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财经商讯 > 正文

记录你花的钱和时间 花式“年报”比你更懂你

2019-01-15 09:51:54黄语晴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增加交友功能分析更个性化

在内容、形式上,年度报告也出现了一些新玩法。

比如网易云音乐在年度报告的末尾,增加了以音乐品味为基础的交友功能,让“大数据”为用户选择一位音乐品味相似的网友聊天。

而往年独立做“读书报告”“观影报告”的豆瓣,今年则将各类报告合并作统一的“2018书影音报告”,做更全面的个性化解析。

连招商银行、中国移动也在改进年度报告,让其更具有趣味性——往年的中国移动年度报告只给出了流量、话费、通话等一串冰冷的统计数字,而今年其报告里添加了“年度最佳密友、最牵挂你的人、接电话中的男女占比、足迹遍布全国多少省份”等更贴近个人、更有趣味的类目;招商银行则摒弃了往年中规中矩的消费统计报告,与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合作,制作了一份更活泼的年度报告,运用动物来形容人的消费行为。

此外,还有健身报告、外卖报告、出行报告、消费报告……在最需要“个人总结”的年末,这些报告正让用户从更多层面发现“未知的自己”。

“写年度总结,其实是一年到头的一项‘仪式’。这些报告满足了我们对这种仪式感的需求。”市民谢小姐认为,各大互联网平台的年度总结,本质上是抓住了人们对仪式感的需要。不过,这些“年度报告”并不总是让人愉快和满意。用户对此有不同的声音和建议。

【年度报告分析】

消费类报告 细节贴心又有趣

许多用户都表示受到了支付宝年度报告的刺激。“第一反应是,我居然花了这么多?第二反应,我哪来这么多钱?最后看看余额,陷入沉思,我怎么只剩这么点钱?”这是曾先生看完支付宝年度报告的感受。和他有相同感受的人并不少,另一位身上还背着花呗欠款的林小姐干脆采取逃避态度,“我就不打开了,免得看了有罪恶感。”

“看消费账单本来就不算一件愉快的事——而今年的支付宝账单还被设计成消费小票的样子,仿佛就在提醒你:你就是花了这么多钱。”33岁的陈小姐说,比起支付宝的“年度账单”,她更喜欢银行、外卖的年度消费总结——至少看上去不那么“残酷”。在招商银行的年度报告中,有诙谐的音乐、动物知识、个性消费解读,“比如2018年我和丈夫彼此转钱最多,都是彼此‘最该感谢的人’——这些细节贴心又有趣,会让消费类报告更容易让人接受。”陈小姐说。

娱乐类报告 给用户带来惊喜

“有些偏好你自己没法直接察觉到,但大数据可以告诉你,”市民李小姐说,她从视频类年度报告里发现了自己“隐藏的偏好”,“我没想到自己最喜欢的前三个视频居然是舞蹈视频,而不是宠物视频。”音乐类报告也给不少用户带来惊喜,比如部分音乐类报告会统计“你曾经很喜欢、但最近被你遗忘的歌曲”“听得最多的歌”等,“这些都是我平常不会注意到的,到年终来看,它多少反映了这一年自己潜意识的变化、自己向往的东西,这正是有趣之处。”

娱乐类报告最打动人的部分,还是在于触发怀旧及共鸣感。“音乐记录能让我回忆起很多过去的事,比如去年某个深夜我在听什么歌,我会回忆那个时候的事。这些突然的回忆让人觉得自己真真切切地在生活,”张先生说。养了两只猫的李小姐则非常喜欢B站大数据给自己的2019年预测标签:铲屎官。

学习和健身类报告 给人更多成就感

还有一些年度报告给人以成就感,例如学习平台、听书平台、健身平台等。“我比较喜欢看知识、健身类的年报,可以帮助自己重新审视一年在学习、健身上的投入,反思是否有足够的投入产出比,帮助自己优化下一年的规划,”刘先生说。他的知乎年度报告显示他阅读了1万多个问题、2000多万字,“个人标签和知识兴趣分布图也很精准。”

而健身类年度报告,则成为不少健身爱好者晒在朋友圈的“年度健身总结”——例如,在Keep的年度报告里,记录了运动分钟数、跑步公里数等。但曾先生则认为Keep的年度报告“不够实用”:“它应该给出更综合、更实用的年度报告,比如通过分析运动数据、给出运动建议,而不仅仅只是展示运动数据——比如你去年经常跑步,但其他肌肉群没怎么锻炼,下一年应该注意哪部分的锻炼。”曾先生的建议说明,单纯的数据模板很快会令用户感到厌倦,各类年度报告都应该根据用户的需求去“定制”,有其自身的作用及特色。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