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教育 > 正文

提升“软实力” 厦门集美研学体系再创新

2019-01-17 17:07:46林毅彬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研学旅行回归教育本意调动社会学校家庭参与

引入“四梁八柱”理念,在接下来的研学旅行构建中,集美将从四个方面来打造“四梁”。

吴吉堂强调,要先厘清研学旅行的“教育初心”即教育和传承,要调动社会、学校、家庭多方参与,能够全方位地回归教育的本意。

所以,集美研学在具体项目上将从四个重点方面来打造,重点打造“营地建设”,在研学之旅中,得营地者得天下。营地建设是集美研学产业的核心,采用“1+X”模式来丰富营地,旨在打造别具一格的“五星级营地”。目前,集美已形成“1+29”泛营地模式,让孩子全面深入展开研学之旅。

同时加强“课程为王”概念,注重课程研发,目前集美多个研学课程基地涵盖了共600多种课程,其中有传统的学习课程、移动课堂和分享型课程,以有理论有体验的课程模式来展现集美研学课程的强大研发能力。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尤其在研学旅行之中,其是接触“学生”的第一人,“研学导师”更是不可或缺,吴吉堂说,本次“研学导师”的甄选跳出了老师与导游的标准,注重的是教师在“价值引领”“人格塑造”“知识传递”“ 能力培养”这四个方面的素质,同时强调研学导师应该有“大智”“大爱”与“大德”。

在“八柱”方面,则分为精神引领、拓宽视野、科学策划、高投入度、增强互动、朋辈辅导、创新创造、总结提升八个重要方面。“这样的研学架构体系,将丰富集美研学内容,也有助于‘研学旅行泛营地化’集美研学模式的打造。”吴吉堂解释说。

3入选“研学导师”须经过层层筛选

集美研学已经成为国内外学生打卡之一,截至2018年年底,集美已接待400多万研学师生。而传统的导游难以完全胜任研学导师的职责,使不少研学旅行产品变成了游而不学,变成了春秋游,偏离了体验式教育和探究式学习的主题,难以保证研学旅行的质量。

所以,培养一批集策划师、导游、安全员于一身的综合性专业人才,能够“在成人之美中成就自己”,能更好地带领学生在旅行的过程中陶冶情操、增长见识。这种软实力的提升,是研学可持续发展的坚强保证,所以培养一支具备专业素养的研学导师队伍显得格外重要,开展研学导师培养计划势在必行。

本次活动中,吴吉堂就表示,随着研学旅行得到全国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的重视,特别在研学资源极为丰富的集美区,研学实践教育作为一种新型的校外教育和学生素质教育形式,呈现出井喷式的发展态势。他鼓励青年学子抓住此次机遇,迅速提升自己,力争成为一名具备专业素养的研学导师。

为此,本次培养计划将在成立研学导师库的基础上,进一步挖掘潜力,整合各类资源,广泛开展研学旅行专业人才培养,构建产、学、研一体化平台。该计划是探索研学导师培养的有效途径,确保研学旅行的安全和研学质量效果,也为有兴趣、有潜力的在校大学生创造学习、接触社会的机会,在毕业后提供就业甚至创业的机会。

本次培训执行机构悠度营地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李正煌总经理介绍,悠度营地教育作为专业的营地教育和研学旅行服务机构,依托厦门及周边,特别是集美得天独厚的研学资源,在国家11部委研学旅行政策文件出台之前,就已经自建多个不同主题的青少年营地,聘请两岸专家团队开发研学课程,培养了一批高素质的研学团队,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

首期遴选了50名大学生参与培训计划,他们可是从近千名大学生中脱颖而出的。招募信息在集美各大高校发布后,各院校领导大力支持,学生们纷纷响应。近千份简历雪花般飘来,主办方通过甄选,对优秀的简历进行通知,随后发送心理测验让学生填写,通过测验者通知面试。“我们要保证进入培训的学生品行皆优,且对研学旅行行业专业对口,涵盖了很多人文和理工类专业,其个人也要有兴趣。”承办方工作人员介绍。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