,覆盖率47.5%,发现“三大问题”38个,违反“六项纪律”方面问题61个,反映党员干部问题线索20条,根据巡察移交线索立案审查3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