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集美区加快体制机制改革 提升百姓获得感

2019-01-17 21:10:59应洁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设立全市首个

驻区河长办检察室

为生态环境保驾护航

去年1月,集美区人民检察院驻区河长办检察室揭牌,成为厦门市首个“驻区河长办检察室”。 该检察室由集美区检察院、区河长制办公室联合,依托驻点检察室,区检察院不断强化对辖内水生态管护、流域治理工作的检察监督和司法支撑,加大对破坏生态资源犯罪的打击力度,与河长办及其成员单位合力守护集美的绿水青山。据了解,集美区检察院已经构建起对生态犯罪的“捕、诉、监、防”机制,如开辟涉水生态案件的控告、举报、申诉的绿色通道,建立公益诉讼线索移送机制,为辖内小流域治理提供强大有力的司法保护。

近年来,在发展经济的同时,集美以打造“高素质高颜值跨岛发展最美新市区”为目标,进一步提升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水平,不断深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为人文集美的生态环境和宜居品质保驾护航。

靠山面海的集美生态资源丰富,辖区流淌着后溪、瑶山溪、深青溪三大溪流。由于各种原因,集美小流域的水质和生态一度遭到破坏,在全市小流域整治的大背景下,集美也迅速行动开展流域整治、落实“河长制”,巩固流域治理的成果。流域治理涉及面广,需要多管齐下、系统施策。为此,集美区设立了双总河长制,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带头组织巡河,一线协调解决问题。

为了控制住流域污染的源头,自2012年以来,集美区逐步开展分散式污水治理试点,解决农村污水直排的老大难问题。目前,集美区对208个村庄实行了生活污水处理,并根据每个村庄的具体情况采取不同的方案。比如,针对距离市政管网较远的村庄,相关部门采取了就近建设分散式污水处理站的办法,对农村污水进行就近净化。对于那些距离已有市政管线较近的村庄,采取新铺管线将污水纳入市政管网、统一进入大型污水厂进行处理的方式,这种方式被称为“截污纳管”。这种科学分类、因地制宜的农村污水治理“集美模式”,在2016年获得国家住建部“人居环境范例奖”并在全国推广。

保护生态环境,集美可谓不遗余力。去年初,集美率先建成全市首个区级网格化大气污染监控平台,通过科技手段和大数据打造空气质量分析的“千里眼”。这个平台以每9平方公里设一个监测点的划分标准,在全区共设置了约20个自动监测微型站。通过手机,职能部门人员就能随时查看每个监测点的实时指标数据。“一旦哪个点位出现监控数据超标,系统会发出警报,并启动污染源溯源,高效推动了区域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精细化、科学化能力建设。”相关负责人说。

惠企窗口

一个窗口可办理的惠企惠职事项多达78项,经过梳理,各部门、镇街实现“一趟不用跑”事项315项,“最多跑一趟”事项1211项,共1526项,占总事项的95%。

对台研学

为近500名青少年提供研学住宿及课程服务,牵手全区16个景区和13所高校、研究所,打造300多门研学课程。

生态保护

目前,集美区对208个村庄实行了生活污水处理。去年初,集美区率先建成全市首个区级网格化大气污染监控平台,以每9平方公里设一个监测点的划分标准,在全区共设置了约20个自动监测微型站。

社会治理

2018年集美区城市公共安全管理中心平台平均每日受理各类事件超过150件,惠及数百万人次。智慧小区治理平台“家住厦门”在集美区文滨花园等6个小区开展试点,获评全国“互联网+政务”优秀实践案例50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