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以科技发展带动经济腾飞 厦门蓝色经济不断刷新纪录

2019-01-17 17:24:23林 雯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以科技发展带动经济腾飞

厦门蓝色经济不断刷新纪录

厦门海洋经济总产值占全市GDP比重逐年上升

厦门日报讯(记者 林雯 通讯员 洪宝珍)这5年,厦门城市建设日新月异,海洋经济发展也不断刷新纪录。

这5年,厦门改革创新步履铿锵。厦门南方海洋研究中心秘书处(以下简称“南方中心秘书处”)充分发挥“蓝色经济助推器”的作用,以科技发展带动经济腾飞,坚持技术引领、创新服务举措,着力打造科技创新孵化平台,强效推动海洋科技成果转化对接,高效促进海洋科技对外合作与交流,聚集培养海洋科技人才。

到2017年,厦门海洋经济总产值达到2281.59亿元,增加值从2011年的284.35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600.16亿元,年递增13.3%,高于同期全市GDP增速,占全市GDP比重逐年上升,2017年达到14.5%。厦门海洋经济结构全面优化。

2019年是承前启后的一年,厦门“海洋人”走在新征程的路上,向着更高、更快、更强的目标加速前行。

创新机制:推动技术研发

作为2018厦门国际海洋周的重要配套活动之一的海洋科技成果转化洽谈会(以下简称“海洽会”)在2018年实现了升级——来自全国各地的100余家涵盖海洋生物与医药、海洋高端装备、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海洋高技术服务等专业领域的涉海企事业单位和团体在会上集中展示了最新、最先进的海洋科技成果,展会规模创下了历届之最。

作为海洽会承办方,在南方中心秘书处看来,办会的目的不仅在于展示,能否真正为一批极具发展潜力的海洋创新型科技项目的投资与合作找到机会,才是衡量海洽会办得成不成功的重要指标——在海洽会上,16个厦门市海洋与渔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宣告落地生成,计划总投资约2.5亿元。

近年来,南方中心秘书处积极响应创新型国家建设,推动厦门海洋经济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围绕区域海洋产业发展需求,南方中心秘书处策划并实施了一批产业化重点项目,进行产业化关键技术攻关和可转化应用技术研发,并形成了一套完整的项目管理模式,有效推动了项目实施。目前,南方中心积累的海洋经济项目共立项163项,完成验收113项,项目总投资49.71亿元,截至2018年已完成投资40.36亿元,完成总投资比81.19%。

南方中心秘书处顺应时代潮流,加速提升厦门整体科技创新能力,跑出海洋科技创新加速度。为支持海洋科技人才和海洋科技企业创业创新,由南方中心秘书处牵头打造的厦门首个海洋众创空间不仅免费为入驻创业团队提供配套服务,还通过建立人才、技术、财政、投融资等扶持政策与机制,为海洋产业创新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技术评估、技术转移等海洋科技中介服务,目前已有26个项目成功入驻,其中孵化企业12家,服务众创空间团队14个,累计产值1600万元。向着更高、更远、更强的目标迈进,集科技创新、中试试验、产业孵化、创业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厦门南方海洋研究中心基地已经展开规划建设。可以预见的是,不远的将来,这个坐落于厦门对台渔业基地内的国家级海洋产业专业孵化器将成为厦门建设海洋强市的重要助推器。南方中心秘书处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为了进一步优化厦门海洋优势创新资源,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去年南方中心秘书处还牵头组建了厦门海洋新兴产业创新联盟,目前加入联盟的成员单位有105家,涵盖海洋生物医药与制品、海洋船舶与高端装备制造、现代渔业、滨海高端旅游、智慧海洋等海洋新兴产业领域,联盟将在提升科技研发能力、产业创新能力和企业核心竞争力方面下功夫,从而推动厦门海洋新兴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今年,南方中心秘书处还将进一步扩大开放,深化对外交流与合作,借助PNLG秘书处、厦门国际海洋周等平台,以及南方中心部分成员单位的厦门国际海洋合作资源,如福建海洋研究所国际培训中心、海洋三所APEC海洋可持续发展中心、厦门大学东盟海洋学院等,进一步增强对外合作与交流。尤其是充分发挥厦门海洽会的作用,推动厦门海洋渔业企业同“海丝”沿线国家产业对接,力争实现产业合作。同时完成中国—东盟海洋产业技术服务平台建设,全方位、多方式做好项目的服务工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