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集美区试点24小时“慧眼”监控 用电用气更安全

2019-01-18 08:58:13林桂桢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4小时“慧眼”监控 用电用气更安全

集美区试点“智慧物联电气安全监管系统”效果显著

侨英街道智慧物联电气火灾隐患监管中心。

  管理员“智慧用电”App列出了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店面及问题点。

厦门日报讯(记者 林桂桢)一旦发生电路短路、燃气泄漏,系统就会向业主和管理员发出预警——去年9月,厦门集美区侨英街道孙厝社区170家店面安装上“智慧物联电气安全监管系统”(以下简称“智慧用电”系统),通过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技术,实时掌控电气运行情况并及时消除隐患,安全指数得到显著提高。

近年来,集美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通过一件件实事、一个个项目,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推动智慧城市建设,旨在打造高品质宜居城区。截至1月14日,该“智慧用电”系统的170个火灾探测器、1530个传感器,共采集到有效数据20154条,协助商户排除隐患55起。

【运行机制】

若探测到异常信息将及时发出警报

“某处故障处理完毕”“某店面设备掉线”“某店面漏电过大”……走进位于侨英街道办的“智慧物联电气火灾隐患监管中心”,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着沿街店面的电气运行情况。这是该街道“智慧用电”系统的“最强大脑”,实时接收着从各店面传来的电气运行数据并进行比对分析。

系统的另一端,是去年9月安装在孙厝社区170家店面的用电火灾探测器、可燃气体探测器。它们就像一双双“慧眼’,每天24小时监控、采集线路中可能产生隐患的主要因素相关指标,如剩余电流、线缆温度、电流、功率、燃气气体浓度等数据。

同时,商户、侨英街道安监站管理员、孙厝社区网格员通过“智慧用电”手机App获取这些数据,随时随地“掌握”店面电力系统供电情况和燃气使用情况。

当检测到用电用气异常时,系统会根据预警等级,通过app、短信、语音电话等方式通知商户、安监站管理员、社区网格员,及时排除隐患。

“上个月,就有一家餐饮店打烊后,还没到家就接到系统打来的警报电话,说是燃气泄漏。商户赶紧回店里处理,避免了一次安全事故。”侨英街道办副主任史桂治表示,“智慧用电”系统的运行弥补了人工管理的缺陷,实现了从人防到技防的提升。从目前的试点情况来看,效果很不错。

【系统功能】

科学分析数据为电气改造提供参考

“如果煤气漏气,手机App就会马上发出警报并打语音电话通知,街道和社区的管理员也会来排查问题。”孙厝社区的一家面馆里,墙上的可燃气体探测器、用电火灾探测器正悄无声息地运作着,老板娘王巧霞告诉记者,装上“智慧用电”系统后,自己和顾客的人身安全都更有保障了。

据了解,孙厝社区商业街是侨英街道最繁华的地段,毗邻诚毅学院和诸多出租房,人口密集;其90%的沿街店面是餐饮店,都是用电用气大户。史桂治说,该社区先试先行“智慧用电”系统,等条件成熟后将全面铺开。

该“智慧用电”系统的技术商——中电华恒(厦门)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蔡镕璟介绍说,系统还将通过云计算机对各项电气安全数据进行交叉比对分析,判定线路故障原因,为业主和相关部门对电气设备、线路改造升级提供参考依据。

未来,侨英街道的“智慧用电”系统还将拓展使用功能,包括电动自行车充电、粉尘监测、高层水位水压监测等都将纳入“智慧监控”范围。

名片

智慧物联

电气安全监管系统

监测采集:在店面安装用电火灾探测器、可燃气体探测器,24小时监控、采集线路中可能产生隐患的主要因素相关指标,并将数据归集到“智慧物联电气安全监管系统”。

获取数据:商户、街道安监站管理员、社区网格员通过“智慧用电”手机App获取这些数据。

及时预警:当检测到用电用气异常时,系统会根据预警等级,通过App、短信、语音电话等方式通知商户、安监站管理员、社区网格员。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