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福建日报厦门观察 > 正文

厦门翔安:积极融入勇挑重担 攻坚克难续写忠诚

2019-01-22 13:09:50陈挺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转隶这一年,有一种本领恐慌感”

一年来,面对新的单位、新的同事和新的任务使命,所有转隶干部无不感受到一股沉甸甸的压力,一种知识储备不足的本领恐慌感在他们心中油然而生。

经历了从市检察院转隶到市纪委监委,又在市纪委监委第七纪检监察室副主任岗位提升的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刘国龙,曾深有感触地谈道,纪委监委合署办公重中之重是职能、人员、工作的深度融合,是“形”的重塑、“神”的重铸。转隶干部需要学的本领很多,但首要的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识大体、顾大局,要注意在干中学、在学中干,补齐自身短板,尤其是政治素质。

区纪委监委依托“香山清苑”讲坛活动这个平台,以转隶干部为重点,兼顾全体干部,以《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解读》《办案业务探讨》《深入开展微腐败治理》《巡察中如何发现问题》《信访工作的几点注意事项》《案件监督管理几点体会》为主要内容,举办了一系列培训活动,帮助大家不断提高综合业务能力。

“这些培训都是授课领导结合亲身体会讲的,联系实际工作紧密,针对性强,很管用。自己以前的底子还比较薄,我觉得就算晚上加班也不能错过这种难得的学习机会。”第一纪检监察室转隶干部贾森博告诉记者。

信访室主任叶跃真是个老同志,因为长期在司法机关工作,以前比较注重学习法律、法规。随着监察体制改革,区纪委监委一年来共受理信访举报1036件次,同比增长53.03%。面对大幅增长的信访量,他的工作量也大幅增加,加班加点成了常态。座谈中他表示,党纪政纪相关规定是他的弱项,有时处理业务还真有点吃力,确确实实感受到了一种本领恐慌感,需要在工作之余恶补弥补。

这种本领恐慌感,也是案件审理室干部肖文鲜转隶一年来感受最深的一件事。以前在检察机关,他主要负责办理刑事案件,而现在,刑事案件仅仅是审理工作的一部分,案件审理室还有大量的党纪监察案件。在实际工作中,他发现自己以前学的知识技能已经远远不够工作需要。为此,他坚持每天下午下班后推迟一两个小时回家,用于学习紧缺的党纪知识,钻研业务技能。他撰写的一篇关于微腐败系列案件剖析的稿件曾被厦门市纪委监委内刊刊登,并得到了市领导批示肯定。

“工作虽然重要,但别忘了吃饭”

56、1、336、6、300,这组数字的背后,是隐藏在区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组长、区委巡察一组组长黄炳晖身后的感人故事——56岁从区检察院转隶,转隶至今正好1年,一年中入驻巡察及住单位加班336天,担任区委巡察组长开展了6批次巡察,带领巡察组发现具体问题近300个……

在翔安区,一说起巡察,大家肯定会想到黄炳晖,一提起他必定会想起“严格”二字。究其原因,就在于黄组长在巡察中一贯表现出来的严厉作风,以至于连很多他的“熟人”也不太理解。

“老牛亦解韶光贵,不等扬鞭自奋蹄。”这是黄炳晖的座右铭。也正是这种“老黄牛”精神,不仅鼓励鞭策他自己,更是深深地影响和感染着巡察组的全体同志。

去年10月,党风政风监督室转隶干部张智宇接到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交代的任务:“九溪流域内厝镇塘头湿地公园管养缺位问题,群众反映强烈。这个问题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要去好好调查一下,看看到底是怎么回事。”

接到任务后,张智宇迅速赶到现场查看,询问了相关责任人。之后,他多次沉到一线调查,几经周折,最后查明了事实真相,认为这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的一个典型案件,随即向纪委监委领导报告,并受到了领导的较高肯定。

不久前,区纪委监委通报了相关职能部门在内厝镇塘头湿地公园项目中推动落实不力问题,时任该职能部门主要领导和项目经办人被区纪委监委谈话提醒。

在第二纪检监察室转隶干部叶木勇看来,新单位的工作是非常忙的,同等时间的工作量是以前的数倍,忙起来加班加点误了吃饭是常有的事。“工作虽然重要,但别忘了吃饭”,这既是同事经常提醒他的一句话,也反映出小叶不懈的工作干劲和忘我的拼命精神。一年来,他先后参与办理9起案件,其中办得最艰难的是翔投集团原副总经理李苏飞利用职务之便,在工程招投标、变更、审批、验收以及工程款拨付等事项中受贿索贿的典型案件,该案也是翔安区首起留置案件,社会反响非常强烈。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