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毛主席阅兵》年画作者安林与厦门情缘深厚

2019-01-13 09:04:11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他生于越南,终老于北京,但厦门是他真正的故乡

《毛主席阅兵》年画作者安林在厦门接触革命思想 一辈子改不了闽南腔

厦门日报讯 (文/记者 林路然)“你们找的安林,就在我这儿啊!”周四,一通电话从北京打来,道出一个有些模糊的名字,揭开本报3年多前的一段寻人往事。2015年3月25日,石家庄日报编辑王律在本报上介绍经典年画《毛主席阅兵》以及这幅画的作者厦门画家安林。由于关于安林的公开信息极少,王律希望通过本报征集线索,找到这位美术名家。同年4月,中国作协主席铁凝的父亲铁扬告诉本报,说他在中央戏剧学院读书时,安林曾是他的班主任(相关报道详见本报2015年4月5日A02版)。而这次,这通电话的另一端则是安林的家人,他的儿媳妇陈绿河,“我们刚从网上看到3年前的报道,很激动,我们很想分享老人的故事。”

安林于2010年8月3日在北京的家中安详离开,享年96岁。借助家人的叙述和从前的照片记录,本报记者试图更贴近这位厦门画家,更为清晰地还原他的人生轨迹。无论在任何时代,那份孜孜不倦追求艺术,历尽千辛为革命事业奋斗的精神,总是闪耀动人的光辉。

故乡情结

年少时在厦接受革命思想 曾因此被捕入狱

陈绿河在电话里说,老人生前向亲人回忆了不少往事。老人讲,他的祖籍虽是在厦门,但实际是个越南的华侨富二代。他的父亲是米商,在越南、柬埔寨和印尼等地设有分店。经商之余,他的父亲还当起了兼职医生,因为给华裔看病不收钱,而在当地小有名气。小时候,安林时常和家人从越南回厦门,全家住在大同路上的祖宅里。

安林在18岁那年回国,先后在厦门养元学堂和一家警员训练机构里学习。彼时,“九一八”事变已经发生,日本帝国主义侵华的暴行激起民愤,安林也在养元学堂第一次接触到了革命思想。他在一位老师的介绍下,参加了反帝大同盟,和同学一起写宣传标语,高呼打倒帝国主义。1933年秋天,反动派在搜查一名学生的家时,发现安林的一本书,因书内写有革命口号,安林被捕入狱,随后被押送至漳州,一两个月后才被特赦。

陈绿河说,尽管出狱后不久,安林就离开厦门到上海继续求学,但可以说,养元学堂的经历在他心中埋下了革命的种子,他的革命道路是从厦门开始的。

名字“安林”由“阿林”而来 晚年常回厦写生

出走大半辈子,走南闯北干革命,安林很长时间都没回过厦门,但他身上却留下故乡的两个烙印。一个是他的名字“安林”,他告诉亲人,福建人习惯叫他“阿林”,而到了北方,和全国各地的人在一起,时间久了,“阿林”就成了“安林”。另一个烙印则是他的口音,陈绿河说,老人一辈子都改不掉浓重的闽南腔,正是“乡音无改鬓毛衰”。

20世纪八九十年代,安林有时间也有机会回到厦门。陈绿河记得,老人多次来到厦门,每次来心情总是很好,因而也留下不少写生的作品,有鹭江道的码头,也有鼓浪屿的菽庄花园。“他把厦门当做家一样,总有一种情愫在。”陈绿河说。

艺术之路

曾在延安鲁艺学习 发起新年画运动

安林爱好美术,1934年夏天,他考入上海新华艺术专科学校,接受正规美术教育。而随着抗战的深入,作为革命艺术工作者,安林又奔波至武汉、陕西宜川等地,1940年初来到延安。

在延安,安林进入鲁迅艺术学院学习美术,这里聚集了大批热血青年,曾涌现出歌剧《白毛女》、歌曲《南泥湾》《黄河大合唱》等极富影响力的作品,安林心中那一盏盏艺术和革命的火种被更热切地催发点燃。抗日战争胜利后,安林赴东北,在《东北画报》任美术编辑、战地记者。随后,他和张仃和朱丹等人发起了新年画运动,而这也为他在1949年创作年画《毛主席阅兵》打下了基础。年画《毛主席阅兵》,最早发表在1950年初《人民日报》的画刊上。这幅名画曾获1950年全国年画甲等奖,是展现中共中央“进京赶考”的美术佳作,因德国艺术收藏家的收藏而名扬海外。

陈绿河说,安林未曾和他们说起创作《毛主席阅兵》时的细节故事,他们也无法证实毛主席阅兵时,安林是否在现场。唯一能确认的是,这批年画是组织交予安林和同伴的任务,他以深厚的艺术积淀和革命情怀圆满完成了这项任务。如今这幅作品已被国家博物馆收藏,亲人们也只留下印刷品。

参与国徽设计 赴朝鲜采访报道

新中国成立后,安林还参与了国徽的设计,并在1951年以《人民画报》记者的身份,参加中外记者团,赴朝鲜开城进行采访和报道。

安林曾向亲人提过在朝鲜开城的一次惊险经历。有一晚,美国为了破坏停战谈判,派飞机轰炸中外记者团的驻地,扔下多枚汽油炸弹、杀伤弹,还开枪扫射驻地。当时,记者团大部分成员正在屋子里开会,几个成员在通讯车里向北京发电讯稿。听到了飞机盘旋接近的轰鸣声,大家还没来得及躲进防空洞,炸弹已经在四周爆炸,火光冲天,震耳欲聋。幸运的是,那次没人受伤。

人物名片

安林,原名林金錬,曾用名林蔚文,1914年生于越南西贡,1932年回国,先后在厦门养元学堂和一家警员训练机构学习。1934年考入上海新华艺术专科学校学习美术。1938年到武汉,曾任“中华全国木刻界抗敌协会”理事。1939年来到陕西宜川英王镇,协助组建民族革命艺术学校,并在美术系任教。1940年初到延安,成为延安鲁迅艺术学院美术系第三期学员,后在美术工场任创作室研究员。1945年9月到东北,任《东北画报》的美术编辑、战地记者。1949年底,调入北京,在《人民画报》社、人民美术出版社等单位工作,1951年曾参加赴朝鲜的中外记者团。1958年调入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任教至离休。2010年8月3日在北京的家中安详去世,享年96岁。

安林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代表作有《战利品》《保卫大武汉》等。其中,年画《毛主席阅兵》1950年获全国年画甲等奖,并参加在莫斯科举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艺术展。油画《南泥湾大生产》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30周年纪念美术展览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