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财经商讯 > 正文

厦门“神秘推手”助推小猪佩奇走红

2019-01-25 11:09:44钟炳祥 钟榕华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月25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钟炳祥 钟榕华)寒假了,走进麦当劳或肯德基,在某个角落,你或许能看到几个妈妈正聊得忘了时间,同桌的小朋友盯着iPad里的小猪跳泥坑,目不转睛,冬日暖阳烤得时光温馨甜腻。

近日,一部电影宣传片《啥是佩奇》刷屏网络,带旺了佩奇系列产品,如图书、玩偶、文具、服饰、箱包、食品等衍生产品的热卖。那么,是什么让这只从英国漂洋过海来到中国的小猪红透大江南北呢?记者调查发现,火红“小猪”背后,竟然还隐藏着厦门网络推广经营的高手。

1 火爆全国 这只“猪”小孩和大人都喜欢

佩奇原本只是英国一部动画片《小猪佩奇》中的角色。在《啥是佩奇》中是这样调侃这只可爱的小猪的:“她爹也是猪,她娘也是猪,儿子还是猪,一窝猪。”这只英国小猪走进中国后,深得学龄前儿童的喜爱,尤其是一些“10”后和部分“05”后。

在近日刷屏的电影宣传片《啥是小猪佩奇》中,这只可爱的小猪被赋予了“回家过年”的中国元素,在目前这个回家过年的高峰期,这部片子令许多人深深触动。进入中国才3年多的小猪佩奇,缘何能博得不少学龄前儿童甚至是不少家长的喜欢呢?

对此,厦门翔通动漫原品牌经理、现麦造工作室创始人方剑华认为,小猪佩奇在中国火起来的原因是多个方面的。譬如,相比于前几年而言,目前三次元群体对二次元接纳程度有了较好的提升,至少不会觉得这种东西是一种幼稚性元素的代表,反之则是全民娱乐不可或缺的元素之一;此外,近几年来,动漫形象推广场景和渠道呈现多元化的趋势。比起以往仅限在动漫媒体平台上推广而言,如今的推广渠道和场景有了更多的选择,如目前热门的抖音短视频玩法、社交平台(微信、微博)等玩法,甚至包括像今日头条动漫问答这样的自媒体平台,各个方面有了很好的提升。

“国内二次元群体正在不断崛起,可能很多人会觉得佩奇还只是幼儿群体的关注对象,但是其实我反而觉得真正受众的群体还包括这些孩子的父母亲,比如80后、90后这一代人群对佩奇形象的喜好程度也在加大。”方剑华表示,这是佩奇能够迅速在中国火起来的原因。

这样的说法,有一定道理。近日,记者随机采访几位85后父母,发现他们都是小猪佩奇的“铁粉”。

在厦门某医疗器械公司担任经理的何先生,女儿今年2周岁8个月,由于平时工作较忙,他经常在周末陪女儿看看电视,因女儿是佩奇的“铁粉”,慢慢地他也变成了佩奇的粉丝。

去年5月刚刚生了二胎的市民高小姐也表示,小儿子喜欢看《小猪佩奇》的动画片,常常一家人陪着他看,久而久之,她和老公都很喜欢佩奇,常常会买佩奇玩偶和图书给儿子。

2 业者说法 儿时的童真最能打动人心

对于小猪佩奇这一动漫形象的成功,方剑华认为,比起一些精美的动漫形象设计来说,小猪佩奇更关注儿童的接受能力和对孩子们心理承受力的精准把握。“可以说,它的整体形象简单,只是线条+颜色填充,这样的形象特别适合学龄前儿童。”方剑华进一步指出,小猪佩奇真正能打动人心的是在故事上的沉淀。

为什么连许多成年人都喜欢小猪佩奇呢?对此,方剑华认为,目前已为人父母的这一代成年人,以前接受的动画片大部分以教育为核心,传播传统美德等文化性内容。而小猪佩奇可能恰巧更推崇孩子对文化方面可以有自主选择性,而不是单一的教育功能。

对于这样的说法,上述何先生表示认同。他说,只要静下心来观看《小猪佩奇》动画片,就会发现其中的故事情节蛮有意思的,虽然有点稚嫩,但能让自己体味到儿时的童真。

作为一部以家庭和友情为核心主题的学龄前动画片,《小猪佩奇》目前已播出6季,虽面向低龄人群,内容却不低智,所传递的正能量教育意义和无处不在的幽默,让这部进入中国仅3年多的动画片深得大家喜爱。

厦门艾迪沃品牌管理有限公司CEO陈立忠指出,《小猪佩奇》所倡导的家庭观念,成功“入侵”了受众的内心,由此深刻反映出当下年轻家长群体对于如何经营家庭、如何教育孩子、如何处理夫妻关系等问题的疑惑。

还有一位厦门动漫业资深人士指出,集中在一二线城市的80后和90后是目前市场消费的主力军,他们经过互联网的洗礼,喜欢接受新事物和新观念,但对于家庭生活方式方面,则缺少一种认同的“标准”,而《小猪佩奇》恰恰让他们找到了对家庭观念的认同,因此,很容易占据这部分家长的内心。

记者近日采访发现,简易的动画、有趣的对白是孩子们喜欢《小猪佩奇》这部动画片的主要原因,而富有教育意义的故事情节,则是家长所喜欢的,他们希望孩子通过观看动画片,能学习一些生活知识,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因此,《小猪佩奇》不仅深受孩子们喜欢,也备受家长热捧。

3 惊讶发现 厦门“神秘推手”推波助澜

小猪佩奇红遍天,或与厦门一家公司的鼎力助推不无关系。

近日,记者发现,早在2015年11月,厦门一家公司——厦门艾迪沃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就将小猪佩奇在中国线上的营销总代理权收入囊中。小猪佩奇能快速走向中国消费市场并形成强大的网络营销攻势,离不开这个“神秘推手”。

厦门艾迪沃成立于2015年,恰巧在当年,该公司拿下了“小猪佩奇”在中国线上的营销总代理权。虽然艾迪沃“年轻”,但其背后的掌舵者、公司的CEO陈立忠则眼光精准。他说,自2013年起,他频繁参加在全球各地举行的各类品牌授权展和IP展,2015年7月开始接触小猪佩奇,而在短短四个月后便拿下小猪佩奇在中国的在线营销总代理权。

艾迪沃和陈立忠是什么来头?记者通过“企查查”查询发现,厦门艾迪沃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旗下有三家全资控股子公司,除了小猪佩奇的在线营销推手厦门小黄人科技有限公司外,还有厦门艾利斯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和厦门壹玩科技有限公司两家公司。

记者注意到,艾迪沃是一家专业从事国际知名IP运营和国内优质原创IP孵化的新型品牌管理公司,除了小猪佩奇外,该公司还曾成功运营过“Minions小黄人”、“冰雪奇缘”等多个知名国际品牌。其CEO陈立忠介绍,公司作为小猪佩奇在中国大陆的独家在线运营商,为小猪佩奇完成了一系列的在线推广、宣传,同时建立了线上旗舰店,并成功入驻天猫,这助力小猪佩奇在中国市场取得巨大成功,并创造巨大的商业价值。

据悉,艾迪沃接下来将与电商平台合作,把小猪佩奇与一些品牌结合起来,以增加曝光度;通过美拍、微博平台,展开线下的粉丝互动,持续形成形象影响力;同时,艾迪沃也正尝试创新开发,增加周边产品的丰富度。

值得一提的是,艾迪沃的背后,有多位厦门互联网“大咖”的影子。

除了陈立忠,易云投资有限公司是厦门艾迪沃品牌管理有限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持股43%。易云投资则由易名中国创始人孔德菁一手创立,这位80后企业家是国内最早的一批个人站长。2016年8月,孔德菁创立的厦门易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挂牌新三板,被称作“域名第一股”。

记者通过“企查查”查询发现,易名科技的股东中,有“天使投资人”蔡文胜创立的厦门隆领投资的身影。“在厦门一众网络大咖的助力下,小猪佩奇不红就说不过去了。”昨日,一位在厦门动漫业和互联网行业有着超过十年经验的资深人士这样告诉记者,动漫业和互联网业推广经验的叠加,是令小猪佩奇在中国蹿红的主要原因。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